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伏得風 併 T-Mobil 夢碎





伏得風買T-Mobile UK 遇勁敵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伏得風公司(Vodafone)與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收購德意志電信旗下T-Mobile UK的競爭白熱化,兩者私下提出35億至40億英鎊(66億美元)的價格,想將這家英國第四大手機網路公司納入麾下。

報導指出,伏得風和西班牙電信在上個月底提出此交易,彼此都不願讓對方坐上英國無線電信市場的冠軍寶座。但德意志電信傾向與法國電信公司(France Telecom)的子公司Orange洽談,將雙方的英國資產共組合資企業。

西班牙電信旗下的O2公司是目前英國最大的手機營運商,而伏得風若拿下T-Mobile UK,可望搶回2006年遭O2奪走的龍頭地位。

德國最大電信商德意志電信公司,因在英國電信市場經營多年績效不佳後,決定出售子公司T-Mobile UK。分析師預估,T-Mobile UK市值約在30億至40億歐元(26億至35億英鎊)。伏得風、西班牙電信、法國電信公司和T-Mobile UK均不予回應。

德意志電信表示,T-Mobile UK第二季的用戶數較上季減少0.6%,是該公司旗下唯一用戶數減少的子公司。西班牙電信的O2在英國第二季的市占率以營收計算達27.7%,伏得風和法國電信公司的Orange則分別以24.7%和21.5%緊追在後,T-Mobile UK僅占14.9%。

金融時報指出,伏得風和西班牙電信正絞盡腦汁思考妥協方案,讓英國電信監管機構Ofcom核准此案。儘管T-Mobile UK有意與法國電信公司組成合資企業,但這項交易也有待主管機關核准,因為兩者還需符合「數位英國」報告的內容,在2012年以前釋出無線頻譜,讓快速且價格合理的寬頻網路普及全國。

因此,若伏得風或西班牙電信買下T-Mobile UK,勢必都得放棄他們在1980年代因特許資格獲得的部分頻譜。即使這兩家公司買下T-Mobile UK後,市占率可望超過40%,卻將受到主管機關更嚴密的審查,因此出價並不高。
【2009-09-08/經濟日報/A7版/國際企業】



伏得風收購夢碎

【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T-Mobile與Orange電信宣布,將整併雙方英國業務,成為英國最大手機營運商,粉碎了伏得風想收購T-Mobile、重登英國手機電信龍頭的希望。

德意志電信旗下的英國T-Mobile與法國電信旗下的Orange合併,手機用戶將達到2,840萬,占英國逾37%的手機市場,超越西班牙電信旗下的O2。O2先前是英國最大手機電信商,伏得風為第二大,市占率分別為27.1%與23.6%。

這也是歐洲第二天傳出大型併購活動,前一天卡夫食品才出價102億英鎊,要收購吉百利。
Orange與T-Mobile說,兩家公司合併後,將「帶給英國用戶很多利益」,並承諾將擴大網路覆蓋率,強化網路品質,並改善客戶服務。不過,合併案很可能遭到英國與歐盟反托辣斯主管機關的調查。

Orange執行長亞歷山大(Tome Alexander)將任新公司執行長,T-Mobile執行長莫特(Richard Moat)將出任營運長。兩家公司預定完成合併後頭一年半內繼續維持原品牌。

Orange目前在英國有1.25萬名員工,T-Mibile有6,500人。發言人表示,整併後將會有提昇效率的做法,但現在談論是否會裁員還太早。

整併成本估計在6億至8億英鎊間,包括手機基地台除役、削減門市數量與其他精簡措施。估計未來可省下35億英鎊成本。手機分析師霍金斯說,歐洲並非沒有單一手機業者占有一國市場逾三分之一的前例。「接下來幾周、甚至幾個月內,業者一定會與主管機關協商,應該會有些讓步。」
「如果合併成功,新公司與O2、伏得風加起來,將占英國手機市場九成以上,一定會有是否違反競爭的考量。」

英國手機電信市場競爭激烈,有五家主要電信業者,另有數家較小電信商。德意志電信在英國市占率14.9%,排名第四,且第二季用戶數比前一季減少0.6%,再度增強德意志電信處分英國業務的決心。
【2009-09-09/經濟日報/A6版/國際財經】

2 則留言:

Olive Tree 提到...

Hi, it's a very great blog.
I could tell how much efforts you've taken on it.
Keep doing!

Winzi 提到...

感謝您的讚賞與鼓舞.
Olive Tree Guitar Ensemble 的部落格做得非常精緻優雅,
Winzi 仍待努力向前看齊.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