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黃金究竟價值為何﹖


照片 : 黃金ETF的投資人以信託方式持有的黃金存放於HSBC Bank USA, N.A. (位於倫敦的金庫內)


【華爾街日報/2009.9.17】

金價剛剛突破了每盎司1000美元關口。但黃金究竟價值几何﹖

投資研究機構Casey Research首席經濟學家康拉德(Bud Conrad)是一位黃金信徒。他表示﹐金價應當遠不只於此。根據對貨幣供應量等宏觀經濟趨勢進行的長期分析﹐康拉德認為金價達到每盎司4000-5000美元水平沒有任何問題。

曾經的總統候選人、國會議員羅恩•保羅(Ron Paul)也是位有名的黃金信徒﹐他同樣看好金價會從目前的水平繼續上漲。他表示﹐過去十年金價上漲了兩倍﹐因此未來十年也沒理由不會再上漲兩倍﹐如果真這樣的話﹐我不會感到驚訝。保羅認為﹐政府將導致美元的購買力下滑﹐因此黃金將增值。但他表示﹐這只是個政治見解﹐不是投資建議。

金價真的能夠達到每盎司3000美元嗎﹐這個想法現實嗎﹖

黃金狂熱者中有一條長期存在的經驗法則﹐即一盎司黃金的價格應該相當於一套高檔西裝的價格。(我認識的一個在倫敦的基金經理認為﹐這一法則要回溯到古羅馬時代﹐當時一盎司黃金據稱足以買到一套最好的長袍。)這條智慧在今天並不是特別有用。

在薩克斯第五大道(Saks Fifth Avenue)百貨商店﹐你可以花795美元購買一套Hugo Boss西裝﹐或是花2050美元去買套迪奧(Dior)的行頭。我的上一套西裝是幾年前在倫敦薩維爾街買的﹐當時花了我大約1200美元﹐但一套西裝的價格可以比這貴得多。

馬薩諸塞州服裝公司Custom Clothiers的老闆、同時也是裁縫的納爾瓦尼(Michael Narwani)表示﹐他的定製西裝價格從700美元左右至幾千美元不等﹐但1000美元可以買到一套很好的西裝了。按照這個標準來看﹐目前的黃金價位差不多正合適。

愚蠢的爭論﹖或許是吧。不過﹐這是所有黃金投資者面對的中心問題。投資股市時﹐你可以關注市盈率和股息率﹐得出關於可能回報的一些結論。投資債市時﹐你可以關注到期收益率﹐其中包括了票面利率和資本利得。但黃金不能帶來收入。從某种意義來說﹐黃金是一種永續的零息債券。因此對其進行估值並不容易。你至少可以設定一個起點價格。一個理性的投資者不會在現在以每盎司1008美元的價格買進黃金的﹐除非他或她堅信金價會在10年內至少漲到每盎司1500美元左右﹐在20年內至少漲到每盎司2400美元。(不然的話﹐他只需要投資美國國債就可以獲得同樣的回報。)

幾個月前﹐我在專欄中暗示黃金很可能會成為下一個泡沫。一些人以為我是說黃金已經成為了泡沫。但情況並不是這樣﹕如果我要認定某種資產估價過高的話﹐那麼我就必須先知道其價值多少。但金價是有潛力大幅上揚的﹐儘管漲勢並不確定。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之後的一年時間﹐以美聯儲(Fed)為首的全球各國央行向金融體系注入了巨額資金。這些措施給美元及其他紙幣帶來了貶值風險。而黃金和其他供應有限的商品從中受益匪淺。

最能提振黃金的一個因素是﹐公眾目前還沒有瘋狂地涌向黃金。金幣和黃金基金的需求明顯較數年前有所增長﹐但還遠遠說不上是投機狂熱。SPDR Gold Shares ETF基金是全球最大的黃金基金。最近幾個月﹐該基金的銷售已經變成了負值。追蹤共同基金銷售狀況的市場研究公司Financial Research表示﹐整個黃金領域各個基金的情況都是如此。

另一方面﹐儘管金價剛剛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關口﹐但諸多跡象應當能夠促使投資者至少停下來作一番思考。加拿大投資銀行Canaccord Adams表示﹐9月份通常是黃金市場最旺盛的月份﹔相比之下﹐從歷史情況來看﹐10月份的市況一般較為疲軟。與此同時﹐來自大型金礦公司的內部人士目前都持觀望態度。

專門研究公司老板股票買賣情況的Form 4 Oracle發現﹐金礦公司內部人士很少有買進。相比之下﹐去年秋天金價大幅回升之前﹐這些內部人士都在大舉買入。而且﹐儘管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看漲──這具體反映出了美元的疲軟──但如果以英鎊、歐元、日圓或瑞士法郎計價﹐金價仍然明顯低於去年冬天的高峰水平。

儘管金價在走高﹐但市場卻尚未反映出對通貨膨脹的任何顯著擔憂情緒。相反﹐如果你將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和通貨膨脹保值債券的收益率作一比較﹐你會發現﹐市場目前認為未來十年美國年通貨膨脹率可能會在2%左右。這遠遠低於2008年經濟危機之前的水平。簡而言之﹕繼續關注吧。金價可能會從此一飛衝天﹐也可能不會。在這個關口﹐手握現金可能是比黃金更好的投資。

Brett Arends
(編者按:本文作者Brett Arends是《華爾街日報》網絡版專欄作家﹐他的專欄《投資回報》幫助投資者分析最新時事並做出相應投資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