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新興債 具投資價值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13/8/28】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時程不定,全球金融市場來回震盪。基金業者指出,7月以來,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速度已減弱。目前新興市場債券與美國高收益債券收益率差距已大幅縮減,出現投資價值。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指出,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自5月底以來,周周淨流出,已創2008年下半年以來最長紀錄。不過,雖然美元強勢,但強勢貨幣計價基金流出金額反而是當地貨幣計價基金的二倍。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雖然持續淨流出,但個別市場的差異仍大。EPFR指出,新興亞洲債券基金不受青睞,但中國、墨西哥、捷克、哥倫比亞等債券基金卻逆向吸金。

合庫巴黎新興多重收益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陳雅真表示,短線上新興市場相關債市可能仍籠罩在擔憂美國提早結束QE,擔憂新興國家可能會面臨較大的資本外流。

不過,陳雅真說,20年來,新興國家整體債市體質明顯改善,新興市場債券指數成份大幅增加且分散,整體政府負債大幅下降,外匯存底大增,已有足夠能力因應外來資金的抽離。

陳雅真指出,6月中旬以來,新興市場債券與美國高收益債券的平均收益率差距急速縮減,從57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大幅縮小到三個基本點。

然而,新興市場債券的平均信評為BBB,與美國高收益債券的B相差五個等個等級,陳雅真說,考量收益與信用評等角度後,新興市場債券目前的整體收益率很有吸引力。

陳雅真指出,新興市場債券除了信評提升以外,收益來源也愈來愈多元,包括新興主權美元債、新興主權當地債、新興企業美元債等。建議投資人,可以透過組合基金分散風險,進行匯率避險,同時降低波動。

新興市場債券市場愈來愈龐大多元,相關基金也愈來愈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在台核備的境外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已達50多檔,國內發行的相關基金也有約40檔。

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範圍多元,相關基金的布局重點不同,績效差異也大。以2011年及2012年來說,強勢貨幣計價主權債表現最好,但當地貨幣市場就較弱,理柏(Lipper)統計,不同基金的獲利差距可達17個百分點。今年市場波動大,預期績效會有更大的差距。


【Winzi 讀報】

此波的熱錢急撤,終於讓一些去年擁戴新興市場債的專家見識到其風險竟然比高收益債還高! 在跌勢未止穩之前最好勿輕舉妄動!

 

熱錢撤 高收債大失血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2013/08/27】

上周國際資金幾乎全面撤出債市,美債淨流出39億美元,賣壓最重。新興債調節壓力未減,高收益債也連續二周遭到資金調節,上周淨流出23億美元,創下半年來單周最大賣壓。

上周僅投資級企業債小幅吸金540萬美元,連續吸金周數推進至第八周。



摩根投信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指出,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在9月開始縮減購債,美國公債殖利率向上機率大增,導致債券資金動能偏弱。未來半年美國公債殖利率將持續出現調整,短線甚至很有可能突破3%。在美債利率上升的壓力下,債券資金流向也將反覆不定。在美債彈升壓力下,擁有較高收益率保護的高收益債,較能降低美債利率回升對債券資產價格衝擊。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指出,高收益債上周雖然遭到調節23億美元,但在全球景氣回春的支持下,只要投資氣氛改善,將是國際資金回補首選。

庫克表示,全球景氣穩定向上,企業資產負債表也將更為健康,並產生穩定的現金流,也有能力以低利率再融資及延長債務到期日,使高收益債違約風險降低。JPMorgan證券預估,今年高收益債違約率將維持在2%,低於歷史平均的4%。

庫克強調,在景氣回春撐腰下,高收益債可望持續走俏,而且長期來看,高收益債總報酬中約九成來自固定的配息收益,凸顯資金長線布局優勢。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林紹凱分析,今年以來高收益債券相對新興市場債券抗跌,主要仍因為看好美國與成熟市場的企業復甦,盈餘成長快速,投資人因而持續布局美、歐與全球的高收益企益債券市場。

