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富達全球入息基金


【2013/09/18 時報資訊】

在「低利、低成長、低獲利」的不利環境中,富達證券日前引進富達 全球入息基金(FIDELITY FUNDS- GLOBAL DIVIDEND FUND)協助投 資人追求收益、分散風險需求並掌握投資契機,該基金自9月起在中 國信託商業銀行首賣。

該基金經理人丹尼爾.羅柏斯(DANIEL ROBERTS)表示,全球股息 概念股在今年5~6月已經過度修正,特別是歷經股價修正之後的股利 率,顯得有利許多,再加上景氣回溫,企業獲利有機會持續攀高,預 期短期內高息概念股可望回彈,且未來還會超越大盤表現機會。

丹尼爾.羅柏斯指出,儘管聯準會量化寬鬆即將退場,市場依然存 在不確定性,但近期歐美經濟復甦、亞洲出口好轉,根據EPFR GLOB AL統計顯示,已帶動國際資金連續21個月淨買超全球股票入息型基金 ,凸顯投資人追求收益與資本雙成長需求殷切。

富達指出,該基金是追求資本成長與收益成長基金,也是股票收益 型基金,為使投資人能定期獲得穩定配息,增加穩定月配息級別,供 投資人作資產配置時作選擇。

富達全球入息基金主要是投資在具高股息、股息和獲利可持續成長 的龍頭績優股,持股多元、分散,因此,可擁有更穩健的收益流(I NCOME STREAM);該基金目前主要看好歐洲製藥、美國核心消費、英 國公用事業類股投資潛力。

基金持股報導 - 里德.愛思維爾 與 威科
基金持股報導 - 美泰兒(品牌故事2)
基金持股報導 - 金百利(品牌故事1)


【Winzi 讀報】

相同的基金有 貝萊德全球股票收益(累積/月配息)、施羅德環球收益(累積/月配息)、景順環球股票收益(累積)、富坦-全球股票收益(季配息)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10月11日 買高收債基金先簽風險預告書


【2013/09/22 時報資訊】

自10月11日起,投資人要先簽「風險預告書」才可以買高收益債基 金,官方版的高收益債基金風險預告書出爐,內容包括投資人不可不 知的投資高收益債基金的六大風險。

投信投顧公會所製定的「風險預告書」在經金管會核備之後,已在 中秋節長假前公布,高收債基金「風險預告書」中究竟寫些什麼? 投信投顧公會表示,投資人在投資前應充分瞭解買高收益債基金會 面臨三大風險,包括:信用風險、利率風險、流動性風險;另外,也 提醒投資人買高收益債基金比重不宜過高,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 收益或本金中支付,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投資美國144A債券等、易產 生流動不足等風險。

從去年底開始,金管會即強烈關切投信投顧銷售高收益債基金,不 斷地告誡希望業者自行踩煞車,去年12月至今年元月時,聯博全球高 收益債券基金、柏瑞特別股收益基金都自行撤件;群益全球高收益債 券基金則是直接被金管會退件。

但之後各投信還是陸續送件申請募集高收益債基金,投信投顧公會 在7月份再次全面向各會員轉達金管會的立場,並提醒業者有關高收 益債基金送件申請之注意事項,也因此,摩根、及新光2家投信也自 行撤回申請。

不過,當金管會核定了這一份史上首見的高收益債基金「風險預告 書」之後,也開始放行高收益債基金新募集;光上周金管會就核准3 檔風險性債券基金募集;但距離上次高收債基金─華南永昌人民幣高 收益債基金取得核准許可(5月30日),已有3個多月的時間!


【Winzi 讀報】

其實最大風險在於選錯基金,也就是基金經理人的"功力",如果澈底去查一,可以發現有些標榜"投資等級"的債券基金或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其風險比高收益債券基金還高 !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美企犀利 推升高收債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 2013/09/20】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表示,將暫緩量化寬鬆(QE)的退場機制,希望看到更多經濟好轉的證據再決定是否縮減購債規模,投信業者指出,投資人不需糾結Fed何時縮減購債,著眼美國經濟持續回溫,著重企業獲利動能的高收益債,可望列為當前債市投資重點。

美國前任財政部長桑默斯退出Fed主席之爭,葉倫成為呼聲最高人選,緩和市場擔憂Fed可能提早結束QE疑慮;Fed主席柏南克表示,美國失業率仍令人無法接受,經濟數據也未達確保縮減購債規模基準,QE退場還沒固定時間表。

富蘭克林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肯特.伯恩斯表示,投資人不必糾結Fed何時縮減購債,即使Fed放緩購債規模,但歐、日仍維持寬鬆基調,可望降低QE對整體股匯市影響,著眼美國經濟回升,就業市場緩步復甦,著重企業獲利動能的高收益債、貨幣遭錯置且殖利率被推高的原幣新興債相對看好。

