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誰才是高風險基金?



什麼樣的基金才是高風險基金?

是單一國家?東歐?能源?新能源?礦業?黃金?高收益債?還是波動高的就是?那麼,你認為呢?

一般的區分法都是將波動度高的基金就歸類為高風險基金,而將波動度小的就歸屬於低風險基金,然而實際就是如此嗎?

先看表中的B、C、D、E基金,從表中可看出C基金的風險收益等級是RR4,但它確與B、D、E基金的跌幅差不多。



再來看看歷經金融風暴滿一週年後的表現如何。C基金從最低點截算至上週五的漲幅是65.66%,但尚有-41.39%的"失土"(損失)未收復。

反觀對照一下B、D、E基金尚未收復的失土皆比C基金來的小,而且反彈的速度與幅度都比C基金好很多,我稱它為「有活力的基金」。

另外A與F基金的"活力"也比C基金強多了!

所以我認為 " 沒有活力的基金就是高風險基金 "。

你有買到類似C的高風險基金嗎?

不妨檢視一下你的投資組合裡是否有這種下跌有份,上漲無力的"老基金",或誤把這種標榜歷史悠久而把它當核心的高風險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