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全 AAA 級的(高收益)債券基金 !?

甲:你看全AAA級的(高收益)債券基金!

乙:疑? 一般高收益債基金所持有的債券其大部份不都是以信評介於BBB~CCC級,且年利率約介於 6%~10%的債券居多,怎麼會有全AAA級的高收益債券基金?

甲:是阿!那如果有一檔債券基金其所持有的債券年利率也介於 6%~10%,那算不算高收益債?而且債券評級還全都標示AAA呢!

乙:這個嘛…到底是那一檔基金?有此能奈?

甲:你看!此基金的持債明細




乙:哇!真的耶!Coupon(利率) 好高耶!且是100% AAA級的債券!

甲:疑?我有買此檔基金耶!但是,為什麼,我每個月所領的利息換算年利率大概只有3點多%?

甲:喔,是這樣的:

1. 因為該基金投資(持有)的是房貸債,所以利息所得要與房貸公司分享

2. 還有,基金公司也要有利得吧!

乙:原來如此阿!那麼AAA級的原由呢?

甲:因為發債的是美國政府國營機構GNMA,而美國的國際債信評等是最高的AAA級,所以就等同美國政府以AAA掛保證囉!所以有美國政府掛保證的房貸債也被稱為準國債。

甲:以今天基金淨值9.47,每單位配0.027美元,換算出來的年利率就是3.42%,即使在2008年金融風暴期間,淨值由最高點9.35掉到8.97的最低點,跌幅也只有-4.06%,而算出來的年利率最高也只有3.61%,利率高低差約只有0.2%。這就是AAA級的保障!

甲:剛剛"秀"的只是全部持債明細中的一頁而已啦!見下面這張將總持債數與Coupon計算出來的列表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此基金還是以持有利率在5.0~6.0%擁有較佳信評的債券為主,7~10%的只佔全債券基金的2.76%。



乙:喔... 所以是 --- 全AAA級的債券基金!

甲:是阿!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