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經理人貝西.霍弗曼指出,Fed政策轉變,象徵美國經濟動能將加強,尤其房市復甦效益,包括財富效果、刺激消費支出與住宅投資,可望貢獻2013年美國經濟成長率0.9%成長。預估美國企業獲利料將回升至兩位數的成長,有望持續支撐高收益債表現。


【Winzi 讀報】

QE情結造成各種債券基金的下挫,尤以號稱最安全的全球債、投資等級債及新興市場債跌幅最深,而被譏為"垃圾債"的高收益債相對所受影響最輕微,其原因與對策盡在Smart 8月雜誌中的 REPORT 特別報導。另外經由此次的結果再次驗證那些真"專家"!

相關報導:

高收債反彈 是逃命波
杜英宗:新興高收債 好日子不多

 

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安平文化之旅 - 你不能錯過的 "安平49"




安平49人文咖啡館 品味府城單純幸福

【林曼平/撰稿、攝影 2013/8/10】

初來乍到安平老街,剛見到這棟灰色洋樓,會被它嶄新的外觀卻又透著一股沉靜古典氣息之美所深深吸引。占地百坪的庭院式老洋樓,座落於安平路49號上,沒有人知道的是在50年代,這曾是安平首屈一指的大豪宅,永康科技業老闆將其重建,希望為在地生根的台南文創盡一份力,也提供給在地的莘莘學子有提前進入社會服務的機會。老屋翻新的過程並不容易,除了要將外觀恢復,又不希望失去原本其獨有的風華特色。經過內內外外的改革以及討論,終於有了充滿人文氣息以及獨特特色的安平49人文咖啡館的誕生。

留住歷史 文化藝術扎根

安平49人文咖啡館這個名字,反過來閱讀等於「就是平安」,是一種祝福,一份殷殷期盼,一種屬於台灣人共通的語言,也是台南人生活中最單純善良的幸福。

芒果及桑樹,在旁邊的大庭園裡樹影搖曳,伴著咖啡香,咖啡館裡幽靜的環境伴隨著每個細節充分展現出獨特的歷史美感,巧妙將老房子的元素保留並且融入在每個角落裡,細心品味除了咖啡的香醇,更多是傳承老宅守護平安的美。店家希望將安平49,打造成安平文創的藝術處所,讓文化藝術在此散播,讓在地藝文得以傳承,這是安平人的期望,也是對老屋主的承諾。

烙印花紋 體驗古物之美

老豪宅建於約西元1953年,近一甲子張氏家族的祖厝,由張天補阿公一手創立而成,其建築工法因受時代環境影響,外觀採洋樓式抿石子工法,屋頂則採用日式桁木架構,內部又以台灣傳統磨石子工法建置,多元建築工法融為一體,讓看過老宅的建築師,無不讚嘆張阿公的前衛思維,以及受時代移轉的歷史產物。

其中二樓石灰牆印花,在文史學家眼裡,更是足以象徵房子地位的工藝呈現,在早期尚無壁紙的年代,每個隔間牆壁上,都有專屬的烙印花紋,安平49人文咖啡館也保留有原本的烙印,店家也同樣充滿巧思的將其花紋請師傅工匠噴砂印花拓在玻璃桌面上,想互呼應,充分體驗思古之幽情以及體驗古物之美。


【Winzi 讀報】

安平49 - 擁有60年建築工藝歷史的老屋風華再現蛻變成兼具人文歷史的"安平49人文咖啡館"

來安平你可以早鳥卡位,先在安平49的戶外樹下用餐享受自然的和風,再往安平老街探詢安平的歷史人文風采。
或是逛完安平老街,下午回程再到安平49,享受一下優閒的下午茶或溫馨的晚餐,都是不錯的安平之旅規劃。



安平49 官網 : http://www.anping49.com.tw
安平49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anping49

更多報導 :
安平49人文咖啡館 品味府城單純幸福
雪花宮記事 - 台南 安平49人文咖啡館
倫敦南孩 - 台南 安平49人文咖啡館
GOMAJI - 台南 安平49人文咖啡館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債券基金失血…全面淪陷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2013/09/11】

全球資金轉向,債市承受不小賣壓,上周債券基金全面淨流出,連下半年來穩定吸金的投資級企業債,也終止了連九周淨流入,上周轉為淨流出400萬美元,高收益債也小幅流出400萬美元。