短線上新興市場難以止穩,林紹凱建議,不妨持債續抱或加碼美國等成熟市場高收益債,靜待9月中美國公布減債計畫後,再分批再加碼新興市場債券。

柏瑞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許家禎分析,新興市場政府債券受到新興市場與中國經濟表現放緩,原物料價格滑落,加上資金撤出等影響,表現不佳。


【Winzi 讀報】

靜待投資機會就是。

 

高收益債 投資價值浮現


【經濟日報 蔡穎青 2013/8/25】

歷經第二季債券市場的修正,加上市場普遍認為美國聯準會9月將削減購債規模,初期預估將縮減100至150億美元,投資人紛紛出脫美國公債資產。

聯準會資料顯示,7月美國商業銀行大砍美國公債部位347億美元,創10年來最大月減幅,接下來如何抵禦利率走高帶來的衝擊,已成為許多投資人心中的首要課題。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表示,高收益債具備較優渥的收益與報酬增長的潛力,先前價格過高的高收益債券評價面稍趨合理,目前擴大的利差更可吸收市場震盪影響,亞洲龍頭中國經濟止穩,七月底亞洲高收益BB等級的債券殖利率,更回到8.8%左右,且根據歷史經驗,債券修正的幅度不若股市且回復力強,相對較高的收益率已開始吸引實質買盤回籠,亞洲高收益債可望獲得關注。

新債發行創新高 供給量穩定

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亞洲高收益債的新債發行總額高達130億美元,不僅超越去年全年110億美元,且創歷史新高。整體而言,未來數個月供給量將持續呈現穩定局面。

鄭易芸指出,展望未來,美國、歐洲及中國經濟數據可望持續改善,而主要央行也已將未來貨幣政策的調整方向給出較明朗的指引。儘管近期市場波動表面上看來是在反映Fed減碼的疑慮,但仍照市場預期的在走,因此重要的還是在各產業,尤其是電子、消費及營建主要公司的營運概況是不是與總體穩定向上的數據相符。

企業獲利漸改善 基本面有撐

鄭易芸分析,先前美公債殖利率上升使高收益利差擴大價格下跌,然而高收益債具備較優渥的收益與報酬增長的潛力,雖然美國蘊釀逐步減碼QE,但全球金融市場來自於日本、歐洲、新興市場的寬鬆資金潮依舊使得金融市場流動性充足。

雖然之前市場對於高收益債價格偏高疑慮而進行部分調節,然而國際資金對於高收益債的需求在全球依然強勁。

高收益發債企業的獲利改善,使得債務償還金額突破歷史高位,債務償還率也接近過去多頭行情水位。

高收益發債企業持有的現金比例高、償債能力佳,形成高收益債市基本面支撐,後市美債殖利率走勢趨升是較明確的趨勢,未來短券的公司債表現較佳。

鄭易芸建議,近期高收益債經過一波修正後,投資價值逐漸浮現,提供了中長期投資人布局的絕佳時點,且在個人資產配置中,債券股票比例,隨著個人年齡、收入及理財需求而異,債券投資可視為位居要角,布局上可選擇體質健全的亞高收債券,作為切入標的。



【Winzi 讀報】

根據Fitch信評-2013/07/25所發表的美國高收益債違約報告資料顯示,第二季違約的公司總共有11家,違約的總票面金額為50.16億美元,發生違約的公司分別是

4月
GMX Resources Inc.
Central European Distribution Corp.
Rotech Healthcare Inc.
Travelport LLC
Chukchansi Economic Development Authority

5月
Lupatech Finance Ltd
Urbi Desarrollos Urbanos
Physiotherapy Associates Holdings Inc.

