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霸菱高收益債 績效突出






【經濟日報╱李佳濟/撰稿】

目前在國內發行的高收益債券基金種類繁多,霸菱高收益債券基金以同時兼顧績效和風險的表現,受到國際基金評鑑機構--晨星(MorningStar)肯定,拿下2013年晨星最佳高收益債券基金獎的殊榮。

霸菱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Ece Ugurtas聽到此消息開心的表示,在眾多同類型產品中能夠脫穎而出,是對霸菱高收益產品的最大肯定。

Ece Ugurtas表示,霸菱高收益債券基金在去年8月中旬時,資產規模達到10億美元的重大里程碑,截至2月底止,該基金的規模則是超過13億美元,成長相當迅速。

分析其原因,除了去年因為整個金融環境震盪,高收益債券基金以較高配息及高達雙位數的漲幅,受到市場投資人的青睞外,霸菱高收益債券基金兼顧績效和風險的操作理念,也得到投資人的認同,亦讓該基金資產規模得以快速的增長,這些都是今年能夠獲頒晨星最佳高收益債券基金獎的理由。

展望2013年高收益債券市場,Ece Ugurtas表示,全球利率持續低檔,資金仍向高息資產靠攏,加上高收益公司債券基本面控制得宜、違約風險處於低檔的三大正面因子支持下,高收益債券將會繼續為投資者帶來較其他固定收益產品更佳的漲升動能。投資區域則看好美國及新興市場高收益公司債券、另外精選品質較佳的歐洲和其他地區高收益債券來增加潛在收益。

霸菱高收益債券基金成立迄今已逾19年,是台灣老牌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目前專注投資高收益公司債券,運用全球分散佈局來獲得各地高收益公司債券潛在漲升動能。

風險控管方面,該基金則利用主動操作,搭配情境分析建構組合、避免單點估計的偏誤,來為資產把關。除此之外,亦對CCC 級債券投資比重設限、不重押單一債券來控管風險。

為了服務更多持有不同幣別投資人的需求,自2012年7月20 日起,該基金除了原有的「美元月配息型」、「美元配息型季配」、「歐元配息型季配」、「歐元避險配息型 (年配)」四種類別外,還新增「澳幣避險月配息型」、「加幣避險月配息型」、「紐幣避險月配息型」等三種類型供投資人選擇。


【Winzi 讀報】

最近才在注意霸菱高收益債券基金,今天就上報。從持債分怖圖來看,有美國、歐洲、新興市場高收異債,而且也持有美國公債堪稱是一檔全球策略型的高收益債。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高收債硬底子 資產配置優選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台北報導 2013/03/15】

債市走了兩年多頭之後,近期泡沫化之說興起,保誠資產管理(美國)投資總監布恩(Curt M.Burns)昨(14)日指出,在低利率、低經濟成長的「雙低」環境下,高收益債依然能提供6%的利息,對投資人而言,仍深具吸引力。

布恩現為瀚亞投信旗下的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及瀚亞縱橫全球高收益債兩檔基金的投資顧問,這兩檔基金規模超過新台幣200億元,這次來台為說明2013年高收益債市前景。

布恩分析,全球股市上漲,經濟也呈現復甦,現階段投資人面臨的投資情境選項有二,一是預期全球經濟緩步復甦,美國聯準會短期內不會升息,但是由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太低,在持續低利率的環境下,須尋找較高收益的投資標。

另一是預期全球經濟將強勁成長,美國股市雖已漲到波段高點,但後市仍有漲幅可期,因此,要將資金由債市移轉至股市。

布恩表示,從市場資金向來看,不管是在美、歐或亞洲的投資人,多認為即使股市上揚,可將手中部分資產投資到股市,仍然要保留一部分資產配置在債市;其中高收益債相較於其他債券,因企業基本面佳、違約率低,且票面利率還有6%以上,仍將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布恩指出,投資高收益債的最大風險是違約,但目前全球經濟呈現復甦,企業的獲利提高,足以償付利息,因此,企業紛紛發新債償還舊債,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將維持在低檔。預期至少近三年內,都可以維持在2%至4%的低違約率。

布恩認為,美國聯準會提前升息的可能性不高,因為美國失業率要降至6.5%,可能還要花上一、兩年的時間,今年內升息機會不大。即使美國升息,依照過往經驗來看,在公債、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4種債券之中,高收益債受到的影響也最小。

布恩認為,高收債券價格雖漲了不少,但透過一家家公司基本面的分析,仍能找到好的投資標的,目前他看好能源類,如天然氣公司、資產、電信等企業的公司債;美國高收益債是相對看好的區域,主要是流動性較佳、選擇性也較多。他建議投資人布局全球高收益債,除可納入美國高收債,也可挑選歐亞好的高收益債,達到提升整體收益的目的


【Winzi 讀報】

自2008年次貸風暴後,高收益債券基金自2009年至今走了4年多的多頭,而今年以來仍舊強勢,再對照一些全球政府債、投資等級債基金的走勢,就可驗證那些報導才是真的專家。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美公債 創近六年最長跌勢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 綜合外電 2013/03/13】

美國就業數據優於預期,顯示美國聯準會(Fed)如願刺激成長、打壓市場對公債的需求,促使美國公債持續跌價,在已開發國家中表現敬陪末座。30年期公債價格連跌6天,創近6年來最長跌勢。

在截至8日止的1個月中,美國10年期以上的公債下跌1.2%,在全球144種債券指數中跌幅最大。美國政府本周將標售660億美元的債券。此外,分析師預期13日公布的2月零售銷售可能連續第4個月攀升,顯示美國經濟增溫;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可能出現4個月來首升。