新興市場債連續流出周數推進至第15周,上周淨流出16億美元,全年資金動能由買轉賣,累計淨流出逾12億美元。

摩根投信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指出,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直逼3%,已回復到2011年年中水位,受美國聯準會調整量化寬鬆(QE)政策預期的影響,成熟市場經濟恢復,提升市場風險胃納量,進一步降低資金對債券的偏好度。

劉玲君認為,在利率回歸正常化過程中,應挑選存續期間較短且有高收益率做保護的債券,在景氣回升時,較具有利差收歛空間。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指出,美國景氣復甦,高收益債與景氣屬正向連動,與美國非農就業人口月變動間的相關係數高,在現階段景氣改善、就業增加的環境下,高收益債最得利。

元大寶來全球短期收益基金經理人張勝原表示,上周美國公布非農就業報告,新增就業僅16.9萬人,低於市場預期。

同時前兩個月份新增人數亦呈現下修,顯示勞動市場為溫和改善。

雖然就業數據並未改變投資人對9月聯準會縮減QE規模的預期,但聯準會在QE縮減力道將較輕微,對金融市場的衝擊也將降低。

張勝原指出,9月初投資人曾擔憂5、6月的恐慌性債券拋售潮重演,目前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位於2.92%,相較4月時低點1.63%,已明顯彈升超過1%,顯示部分退場預期已反應。


【Winzi 讀報】

有人下車,才有好機會!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時間站在你這邊 動盪中以債券平衡投資組合


【聯博投信2013/09/02】

目前市場狀況與1994年大不相同,不需過度擔憂,調整佈局以因應利率緩步上升的環境

投資人擔憂利率走勢可能像1994年出現大幅反彈,然而目前美國的經濟情況、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態度與美國國庫券市場特性與當年截然不同,投資人不需過度擔憂。1994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達4%以上,美國的失業率由94年年初的6.5%快速下滑至4.5%,而且核心通膨率接近3%,經濟呈現快速成長、就業市場大幅改善與物價通膨上揚,使得1994年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採取貨幣緊縮政策,截至1995年底,升息幅度高達300個基點。在加上1994年,美國國庫券市場以一般家庭與銀行為投資主力,這兩類投資人約佔美國國庫券市場的30%,這些投資人對利率敏感度相當高,而外資與聯準會持有之美國國庫券,僅佔在外流通餘額的28%。

目前市場的波動許多來自投資人對於未來抱持的憂慮情緒,令人忽略眼前的經濟正向發展。整體而言,我們仍舊預期利率在未來會逐步走高,但之後利率上升的幅度不一定會像第二季一樣如此驚人,投資人應該先做好債券投資組合的布局,以因應升息的現實環境。

在動盪的市場中維持債券平衡配置,時間能與你並肩作戰

對於債券投資人來說,時間往往站在投資人這一邊,能與你並肩作戰。短期的利率波動可能造成暫時性的影響,但定期的票息收入,公債投資並額外著眼於滾動報酬(roll)(滾動報酬是指利率不變的情況下,債券價值隨時間而產生的變化。如果殖利率曲線更趨陡峭,滾動報酬之價值也會隨之成長),再加上信用利差的收斂,因此自2012年7月以來,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儘管由最低的1.38%反彈至今日約2.8%,透過債券平衡配置的投資組合,也能創造合理的成果。

聯博的觀點與基金投資佈局策略:

運用獨有的信用槓鈴策略,在收益與波動之間取得平衡;過去20年來,平衡配置的策略符合投資人追求收益與降低波動的兩大需求,歷經多次經濟循環,成功度過利率上升與信用危機等市場難題。



聯博-美國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運用信用槓鈴策略佈局多重債券資產,在風險趨避/市況不佳的環境下,投資高評等固定收益資產,並策略性配置低利率敏感度之投資標的(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以期成為不受市況左右的固定收益基金,並伺機締造超額報酬。美國收益基金的建構方式,有助於減緩利率上升造成的影響。

過去3個月以來,信用槓鈴策略成效不彰。儘管如此,我們相信秉持信用槓鈴策略的投資人,未來將獲得回報。無論是過去3年、5年、10年、或20年,信用槓鈴兩端的資產,高收益債券與美國國庫券之間,分別呈現-0.3、-0.3、-0.2、與-0.1的負相關性。

然而,過去12個月以來,各類固定收益資產卻開始呈現正相關性:過去12個月,高收益債券與美國國庫券的相關性為0.6、過去6個月的相關性為0.7、過去3個月的相關性為0.7。儘管信用槓鈴策略未發揮預期的成效,但我們認為這不失為佈局契機。


【Winzi 讀報】

"過去3個月以來,信用槓鈴策略成效不彰...儘管信用槓鈴策略未發揮預期的成效..." 重點是,那麼這背後代表的意義又是什麼? 為何策略會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