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貝萊德 環球動力股票基金


「貝萊德 環球動力股票基金」(成立日期:2006/2/28,以下簡稱:「環動力」)是一檔比較新的基金,大家對於這一檔基金可能會比較陌生,但如果提到「貝萊德 環球資產配置基金」(成立日期:1997/1/3,以下簡稱:「環資配」)我想大家應該都認識吧!

由於「環動力」與「環資配」有淵源,所以先簡述一下「環資配」。

「環資配」是基金界公認的優秀基金,他採取股票/債券的混合配置,所以相對於單純股票型的基金其波動幅度也就比較低,以這次金融風暴為例,股票型的基金:東歐區域跌幅在-75%左右,拉丁美洲在-65%至-70%、印度也是在-65%至-70%、能源-65%左右,亞洲及新興市場的股票基金也在-65%左右,高收益債跌幅在-40%~-45%,新興市場債約在-35%~-40%。「環資配」跌幅則只有-33.96%,止跌能力算是相當的優秀。

但是天下事往往都是”有一好,沒兩好”(台語),在金融風暴過後,當其它股票型基金開始決地大反攻,動輒70、80、90%甚至100%以上的飆升時,「環資配」至今(2009/9/22)也只有51%。

真可謂:「魚與熊掌無法兼得」。

不過,因為跌幅不深,所以當其他股票型基金還有25%~50%的失土(損失)要收復時,「環資配」已剩下10%。

但是,有一檔赫赫有名的「富蘭克林坦伯頓 全球債券基金」(簡稱:富坦全球債)他的跌幅確只有-15%!至今不但已將失土全數收回,而且還新創 8.82%的漲幅(2008/03/17最高淨值16.78,2009/09/23淨值18.26)!

另外,再比較一下5年的報酬率,「環資配」是41.28%,但是「富坦 全球債」竟然是64.94%!我想這會帶給搭配有股票動能的「環資配」很大的績效壓力。

也因此,我想才會有「環資配」動能加強版-「貝萊德 環球動力股票基金」的誕生。此基金的經理人同樣是施達文。持股內容與「環資配」雷同,但調低債券的比例,改增加股票比例,以加速投資報酬。

雖然目前1~3年的報酬率仍低於「富坦全球債」,但請注意看,改裝後的動力表現,3~9月的短期報酬率已超越「富坦全球債」了!假以時日長期績效應該也很有機會超越。



再回來看看與「環資配」的差異,我們可以看到,在3~9個月的短期報酬率部份,以目前6個月的報酬,最高比「環資配」多出了約10%。以此推論,若在下跌的趨勢,其跌幅應該也會比「環資配」多出約10%左右。(金融風暴時「環資配」最深跌幅-33.96%,「環動力」最深跌幅-49.36%)。



如果,喜歡「環資配」的穩,但又想要有高一點的報酬機會,也可忍受稍為高一點的風險,那麼現在有另一新選擇:「環資配」的動能加強版 -「貝萊德 環球動力股票基金」。

詳細基金月報資料可至「貝萊德」基金公司網站參閱。


(本文僅是個人以截至目前資料做分析簡介,並無推銷任何基金之意圖,過往數據並不保證將來亦是如此,任何投資皆有時間點的風險,請自行衡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