6月
Exide Technologies
Oncure Holdings Inc.
AGY Holding Corp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連動債 慎防信用風險

【經濟日報 怪老子 2013/08/27】

當定存到期時,銀行理專很有可能會詢問你是否要轉存高利率的外幣定存。要特別注意這可能不是真正的外幣定存,而是利息與外幣匯率連動的一種連動債。

連動債在銀行又悄悄的出現了,只是這次換了另外一個名稱:結構化商品或組合式商品!然而換湯不換藥,結構化或組合式商品事實上就是連動債。

為了順利銷售商品,發行機構將這類商品包裝的跟外幣定存很類似,但又擔心萬一發生大幅虧損時,投資者向銀行求償,所以在簽約時,理專都會現場錄製一段風險預告,且要求投資者親口說出"了解且同意這些風險"。

坦白說,此地無銀三百兩,如果這種商品真如外幣定存一般穩當,又為何大費周章的錄這段音。

連動債至今還讓大家有相當負面印象,主要原因是金融海嘯期間雷曼兄弟破產,導致持有該行連動債價值暴跌。這類型商品一向強調保本,所以所投入的資金便相對龐大,每位投資者虧損均相當慘重。使得大家一聽到連動債就好似瘟疫一般,連碰都不敢碰。

其實連動債不只沒有那麼可怕,甚至於還是一種不錯的商品,現今到哪找高利息又保本的商品。只是連動債也有致命傷,必須徹底了解所承擔的風險,有需求的投資者仍然值得購買的。

最近銀行所推出的組合式商品,大多都是將利息與南非幣的匯率連結,年利率相當的誘人,有的商品高達6.2%。不過不要高興得太早,這麼高的利率並不是每天都會付息。

利息雖然是每天計算,但當天會不會付息得看匯率的狀況而定,若美元兌南非幣的匯率超出設定的部位時,當天就會有利息,否則就不會配息。簡單說,雖然號稱年利率6.2%,可是領得配息多寡確與匯率變動有關。

其實,信用風險才是連動債最大的風險,因為連動債屬於投資商品,並不受存款保險保障,也就是發行機構若破產或倒閉,投資者能得到的金額,只能依清算後所有債權的比例分配。

目前看到的組合式商品大多由國內銀行所發行,這些銀行的信用大家也都耳熟能詳,比較知道風險有多大。只是連動債的信用風險全部集中在發行銀行,萬一發生破產,結果可是非常慘重的。

雖說這些銀行的信用良好,但是難保三年或十年之中會不會有所變動。回想當時,又有誰知道雷曼兄弟會破產呢,所以說,即便利息看起來很優渥,我仍然不建議持有過多的比重。

另一個誘人的因素就是所得稅。國內所發行的連動債,利息採10%分離課稅,不用另行計入綜合所得,這對高所得的人具有相當的誘因。

這些富人通常適用40%的最高所得稅率,即便算入海外所得,因為最低稅賦制也得繳交20%,難怪富人們趨之若鶩。

我還聽說有人一口氣買了新台幣5,000萬元,若不是為了節稅又是為那樁呢。

不過,我實在是替這位富人捏了一把冷汗,不知是否已經充分了解上述所提及的各項風險,不要等到出事後怪東怪西,最後又怪政府沒有監督好,希望政府幫忙求償。


【Winzi 讀報】

版主2008年也因懵懵未知誤踩連動債陷井,損失50%後不理理專的建議"再觀望等待...",毅然堅決出場,後靠高收益債全數賺回! 今年理專又推薦這種南非幣計價的結構化商品,版主當面就一口回絕!

從南非幣對台幣的歷史走勢圖來看,如果有100萬從2005年放到現在,8年時間幾乎只剩50萬 ! 面對連動債投資人不得不慎,真的是不懂的就不要碰!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市場波動年代高收益債成為優化銀髮族資產配置組合?!

【聯合線上企劃 鉅亨網 提供2013/08/27】

對準備退休或已經退休的銀髮族而言,資產配置的最主要目的,並不在追求資產的最大化,而是降低投資的最大風險。建立長期穩定核心的高收益債券投資組合,是銀髮族最重要的功課。

穩健為先掌握三大重點:分別是:“資產配置債券不可少”、“分散投資”、“長期持有”等,這三者可作為一般人進行退休理財規劃的座右銘。並且所持有的投資標的,是否能隨著市場行情的波動來做適當調整靈活配置,以達到不受市場波動干擾下,還能穩健獲利。因此不管是退休族、銀髮族在選擇投資收益時,要尋找具有支付高收益票息的公司債來成為穩健收益的資產配置之一。

