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卡夫食品求親被拒


圖片來源:Google images合成


卡夫併購吉百利 吃閉門羹
出價167億美元 吉百利嫌太低予以回絕 股價盤初暴漲40%分析師:糖果業收購戰將開打

【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全球第二大食品業者美國卡夫食品公司(Kraft)出價102億英鎊(167億美元)收購全球第二大糖果集團英國吉百利公司(Cadbury),欲合組成為全球零售、糖果及速食巨擘。但吉百利以價格太低予以回絕,但股價在7日盤初暴漲40%。

卡夫提議以300便士現金和0.2589股卡夫新股,換取1股吉百利股票,相當於以每股745便士的價格收購吉百利股票,較4日收盤價568便士溢價31%。吉百利說:「卡夫的出價低估本公司的真實價值。」卡夫表示將會再接再厲,希望吉百利能重新考慮其併購提議。

吉百利股價7日在倫敦盤初暴漲40.32%至797便士,不僅扭轉今年來的跌勢,並使該公司市值一舉超越卡夫開出的價碼。卡夫股價7日在德國股市交易下挫3.36%至19歐元,今年來約漲3%。

卡夫執行長羅森菲德(Irene Rosenfeld)在法說會上表示:「我們沒想過融資併購,目前也沒打算透過發行新股籌措併購資金。」卡夫說,與吉百利合併後的營收可達500億美元,而且每年可望因此省下至少6.25億美元的稅前成本。

分析師說,卡夫的提議可能剌激雀巢(Nestle)和賀喜(Hershey)等競爭對手出價收購吉百利的口香糖品牌Trident和巧克力品牌Dairy Milk。

生產奧里歐(Oreo)餅乾和Kool-Aid飲料的卡夫說,把吃閉門羹的處境公諸於世是為了鼓勵吉百利進一步與卡夫對話。

倫敦Icap公司分析師史密斯說:「這顯然是敵意併購,這兩家公司簡直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卡夫不可能輕言放棄。」他認為卡夫可能得提高收購價的現金比重,才有望抱得美人歸。
史密斯指出,卡夫在英國的表現「乏善可陳」,但在巴西、北歐這些吉百利著力不深的市場中表現強勁,卡夫也缺乏口香糖方面的專業,而口香糖正是糖果業「最誘人市場」。

Evolution Securities分析師亞克曼說:「吉百利執行長史提哲(Todd Stitzer)向來表示,吉百利想成為全球糖果業的併購者,而非被併購者。雀巢和賀喜很可能也加入競標。」他還說,在瑪氏公司(Mars)併購口香糖製造商箭牌公司(Wrigley)後,吉百利也難逃被收購的命運。

亞克曼說,卡夫若成功併吞吉百利,在全球糖果市場的占有率將與瑪氏的15%不相上下,吉百利生產的口香糖在拉丁美洲和歐洲熱銷,與卡夫的巧克力事業形成互補。
【2009-09-08/經濟日報/A7版/國際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