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投資級債 上周淨流入8.73億美元



圖片來源 : www.solarfeeds.com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 台北報導 2012/04/17】

西班牙債信疑慮增溫,市場不確定性引發風險性資產賣壓。根據EPFR統計,上周除了投資級債、美債基金分別流入8.73億與0.56億美元,其餘股債基金全數流出,其中美股基金單周流出達70億美元,創近17周以來單周流出新高,4月以來僅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仍保有1.71 億美元淨流入。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納托(Neill Nuttall)指出,西班牙公債殖利率飆至近6%關卡,股市也重跌至近三年低點。隨歐盟已將整體金援穩定資金擴充至8,000億歐元,預計本周五IMF開會將同意進一步金援歐洲,歐債再度擴大機會有限。

儘管出現短線遇亂流,但市場預期歐美公債殖利率中長期將維持相對低檔水準,市場資金將持續尋找相對具收益率的投資標的,有利於信用型債券如投資等級債券、高收益債券、以及新興市場債券的後續表現空間。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市場股票組合基金經理人陳韻如分析,過去一周各類型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全數呈現淨流出、美股基金也大幅遭資金撤出,顯示投資人風險意識升溫、投資行為又趨向一致化。

觀察本波股市回檔原因不外乎對於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以及歐債議題重新浮上檯面,不過這兩者都不是新的市場議題,評估僅為股市回檔的消息面紛擾,現階段新興股市是進入短線漲多後的整頓期,未來若企業獲利預估下修情形減緩甚至觸底反彈,預期股市仍可望重啟上漲動能。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包爾表示,美國股市從2011年10月低點至今、彈幅近三成,讓部分投資人萌生居高思危的擔憂,但不論是從本益比、股價淨值比、股價現金流量比或股價營收比等角度,S&P500指數目前的評價面均低於中長期歷史平均水準。

著眼美國經濟改善、企業基本面健全且貨幣政策依然寬鬆的總體環境下,仍看好美股表現,尤其是科技、消費性耐久財、工業及能源類股。


【Winzi 讀報】

買標榜投資級的債券基金就絕對安全嗎? 你/妳可知道也有高風險的投資級債券基金嗎? 以圖一來看,似乎看不出此檔債券基金有何風險,但是若將時間拉長來看(圖二),此檔基金自次貸風暴後即一跌不起,買到這種投資級債券基金可會讓人大吃好幾驚,小心慎選投資級債券基金!


圖一


圖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