富達國際投資固定收益投資總監葛瑞可.卡爾(Gregor Carle)強調,現階段高收益債具有三大投資機會,一是貨幣寬鬆政策有助經濟復甦與市場流動性;二是低利環境下,收益及基本面仍具投資吸引力;三是再融資帶動新債發行,對於優質債券提供籌資管道。

葛瑞可.卡爾也表示高收益債也比新興市場債有更高防禦力,主要是高收益債券存續期多在3~4年,存續期較短,利率敏感度較長天期新興市場債券來得低,因新興市場主權債存續期多半在6~7年,對公債利率反彈風險比高收益債高出一倍。且投資高收益債不看殖利率,而是要聚焦利差,因2013年不管是美國高收益債、亞洲高收益債、歐洲高收益債殖利率都處於低檔,但利差與歷史低點比較仍有收斂空間。


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債券基金 要降配息率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 台北報導 2013/08/25】

風險性債券基金「屋漏偏逢連夜雨」?今年來,新興市場債和高收益債基金收益率不但比去年少很多,而且有基金開始調降月配息率。但市面上仍有不少是「高月配息率」的債券基金,法人表示,在市況不佳時,還維持高配息率都有其原因,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投資人可別追過頭!

在台灣擁有最多投資人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日前宣布自102年10月發放9月份配息時調降每單位配息金額,如AT美元類別,每單位配息金額由0.0232美元調降為0.0213美元;BT美元類別,由0.0196美元調降為0.0177美元,其他股別的配息也將隨之調整,除了聯博高收益債之外,也有不同品牌的高收益債基金計劃下調月配息率。

除了高收益債基金要調降配息率外,也有新興市場債基金宣布調降配息率,新加坡大華銀新興市場債基金配息率自7月起已從7%降至5%。該基金是在去年9月時將配息率從5%調高至7%,當時言明「為期一年」,但還等不到1年,該基金公司就提前宣布要將配息率恢復至原來5%,顯見收益率不如預期好。

然而風險性債券基金調降月配息率並不代表該債券基金不好,據了解,聯博等境外債券基金調降月配息率,有些是因將資金轉投資在高信評的券種,使得債券配息率也下降,當然就會下調給客戶的配息率,也有些為了避免「過度侵蝕」本金,因此決定下調月配息率。

但市面上仍有不少高收益債基金和新興市場債基金依然維持「高配息率」,根據晨星基金統計,就境外的高收益債基金和新興市場債基金中,若依最近各債券基金的配息率估算,目前仍逾百檔(113檔,一種債券基金可有多檔類別)新興市場債和高收益債基金的年化配息率超過6%者,甚至有6檔境外債券基金年化配息率超過10%。

然法人表示,在風險性債券收益率不佳時,依然要維持高配息率,不是因為該債券基金投資了不少高風險性債券,就是必須多拿一些債券「本金」配給投資人,因此投資人別高興太早,畢竟「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新興債基金 散戶大逃亡



圖片來源 :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 綜合外電 2013/08/22】

散戶投資人夏季都在逃離新興債市,撤資規模超過180億美元,是保險公司和退休基金等機構投資人的近兩倍,凸顯散戶投資人也會對全球市場產生巨大衝擊。

根據新興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 Global),散戶投資人6月初來已從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撤資181億美元;相較下,機構投資人同期撤資93億美元。

投資人撤離新興市場的原因大致相同:值此新興市場成長減慢、更仰賴外部投資支付進口和支應債務之際,美國聯準會(Fed)正準備結束量化寬鬆(QE)政策,關上流動性的水龍頭。

分析師指出,雖然個別散戶投資人的投資規模小,但所有散戶的資本流出總和正加劇新興市場跌勢,也反映散戶投資人比許多大型投資人更悲觀;大型投資人雖已降低印度和巴西等國的投資部位,但仍看好開發中經濟體的前景。

