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貝萊德 環球動力」vs.「天達 環球動力」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已過四年!回想在四年前初次接觸基金投資時,第一支定期定額的基金就是在基金界頗具人氣的「天達 環球策略股票基金」(以下簡稱:天達 環策)。

不過在定期定額幾個月後,發覺「天達 環球動力基金」(以下簡稱:天達 環動力)的績效稍優於「天達 環策」,心想「琵琶別抱」,就先賠了伍百元(轉換手續費)轉到「天達 環動力」;現在回想起,正確的做法(金額低於35000時),應該是再設定定期定額「天達 環動力」,然後將「天達 環策」全部贖回,這樣就不必花費到伍百元。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也因此在寫完上一篇「貝萊德 環球動力股票基金」後,想比較看看究竟何者較有「動力」。(在繼續閱讀下文前可先參閱 貝萊德 環球動力股票基金 以增加連貫性)


首先來看一下兩者在全球的區域配置情況:



從這張圖可以很清楚看出來這兩支基金都是以北美洲(美國市場)為主。
「貝萊德 環動力」(以下簡稱:貝萊德)在北美市場方面配置約54%,比「天達 環動力」(以下簡稱:天達)大約少10%。新興市場則比「天達」多4.7%。

看到這裡猜想「貝萊德」的動力可能會比「天達」稍為高一點。不過事實如何還是要等看到績效表才能斷定。

「貝萊德」的策略是以北美為主,再平均分配納入新興市場、日本以及歐洲持股,至於為何會佈局高達等同新興市場的12%日本市場,猜想:日本股市多年在谷底,再跌也有限,是一個可當避險的市場,當「棄之如蔽屣」的市場改天「時來運轉」時,應該也會有蹦出驚豔火花的機會,是一個「可守可攻」也是一個「守株待兔」的如意算盤策略。另外再加入9%的固定收益安全防護網,整個配置看起來讓人感覺基金經理人較細心,會「關前顧後」(台語)。

「天達」的佈局策略則完全以北美為重心。歐洲、新興市場及日本的比例則依次遞減。配置單純,完全持有股票,沒有債券。

再進一步看看兩基金的持股分佈與前十大持股明細:





依「貝萊德」的持股分佈圖來看,是採防禦、攻擊、攻擊、防禦的均衡配置。共有11個部份。例如:防禦的醫藥保健股佔12%、攻擊的能源股就佔11.2%,攻擊的金融、原物料、資訊科技共30%,防禦的公共事業、固定收入、必需消費品就佔26.7%。在持股明細中,較令我注目的是,它的第一大持股竟是2.7%的SPDR ETF實體黃金,看來基金經理人施達文早已有「未雨籌謀」的佈局了!

「天達」的持股分只分5大部份,持股明細表中看來也是以防禦、穩健的大型股為主。

依「天達」的持股明細表來看,每檔持股佔2.1%~1.7%判斷,總持股檔數應該會少於「貝萊德」的總持股檔數。這也就是說「貝萊德」因持股多(分散)所以風險控制(波動)應會比「天達」好。行筆至此,至Morningstar查了一下,最新資料顯示:貝萊德5月總持股檔數489檔股票+7檔債券=496檔,(哇!超過我自己預估的80~100檔),天達6月總持股檔數則只有67檔。

當然,以7月份的持股分佈與持股明細,尚不能用以斷定績效,但,確已能一窺基金經理人的風格了!

接下來我們來比較一下兩檔基金的績效:

下跌趨勢:

「貝萊德」從2007.10.31的最高淨值13.96下跌至2009.3.9的最低淨值7.07,跌幅是-49.36%。
「天達」從2007.10.31的最高淨值30.81下跌至2009.3.6的最低淨值12.16,跌幅則是-60.53%。

所以在下跌的趨勢時「貝萊德」有較優的抗跌能力。

上漲趨勢:

「貝萊德」從2009.3.9的最低淨值7.07上漲至2009.9.24淨值10.75,漲幅是52.05%。
「天達」從2009.3.9的最低淨值12.16上漲至2009.9.24淨值18.32,漲幅是50.66%。

兩者差距不大。

不過若以單筆投資1、2、3年的長期績效來看,「天達」最高虧損達-36%。

所以結論是「貝萊德 環球動力股票基金」優於「天達 環球動力基金」。



(本文僅是個人以截至目前資料做分析簡介,並無推銷任何基金之意圖,過往數據並不保證將來亦是如此,任何投資皆有時間點的風險,請自行衡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