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迷思




「高收益債券基金」,在基金市場中一般簡稱為「高收益債」。在網路上也常見到「高收益債就是垃圾債」風險高…,的說法。

那麼,「高收益債基金=垃圾債?」「高收益債基金風險高嗎?」「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如何避險?」以及「常見的投資高收益債基金迷思」其真相如何?

如果你有興趣,就聽Winzi娓娓道來…

高收益債=垃圾債?其實「高收益債」與「高收益債基金」並不完全相等。因為「高收益債」是指具有較高違約率所以有較高利率的債券;例如,房利美、房地美發行的次級房貸債券。新興國家債也是「高收益債」的一種(如阿根廷、印尼、土耳其、委內瑞拉),只是現在有國際貨幣組織(IMF)的金援,所以新興國家的倒債風險已降低。

有道是「高報酬=高風險」;那麼,既然要追求「高收益」所以一般的高收益債基金其總持債品質落於B至BBB等級的債券比例為最高,其次為AAA至BBB投資級,以及約15%CCC級至以下的債券(不同的高收益債基金會有不同的比例配置)。另外較優的高收益債基金還會搭配歐元、盧布、里爾等其它非美元的債券或貨幣以賺取匯差或避險。以下是美國穆迪(Moody’s)與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兩家信評公司對債券的評級對照表。AAA~BBB是屬於投資級,BB~CC是屬於投機級,至於D就是違約級。

圖片來源:富達基金網站

「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持債種類與一般股票型基金的持股分佈也有相似之處,債券基金經理人會納入新興國家政府債、新興國家國營企業債、投資級公司債、具有「避險」的公司債、金融債、房貸債,…等各種債券組合成一檔「高收益債券基金」。債券基金經理人同股票型基金經理人一樣,也會視情況經由增加、降低、買進、賣出,調整債券組合以降低基金風險。我想沒有一位經理人會將「垃圾」留在基金內的,(除非來不及避險發生違約)。因此「高收益債券基金」不會等於「垃圾債券基金」。不過,在高收益債基金內發生債券違約的時候一般投資人也感覺不出來,因為基金公司不會公佈。

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如何避險?

即使一些高收益債基金的說明書裡會有些簡述,但總讓人「霧裡看花」「有看沒有懂」。其實這裡面牽扯的層面很廣,不容易三言兩語說明白講清楚。要親身經驗才能體會箇中之妙,有如「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就我觀察到的心得簡述如下:
股票型的基金經理人其職責是為投資人找尋高獲利或有前瞻利益的公司股票,這是為了提高基金淨值,也是在「避險」-挑選出好股票與避開不好的股票。而高收益債經理人的職責,則是在一大推高收益的債券中找尋、挑出具有「避險功能」的債券(例如:房利美、房地美房貸債券、CIT公司債),並增加”總持債檔數”與上文所說的透過「適當的配置」以及調整、降低各債券之購買金額、比例,以達到分散、降低該基金的風險。

高收益債基金風險高嗎?(以下就是基金經理人的真實避險實例)

要回答這個問題前,先舉例問一個問題;「房利美、房地美發行的次級房貸債券」風險高嗎?有人說「高」,但也有人說「低」,那麼正確答案是高還是低?其實這個答案跟時間點有關,未爆發次貸風暴前幾乎沒有人知道它是顆「未爆彈」所以不認為有什麼危險,爆發後變成高風險的「燙手山芋」,幾乎無人敢碰,但是藝高膽大的PIMCO基金經理人葛洛斯卻在當時大量持有這些房貸債,讓個個旁觀者看了「瞠目結舌」、「心驚膽跳」,直到去年9月7日美國政府宣佈接管「兩房」後,這些原本高風險的債券瞬間就變成低風險的債券了!甚至變成全都是無風險AAA級的房貸債券(因為有美國政府掛保證)。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就是基金經理人的避險功夫最佳寫照!(參見有恃無恐報導)所以「高收益債基金風險高嗎?」這個答案取決於基金經理人的避險功力,假使當時美國政府不接管「兩房」,那麼擁有超級旗艦的PIMCO債券基金就會被炸得「粉身碎骨」。
而持有的「雷曼兄弟」金融債,就發生違約倒債了!但,你感覺得到基金受傷嗎?

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風險迷思:

1. 到基金網站(可到money.udn.com查詢)查一下一般股票型的基金風險收益(Risk Return,簡寫RR)都是RR5,但高收益債基金其風險屬性是RR3。

2. 再查晨星Morning Star網站,拉美、東歐、印度、礦業、中國、東協、全球新興等股票型的基金其風險評估都落在「高」位置。高收益債基金風險評估都落在「低」位置。

3. 在這次的金融風暴裡,股票型的基金:東歐區域跌幅在-75%左右,拉丁美洲在-65%至-70%、印度也是在-65%至-70%、能源-65%左右,亞洲及全球型的股票基金也在-65%左右,高收益債跌幅在-40%~-45%。

4. 因此由以上資料顯示,可看出何者的風險高。

5. 大家都知道可以用定期定額的方法投資股票型基金,其目的為何?答案是「避險!」;對阿!如果都敢投資高風險的股票型基金也知道要定期定額避險,也知道要逢低加碼增加單位數。那麼,同樣是基金,為何高收益債基金在金融風暴時反而要認賠賣出?而不是逢低(機)加碼?

股神,巴菲特:「不懂的不要碰!」。…延申閱讀… 債券基金名稱有名堂

(本文僅是個人投資心得,並無鼓勵購買高收益債之意,任何投資皆有風險,請自行衡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