散戶投資人在金融危機後一直是新興市場股債資產的大買家,因為在美國、歐洲和日本陷入衰退之際,開發中經濟體仍繼續成長。

但風向開始轉變。過去十年來助長多國出口榮景的商品價格日益下跌,拖慢這些國家的成長腳步,例如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目標為7.5%,是1990年來最低。

Fragasso金融顧問公司經理人丁葛斯說,美股今年來表現強勁,也使散戶投資人懷疑新興市場的報酬率。標普500指數今年來漲15%,優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同期的下跌12%。

但分析師認為,散戶投資人撤出新興市場,還不足以引發危機,大型投資人也不太可能跟隨散戶投資人。摩根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債務部門主管巴塔恰亞就發現,許多機構投資人都已加碼投資新興貨幣計價的債券。


【Winzi 讀報】

不僅是新興市場債,投資等級的全球政府債、企業債跌也都如此! 顛覆一些專家的理論。但是,危機=危險+機會,危險過後就有機會!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恐慌心理 拖累新興亞幣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13/08/21】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預期升溫,東南亞股匯雙跌。今年以來,印度及印尼貨幣對美元的跌幅最大。基金業者認為,整體新興亞洲的體質仍然算健全,但各國不盡相同,投資人最好注意投資組合。

國際熱錢開始出現調節壓力,資金撤出亞股,本周以來亞股普遍弱勢。印度、印尼與泰國更是股市與貨幣全都下挫,主要是因為最近經濟數據不佳,投資人信心動搖。

今年以來,印度盧比對美元已貶值13%以上,高居新興亞洲第一,印尼盾則以8%以上的貶值幅度排第二名。東南亞主要貨幣全面貶值,即使是表現最好的泰銖,今年以來也貶值超過3%。

摩根亞洲基金經理人顏榮宏分析,印度與印尼因財政赤字壓力,拖累貨幣貶值壓力加劇,不僅印度盧比對美元續貶至歷史新低,印尼盾近一周也貶值逾4%。

國內並沒有純粹東南亞貨幣或債券商品,不過,如果當地貨幣貶值,不論投資股市或債市都會受到衝擊,對股市的影響尤大。

理柏(Lipper)統計,目前國內以印度基金的數目最多,達18檔,其他如東協、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基金,數目都不到十檔。至於亞洲債券基金,仍然以中國為主,東南亞的比重並不高。

富蘭克林投顧認為,新興亞洲貨幣不分青紅皂白貶值,主要是反映市場的恐慌心理。以基本面來看,整體新興亞洲國家的體質仍屬健全,負債水準也低於成熟國家,政府更有能力來因應大環境的變化。而且,許多新興國家央行擁有巨額的外匯存底,若貨幣確實超跌時,還有眾多方式來減緩貶值壓力。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認為,並非每個新興國家的基本面都一樣,分辨各國的差異性已經愈來愈重要。


【Winzi 讀報】

理論規理論,還是要以現實為重,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大約已跌了10%,當地貨幣的新興市場債跌幅更大約15%,受創的基金不在少數!

 


新興債基金 可望止血了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13/08/20】

隨著市場逐漸走穩,流出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資金已減少。基金業者認為,美國仍將維持低利率一段期間,在美國公債殖利率不致大幅波動後,新興市場債券利差可望收縮,產生資本利得。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到14日為止的一周,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流出金額約8億美元,已連續第12周呈現淨流出,但金額已縮減。

在這波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引發的市場動盪中,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受傷較重,不但資金持續流出,基金績效也不如其他債券型基金。不過,由於大部分新興市場基本面仍不錯,市場人士仍看好新興市場債券的反彈空間。

合庫巴黎新興多重收益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陳雅真認為,目前美國景氣緩步擴張,物價也只微幅上漲,未來升息時程須等到2015 年中之後才會較明朗。在這之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利率政策應仍會持續寬鬆。

陳雅真指出,年底前,預估QE規模可能先降至每月600~650億美元,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多維持在目前2.5%~2.75%區間盤整,但短期內受消息面影響,仍可能出現間歇性震盪。

