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生技雙雄 誰與爭鋒



【Winzi 序】

這一篇與生技基金有關的泛黃珍貴報導,塵封近5年,因今年(2009/8/8)莫拉克颱風造成水災,在清理書籍時,得以再見天日。今將此篇報導再增加一些資料,收錄至部落格珍藏。



【經濟日報/2004.10.3 秦慶瑤】
分據美國加洲南、北的Amgen與Genentech,是全球最大的兩家生技公司,在投資大眾的心目中,有著不同的風格與形象。

Genentech公司成立於1976年,公司高層多是學者從商,所以一直彌漫著學院氣氛與傳統,除了設有博士後研究計劃外,Genentech的科學家有充分的研究自由與彈性。該公司的座右銘是「科學主導一切」,科學創新是一貫的公司文化。

Amgen成立於1980年,較Genentech晚了四年,但後來居上,成為全球生技界的龍頭老大,Amgen由專業經理人主導,公司文化著重商業導向。

Amgen於2003年締造了84億美元的營收,是Genentech的兩倍半,其23億美元的淨利更是後者的四倍。Genentech雖然營收不如Amgen,但其創新形象在投資者的心目中頗具份量,自2003年初開始迄今股價上看三倍,市值達550億美元,較諸Amgen的690億美元相去不遠。

無論如何,Amgen和Genentech都是生技公司的佼佼者,在已上市的300餘家生技公司中,這兩家公司的市值加起來佔了總值的三分之一,第三大公司Biogen Idec市值210億美元,遠遠落於其後。

Genentech的主打產品是癌症藥物Rituxan及Herceptin,2003年有Xolair、Raptiva及Avastin三種新產品上市,其中癌症藥物Avastin年銷售額預期可達20億美元,另一種癌症藥物Tarceva亦可望於2004年獲准上市。

Amgen的紅血球生成素Epogen及白血球增加劑Neu ogen,由1990年代起在市場上獨領風騷,而這兩種藥物的「升級版」之銷售成長亦很可觀。此外,Amgen併購Immunex後擁有的風溼性關節炎藥Enbrel,也創下銷售佳績。

過去Amgen與Genentech在藥品市場上有所區隔,故並不視彼此為敵手,這種境況近期有所改變,雙方開始面臨癌症及免疫疾病藥物上的競爭。Amgen的Enbrel在2004年4月獲准治療牛皮癬,和Genentech的Raptiva短兵相接。而Genentech也打算用Rituxan來治療關節炎,將與Enbrel形成對打的局面。此外,兩家公司都積極的開發新得癌症藥物,及向小公司買進開發中的新藥。

Genentech的科學家擁有自由時間進行個人感興趣的項目,有些成果帶來意外之喜,如科學家在自主研究中發現了抑制新血管生成之蛋白質,最後研發成熱門藥物Avastin。而Amgen在人才的吸引上亦不遑多讓,不斷地由Pfizer等大藥廠網羅菁英。

許多分析師看好Genentech的業績成長,認為在未來的3到5年間會大幅領先Amgen,一方面是因為Amgen久未有創新產品推出,而Genentech具產品研發優勢,另一方面Genentech的規模較Amgen為小,故成長空間較大,加上瑞士羅氏藥廠Roche Holding AG是該公司的大股東,亦是一項利多。

對Amgen而言,因為其規模已達與傳統藥廠平起平坐的地位,投資者常將其歸類為藥師&,一般人對藥廠的成長並不看好,這份成見對Amgen而言也是不盡公所。
(作者是生技中心IT IS計畫產業分析師)


【Winzi 讀報 2009.8.16】

Genentech (基因科技公司)

基因科技公司於1976年由生化博士波爾(Herbert W. Boyer) 和創投者(Venture Capitalist)史旺生(Robert Swanson)成立。波爾博士和基因學家柯文(Stunley Cohen)為當時合成DNA (Recombinant DNA)科技的先驅,而在偶然的機會,經由史旺生的遊說下他們同意將基因工程商業化的構想,而創立了基因科技公司,也就是史上最早的生技公司之一。

在基因科技公司二十多年的歷史中,以下為其重要的里程碑 :


