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國際銀行巴西部門 下月IPO



籌資金額上看73億美元 將成巴西最大IPO案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西班牙國際銀行(Banco Santander)21日表示,計劃讓巴西部門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籌資金額上看50億歐元(73.5億美元),以強化在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巴西的競爭力。

國際銀行巴西公司上市後,總市值將增加到310億歐元至350億歐元,擠進全球前30大銀行之列,拉近和德意志銀行與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等歐洲勁敵間的距離。以市值計,國際銀行是歐元區最大銀行。

國際銀行表示,將以每單位22到25里爾的價格,出售巴西分公司5,250萬個單位的新股;每單位包含55股普通股及50股優先股,約占國際銀行巴西分行現有股份的16.2%。

如果以22里爾出售新股,國際銀行可望籌得115.5億里爾(43.4億歐元、63.8億美元);若能賣到25里爾,則可募集131.3億里爾(49.3億歐元、72.5億美元)資金。

這也將創巴西市場最大IPO,超越威士公司(Visa)巴西分公司Brasileira de Meios de Pagamentos6月時上市的紀錄。該公司當時籌得43億美元。

這項IPO計畫訂10月6日進行,新股將在巴西和紐約兩地同時上市,美國存託憑證(ADR)訂10月7日在紐約證交所開始交易,隔日在巴西交易所正式掛牌。

國際銀行已表示,IPO所募得的資金,大部分將用於開設新行。該行計劃2013年前要在巴西新增600家分行;該行目前在巴西有2,091家分行,客戶2,100萬名。此市場貢獻國際銀行五分之一的獲利。

國際銀行之所以看好巴西,主要是著眼於該國新興中產階級,對銀行服務的需求激增。該行拉丁美洲區負責人魯宗表示,巴西中產階級從2003年到2008年間,增加1,270萬人。

國際銀行和巴西的淵源可追溯到1950年代,不過國際銀行2000年才開始認真拓展巴西市場,先以37.8億美元併購公營銀行Banespa,2007年再用110億歐元(161億美元)買下荷蘭銀行(ABN Amro)的巴西分公司Banco Real。

以資產論,國際銀行目前是巴西第三大民營銀行,僅次於Itau Unibanco和巴地斯科銀行(Banco Bradesco)。巴西最大銀行則是國有的Banco Do Brasil。
【2009-09-22/經濟日報/A6版/國際財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