陳雅真認為,以目前利差與價格評價分析,在債息率高且違約率大幅攀升機率不大的情況下,新興市場歷經市場多空考驗後,一旦美債殖利率止穩,新興市場債券利差有機會逐步收斂。

第一金投顧指出,今年投資新興債時,仍須審慎面對美國公債殖利率波動帶來的利率風險,建議適時調整與美國公債連動性高的投資標的,才能避免投資組合受衝擊。建議減碼主權債,加碼波動度較低的類主權債,並適時加碼企業債。

英傑華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葛拉罕(Aaron Grehan)表示,新興國家個別狀況差距大,要仔細選標的。他看好基本面持續轉強的墨西哥、全球經濟成長最快國家之一的智利、基本面健全的菲律賓,以及拉脫維亞和羅馬尼亞等國都值得關注。另外,印尼的內需市場需求仍十分強勁,看好當地的電信與媒體類股。

葛拉罕不看好基本面轉壞的南非、政治動盪的巴西。此外,俄羅斯最近類主權債價格面臨修正,但財務基本面逐漸改善,有助安然度過市場動盪。至於土耳其、烏克蘭、匈牙利等國,他密切注意外資抽離的影響。


【Winzi 讀報】

最近國際熱錢開始出撤出亞洲新興市場,不僅股市受創新興市場債也連帶受波及,跌幅已普遍超過10%,風險比高收收益債的5%高出一倍! 在未確定安全之前還是少碰為妙!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8檔南非幣基金 一片慘綠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 2013/8/9】

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退場在即,新興市場貨幣重貶,更導致以南非幣等為投資標的的基金大虧,不僅績效慘綠,國內投資人還得賠上匯率,兩頭虧損。

聯準會有關QE縮減規模的說法愈來愈明確,全球資金回流美元避險,讓美元走強。今年來除人民幣、歐元與墨西哥披索對美元升值外,其它貨幣全數走貶。

尤其經常帳和財政帳雙赤字的南非,更是這波匯市動盪的重災區。南非幣今年來對美元重貶14.54%,居主要貨幣之末,跌勢還超越澳幣的下跌12.64%。

前幾年基金、保單等南非幣資產熱賣,主打當地貨幣升值與高息兩大優勢。

目前台灣上架的南非幣相關基金共有8檔,清一色為債券基金,有的是以南非幣為計價級別,有的則是投資標的為南非幣債券,像復華投信發行的復華南非幣2017保本基金,則強調持有南非政府公債至到期,透過債券定期領息、到期還本的特性,達到自然保本。

但是在南非幣今年重貶的影響下,這8檔南非幣基金績效一片慘綠,以三個月績效來看,南非幣計價已無正報酬,換算回台幣後,報酬率還得再扣逾7個百分點,跌幅幾乎從一成起跳。

摩根士丹利證券最新報告指出,金價下跌及國際收支惡化,讓資金自南非債市逃離,衝擊南非幣走勢,加上南非將於2014年第二季舉行選舉,可能會影響國內改革步伐,不利南非幣表現。

富蘭克林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指出,有意進場「撿便宜」的投資人,一定要考慮匯兌風險。

他說,儘管近一個月南非幣跌深反彈,但基本面轉弱和黃金空頭趨勢未變,長期弱勢很難扭轉。


【Winzi 讀報】

從南非幣對台幣的歷史走勢圖來看,如果有100萬從2005年放到現在,8年時間幾乎只剩50萬 !



 

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核心v.s.非核心投資標的

【晨星 2013/08/12】

(作者:Morningstar.co.uk Editors)

一般來說,核心資產的表現不會讓令投資人感到驚豔,但多數核心投資標的通常具有穩健的績效表現,而這樣的特性亦使其在投資人的投資組合中顯得相當重要。正如同名稱所顯示的,核心投資標的指的是投資組合中的主要成分,也是整體投資組合的基礎。而為了達成設定的投資目標,投資組合中就需要有穩固、可靠的核心投資部位。

哪些基金適合作為核心投資標的?