三井住友銀行日興證券經濟學家島津洋樹說:「我不建議此刻把資金投入債市。就業數據告訴我們,美國經濟比去年好多了。」他愈來愈相信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在年底前超越2.5%;彭博訪調的經濟學家預測將升至2.29%。

美30年期公債殖利率12日早盤跌3.16個基點;11日收漲1.58個基點,連六天上漲,與殖利率呈背離走勢的價格則是連六天走跌,為2007年5月以來最長跌勢。

指標性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11日收盤漲2個基點至2.06%,是2012年4月5日以來最高,盤中一度漲抵2.07%,逼近8日寫下的11個月最高(2.08%)。道瓊工業指數連續第5天創紀錄新高。

根據美銀美林(BoA Merrill Lynch)的指數,美國10年期以上公債與全球債券的價格相比,為2011年以來最便宜。


【Winzi 讀報】

這也是自去年11月以來,為何一些投資等級債券一直下跌,以及一些新興市場債面臨漲勢停擺的原因。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投資等級債 募集熱呼呼


【經濟日報 黃英傑 2013/03/07】

今年第1季預估國內投信將有12檔新基金募集,根據統計,將以投資等級債商品之募集略勝一籌、其次是高收益債。

回顧過去3年國內投信在新基金募集趨勢上,從去年開始出現重大轉折,明顯轉向債券型商品,主要關鍵在於投資人經歷金融海嘯洗禮後,增加配置波動度低的商品需求提升。

元大寶來投信建議投資人,面對未來全球景氣緩復甦,以及美國減赤以及歐債與歐洲政治等變數干擾,需配置適當債券比重,因應市場劇烈震盪。

據投信投顧公會的資料顯示,國內投信募集新基金趨勢,在2010 年、2011年股、債產品約各半,股票以海外股票型為主,而債券則以高收益債居多,到了2012年債券型產品募集佔當年度新基金比重達75%,其中募集投資等級債相關基金最多,今年似乎有延續此現象。

元大寶來亞太政府公債指數基金擬任經理人張美媛表示,亞洲國家財政體質平均而言大幅優於已開發國家,歐豬五國及美國的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平均高達106.28%。相較而言,亞太國家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僅不及50%,對比歐美國家的債台高築,相對低的負債並坐擁全球經濟成長重鎮的亞太國家,違約風險自然相對偏低。

張美媛指出,隨著亞太經濟成長前景展望轉強,各國政府及企業財政狀況大幅改善,預期亞太國家主權評級上調的趨勢仍可望延續,包括中國與香港的主權評級以及印尼、韓國等亞太國家與地區的主權評級在今年都有機會獲得上調,將吸引國際資金並有利亞太債市表現。

張美媛分析,由於歐美國家高評等主權債的供給量減少,在信評調升題材的發酵效應下,國際資金往亞太區域移動的趨勢會更為明確。

隨著亞太當地債券發行量的與日俱增,債券市場的成長性及主流仍將往亞太市場靠攏,將使得亞洲債市表現脫穎而出,成為未來的投資新顯學



美投資級債 該減碼了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台北報導 2013/03/01】

就技術層面來看,全球股市已步上復甦軌道,短期修正反而有利未來長波段上揚走勢。基金業者認為,投資人審慎樂觀,全球股市將持續看好,美國公債價格將下滑。

富達技術分析研究總監霍克曼(Jeff Hochman)指出,以總報酬角度來看,全球股市中有許多市場最近已創歷史新高,還有其他市場的走勢也正朝往此路前進。

全球股市表現氣勢如虹,霍克曼分析,從技術面的角度來看,霍克曼認為,短期內股市短暫回檔修正,但緊接著可望出現另一波較長的漲升行情,投資人最好順勢分批布局。

在債市方面,霍克曼指出,美國公債殖利率在一段長時間的低水位後,已開始穩定上揚。就技術面來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還會上揚,預期未來12~18個月內將上升到至少3%的水平。

百達的均衡價格模型也顯示,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價格已高於合理價格一段時間,顯示投資等級公司債價格已有高估之慮,建議投資人應減碼。


【Winzi 讀報】

兩相對照該如何決定? 看看一些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的走勢就知道了!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全球需求弱 亞洲製造業降溫











【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 綜合外電 2013/3/2】
根據最新數據,亞洲2月製造業景氣降溫,顯示經濟復甦腳步遲緩,全球需求仍持續疲弱。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0.1,不如1月的50.4,為5個月來最低;數字50代表景氣榮枯的分水嶺。滙豐(HSBC)和Markit經濟公布的指標則顯示,2月PMI跌到50.4,創4個月新低。

分析師表示,中國製造業景氣趨緩部分可歸因於農曆新年,而央行偏向以貨幣緊縮政策打壓通膨,則令情況雪上加霜。

滙豐的報告也顯示,台灣2月製造業PMI降至50.2,低於1月的51.5。越南2月PMI也自前月的50.1降至48.3,景氣陷入衰退。

印度與印尼的製造業景氣則相對較佳,但出口展望也有隱憂。

印尼2月製造業景氣重返擴張,PMI攀抵50.5,優於1月的49.7,不過新出口訂單呈現萎縮,是去年9月來首見。

印度2月PMI攀抵54.2,優於1月的53.2,且已連續4年高於50,不受整體經濟趨緩影響,不過,上月製造業活動擴張主要受國內訂單加持,出口訂單表現仍舊低迷,連續第2個月下滑。這份數據將提高外界對印度經濟停止走緩的預期,雖然景氣大幅復甦仍需一段時間。這也將使政府和央行承受壓力,被迫加速經濟改革與採取可刺激成長的貨幣寬鬆政策。

此外,澳洲工業團體(AIG)公布的2月PMI升抵45.6,優於1月的40.2,雖然景氣仍呈現萎縮,但下滑速度已大幅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