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AAA 級的高收益債!?


二房噩夢 嚇壞全球央行, 美國準公債竟然也會破底 !

【經濟日報/蔡靜紋、洪凱音】
雷曼連動債對投資人是有如金融土石流的噩夢,「二房危機」則是全球中央銀行最大的夢魘。各國央行向來堪稱最穩健的投資人,沒人會料到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股價下跌引發的二房危機,竟會讓央行都踩到地雷。

房利美與房地美是房貸保證機構,因具國營色彩,發行的債券被各國央行視為「準公債」,包括台灣和大陸央行都持有數量可觀的二房債券。

去年9月二房股價跌破谷底,引發市場對二房可能破產的恐慌,之後美國政府宣布接管二房,過去一年已累計砸進960億美元補破洞。

二房事件讓各國央行重新檢視美元投資部位,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黃達業指出,連具有政府背景的房貸公司也發生危機,這讓各國央行紛紛調整投資策略,逐步調降美元資產比重。

黃達業說,其中最受注目的是大陸人民銀行去年底開始「減緩美元資產購買速度」,同時積極與其他國家建立貨幣雙元交換機制,希望逐步以人民幣取代美元,降低依賴美元程度。

二房危機爆發讓不少國家央行踩到地雷,黃達業說:「如果沒有二房事件,大陸可能會買更多美元資產。」二房危機影響所及,也讓各國央行停止賣出黃金,反而以增持黃金取代美債,金價節節走升,近日更進而突破每英兩1,000美元關卡,由此可見一斑。

雷曼連動債對國內的影響

1.國內連動債受損金額800億元
2.投資型保單銷售減少2,213億元
3.定存增加1,809億元
4.銀行提列連動債準備77.77億元
【2009/09/14 經濟日報】
圖片來源 : Google images 合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