大型均衡型基金(該類型基金主要投資於大型股票,其投資風格介於增長型與價值型之間)是理想的核心投資標的,因為這類型基金雖然一般不會有最為突出的報酬表現,但也不太可能會出現最落後的表現。

對保守型的投資人來說,大型價值型基金以往被認為是較適合作為核心配置的資產類型,這類型基金主要投資於知名、股價相對低廉的大型公司,但這類公司的增長速度較為緩慢、穩健,同時也向來是所有晨星基金組別中波動程度最低的基金類型。但我們卻觀察到在市場下跌時期,價值型基金的下跌幅度往往會較均衡型基金來的大,相較之下,我們認為大型均衡型基金仍是較為穩健的基金類型。

至於大型增長型基金,由於該類型基金的波動程度較大型均衡、大型價值型基金來的大,這樣的特性使其較不適合作為核心投資標的。雖然,大型增長型基金有較大的上漲空間,但在市況不佳時,該類型基金的下跌跌幅,卻也有可能會超過投資人的預期。

此外,投資人也可能會考慮將區域性的股票型基金列為核心投資標的,我們建議投資人應審慎選擇著重投資於已開發國家市場及優質公司股票的基金。

主要投資於高信用評級債券的債券型基金,也可以作為投資人核心配置的投資標的,但投資人應選擇傾向投資於中期債券的基金,因為一檔基金的存續期間越長,其報酬波動程度便會越大。中期債券型基金的報酬率不至於落後長期債券型基金太多,但其波動程度明顯較低。


當然,適合每位投資人的核心配置基金都不盡相同。晨星的分析師在進行基金研究時皆有考慮這一點,並在晨星基金研究報告當中論述各檔基金在整體投資組合中適合扮演的角色。

哪些股票屬於核心配置型股票?

倘若投資人對股票投資情有獨鍾,那麼可以考慮以穩健的藍籌股票作為自身投資組合的核心投資標的。事實上,合適作為核心配置的股票通常會具有一些共通的特性。首先,這些股票必須有穩健的獲利,同時能持續提供較高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同時,核心配置的股票也具有穩定增長的特性,雖然這類公司的增長速度較新創公司來的緩慢,但其獲利狀況具有可預測性,有時也可能會分配股息予公司股東。而核心型股票的財務體質也相對較為健全,整體而言這些公司較不會大量舉債,但卻能創造強勁的自由現金流量。

核心投資部位應占的比重

有些投資人會將投資組合中所有的資產都配置於核心型投資標的,也有投資人會將整體投資組合的70%至80%的比重配置在核心的投資標的上。事實上,核心投資部位到底需占整體投資組合多大的比重並沒有一個定論,定論,但我們認為核心型投資部位一般應占整體投資組合50%以上,畢竟要達成投資目標,投資人還是要依靠穩健、長期的投資標的。

至於投資組合中剩餘的投資部位,投資人則可投資於非核心型資產。以產業型基金、科技類等非核心型投資標的為例,這類標的多半能夠用來進行波段性操作,並為投資人帶來不錯的報酬率。另外,對部份投資人而言,小型股票亦屬於非核心型投資標的,主要因小型股票的波動程度通常會較大型股票來的大。

藉由投資於非核心投資標的,能使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更加分散,同時也更具有上漲潛力。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核心投資部位完全是由大型股票所組成的,那麼你便可能會想要在非核心投資部位中配置一些小型股票,以使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更加多元化。

雖然,投資人可能不會配置過多的比重在非核心型投資標的,但這類型資產的確有助於提升整體投資組合的獲利潛力。僅管這些投資標的會增加投資組合的風險,但投資人若能密切關注並限制投資組合的風險水平,這些非核心投資部位應不至於會危及整體投資組合的穩定性。當然,前提是投資人的投資組合必需具有穩健、可靠的核心投資部位,否則你的投資組合將難以抵禦這些非核心投資部位報酬表現大幅波動所造成的衝擊。

(本文由晨星英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Winzi 讀報】

從以下的晨星大型均衡型基金列表來看,還是得慎選對基金。



 

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低風險股票反而能有高報酬?



