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失 算


澤普世避險基金 爆贖回潮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道瓊社紐約二十九日電】
投資美國汽車業失利的美國私募股權業者澤普世資產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旗下避險基金爆贖回潮,客戶總計贖回55億美元,相當於避險基金資產的71%。

華爾街日報29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報導,由於澤普世投資失利,加上投資人本身的資金需求,引發旗下避險基金高達55億美元的贖回潮,占基金資產的71%。

澤普世執行長范博格(Stephen Feinberg)及共同創辦人李希特(William Richter),28日在寄給客戶的說明信中說:「我們對客戶的反應感到意外。」

范博格在市場最熱絡時作了兩項大膽決策,即集資140億美元收購克萊斯勒和通用旗下的金融部門GMAC,最後都血本無歸。克萊斯勒在政府主導下聲請破產保護,GMAC由政府出資數十億美元紓困,澤普世則被迫放棄兩者的控制權。

此外,澤普世旗下的主要避險基金澤普世合夥人基金(Cerberus Partners)去年虧損24.5%,從去年12月以來,投資人即持續要求贖回,但澤普世拒絕要求,並表示在此時低迷的市況下拋售資產得不償失。該基金今年來獲利3%。

為因應投資人的要求,澤普世上月提出一項基金改組計畫,卻讓投資人找到下車機會,趁機贖回資金。澤普世原先的計畫是說服投資人把資金轉到一檔新基金澤普世合夥人二號,閉鎖期較長,但費用較低。

除了避險基金,澤普世還有私募股權與商用租賃等業務,總資產額160億美元。私募股權業務的資金都是長期投資,沒有遭遇贖回的問題。澤普世的避險基金規模約80億美元,占公司總資產的三分之一。

范博格把資金大舉外流歸咎於「流動性危機」,導致被套牢的基金投資人急於拿回現金。范博格在信中說:「遺憾的是,部分有限合夥人表示,在無法開放每季贖回的條件下,無法投資澤普世合夥人二號基金。在我們看來,以目前市場普遍缺乏流動性的條件下,困頓的投資基金實際上不可能每季提供100%的資金流動性。」

澤普世擁有旗下避險基金所持股公司的控制股權,導致這些股權難以脫手。基金持有一些低流動性的未上市公司股權,包括經營電視台的Four Points媒體集團以及連鎖雜貨店Albertson's等。
【2009/08/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