1976年
-- 基因科技公司於4月7日成立。公司設立於美國舊金山。

1977年
-- 史上第一種利用細菌(E. Coli)複製而成的蛋白Somatostain,由基因科技公司量產。

1978年
-- 成功選殖(clone)人類胰島素,由微生物大量生產,降低了胰島素(insulin)的使用成本。

1979年
-- 成功選殖(clone)人類生長激素。

1980年
-- 股票於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股價由35美元於一小時內跳昇至88美元,創下當時單一股票昇值最快的記錄。

1982年
-- 推出史上第一種合成DNA藥品--人類胰島素上市。 此藥品由伊萊•利理(Eli Lilly)授權。

1984年
-- 開發並授權凝血因子VIII (Factor-VIII)上市,治療血友病症。

1985年
--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基因科技公司的生長激素Protropin 上市。

1986年
-- 開發出干擾素α-za (Interferon α-za),並授權羅式(Roche)藥廠生產。
-- FDA核准干擾素α-za來治療血癌。
-- 成立未保險病患受益計劃,以幫助貧困病人接受基因和賀爾蒙治療。

1990年
-- 三種新藥品,包括Actimmune 、Activase ,和B型肝炎疫苗通過FDA核准上市。
-- 與Hoffman La Roche大藥廠合併。

1991年
-- 數項藥品於日本和歐洲市場上市。

1992年
-- 與羅氏藥廠研究中心共同開發微分子醫學開發部。
-- 成立創辦人研發中心(Founders Reseatch Center),以紀念波爾博士和史旺生執行長的前瞻和貢獻。

1993年
-- 治療腎臟疾病的注射型賀爾蒙Nutropin 獲得FDA核准上市。
-- 授權孟山多(Monsanto)藥廠生產發行BGH (Bovine Growth Hormone)。
-- 成立AE基金(Access Excellence Fund),以提高全美高中生物課程的素質。

1994年
-- 於加州Vacaville成立新興生產中心。
-- Pulmozyme(治療神經硬化症: Cystic Fibrosis)獲FDA核准上市。

1995年
-- 與利理(Eli Lilly)、Alkermes Inc 和 IDEC藥廠簽署合作協議。
-- 羅式集團以每股82.5美元價位獲得基因科技公司所有權。

1997年
-- 和IDEC共同發行Rituxan 以治療淋巴性賀爾蒙失調。
-- Nutropin AQ(治療Turner Syndrome)和LDP-02(抗體性消炎藥)獲得FDA核准上市。
-- 與亞信(Alteon) 和 Leukosite Inc,、Incyte Pharmaceutical Inc等公司簽署合作協議。
-- 獲舊金山政府表揚,以感謝公司對於舊金山市生物科技發展的貢獻。市府改名公司所在街道San Bruno Blvd. 為 1. DNA Way。

1998年
-- 發行Herceptin ,為第一種由FDA認可的治療乳癌基因用藥。
-- 其tPA 、 Rituxan 和 Pulmozyme 的分支及泛用、衍生藥品獲得FDA認可。
-- 與蛋白質設計實驗室(Protein Design Lab)簽署合作計劃,相互授權產品。
-- 與Abgenix公司合作,取得其XenoMouse 使用權,用以生產人類單種抗體蛋白。
-- 投資四億美元,擴建其Vacaville廠房,成為所有生技公司中最大的量產設施。

1999年
-- 羅式集團分析Genentech股權並提供19%的股份重新上市。新股名為"DNA",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7月20日上市首日股價由97美元上昇至收盤的130美元。
-- 基因科技公司與美國加州大學就人類生長激素的使用權爭議達成和解。Genentech同意付給加大一億五千萬美元現金,並捐助加大舊金山分校五千萬美元以建造研究設施。
-- 獲得ENBREL 、 Nutropin Depot 及 Mab Thera 等新藥專利。

2000年
-- 與Actelion Ltd公司達成協議,共同開發co-promote tezosentan,為治療急性心臟衰竭藥劑。

2009年
--3月12日,於12日同意被瑞士製藥大廠羅氏(Roche)以總價468億美元收購,羅氏現已占有Genentech的56%股份,此次將再以每股95美元的現金價收購Genentech的全部流通股。2009年基因科技公司現任執行長為理文生(Arthur. D. Levinson),原工總數3,883人。 "DNA"股價過去52週的價位在30至55美元的範圍。 公司總資產約66億美元的Genentech, 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公司, 排名僅次於Amg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