【貝萊德 2013/08/14】

你一定聽過「高風險高報酬」這個投資金律,但高風險一定就會得到高報酬嗎?低風險的投資標的,報酬率就一定比較低嗎?今天我們以實際的例子來進行驗證。

我們將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及道瓊歐洲600指數的股票beta值及長期投資報酬率進行分析。所謂股票beta值,一般被用來衡量一支股票受市場波動影響的風險(註一),若長期 beta 小於 0.75,表示該股票波動程度相當低,當股市下跌1%,該股票僅下跌0.75%;若beta大於1.5,表示股票波動很大。

以歐美股市為例,長期 beta 小於 0.75的公司,包括許多必需消費產業,例如食品飲料公司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百貨業特易購;家用品行業嬌生、高露潔;煙草巨頭帝國煙草、美國煙草公司Altria、Reynolds等等。這些聽來耳熟能詳,卻從不曾成為熱門飆股的公司,你知道過去十年累計報酬率是多少嗎(如下圖及註二)?286.2%!而印象中的高波動股票(beta大於1.5)過去十年卻為投資人帶來16.7%的投資損失,真正成為「高風險」股票!可見低波動及穩定,才是長期投資的獲利關鍵!(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或建議。)

圖:美國及歐洲股票十年累積報酬率(%)



註一:如果某股票的風險情況與整體股票市場的風險情況一致,則該股票的beta值等於1;若beta值大於1,則該股票風險程度大於整體市場,反之則風險程度小於整體市場。

註二:上圖之計算,篩選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及道瓊歐洲600指數的股票beta值小於0.75及大於1.5的股票,以市值加權平均計算其過去十年(2003年7月29日至2013年7月29日)的累積報酬率而得。

貝萊德全球股票收益基金(本基金配息可能涉及本金),除了布局於股息收益率高於全球平均的股票之外,更著重在高品質及高股息成長題材,而高品質股票的特質即在於其低波動、穩定的股價表現。截至2013年6月底,本基金投資組合平均股息率3.6%(高於基準指標摩根士丹利(所有國家)世界指數的2.5%)、過去五年股息成長率8.1%(基準指標僅3.8%)、成立至今標準差12.0%(基準指標為16.2%),反映本基金著重「高股息」、「高股息成長」、「高品質」的投資選股哲學。而本基金加碼最多的產業便是低波動的必需消費產業,配置比重為30.6%,相較於基準指標,加碼幅度為20.2%。


【Winzi 讀報】

貝萊德全球股票收益基金可以視為有月配息的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亦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的匹敵,希望他的表現能如上所述。

 

澳幣反彈就減碼 空手別進場





【經濟日報 記者邱煜婷 2013/08/06】

澳幣跌入近三年低點,瑞士銀行表示,停損是投資中很重要的一門功課,建議手中持有澳幣投資人,見到澳幣反彈時,最好減碼出售,也不建議沒有澳幣的投資人此時進場投資。

瑞銀投資產品暨服務副總裁曾慶瑞表示,澳幣走了十多年多頭,利多逐漸出盡,瑞銀原本就認為今年澳幣會往下走,建議減碼澳幣,預測澳幣兌美元匯率後續將在0.85澳元到0.86澳元間震盪。

曾慶瑞表示,從基本面來看,澳洲受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對原物料需求減弱,以及澳洲央行可能再降息等負面消息衝擊,使澳幣持續貶值。整體而言,澳幣後續基本面仍不看好。

曾慶瑞指出,以技術面來看,澳幣會在十年線0.86元間形成支撐,但即便反彈,0.93元、0.94元間就會形成壓力區。

曾慶瑞說,因為澳幣基本面不佳,也不容易再衝高。技術面來看,建議持有澳幣的投資人,短期內澳幣若有機會反彈達0.91、0.92元價位,就建議趕緊減碼;若是空手的投資人,此時也不建議進場。


【Winzi 讀報】

透過以下較長時間的匯率走勢圖,或許可以有助於您的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