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天達 環球策略股票基金 vs. 富蘭克林坦伯頓 成長基金


一檔是號稱歷史悠久,歷經千錘百鍊的不朽基金 --- 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成立日期:1954/11/29)
一檔是擁有高知名度,號稱得獎常客的基金 ---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成立日期:2000/6/30)

這兩檔基金在基金界,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也常被推薦為入門基金或核心基金(也就是買了,可安穩睡得了覺的基金)。

但是,經歷這次金融大海嘯後,這兩檔被受推崇,又具高知名度的基金究竟真實力如何? 真的經得起考驗嗎?

以下我們就來檢驗看看。

跌幅:
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 -64.62%(28.15 ~ 9.96)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 -67.76% (109.9 ~ 39.83)

漲幅:
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 56.38%(10.5 ~ 16.42)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 56.98%(41 ~ 64.36)





單以這樣簡單的漲跌幅績效看起來兩者是好像是「半斤八兩」。但是,究竟那一檔比較好一點?

既然,要分出個高下,而且投資這兩檔基金的投資人,大部份都採長期投資,那麼我們不妨就換個角度以定期定額的方式,實地來試算一下,便可知曉。

以「富坦成長」來試算:如果是2005年1月開始進場,選擇每月16日扣款,至2008年12月16日止,試算所得平均淨值是22.543,那麼到今天2009/9/30,淨值是16.42,虧損達到 -27.16%。

如果不中斷持續扣款至2009/9月呢?答案是,平均淨值20.188,虧損縮減至 -18.66%。

以「天達環策」來試算:也是一樣以2005年1月開始進場,選擇每月16日扣款,連扣4年,至2008年12月16日止,試算所得平均淨值是78.223,至今天2009/9/30,淨值64.36,虧損是-17.72%。

如果不中斷持續扣款至2009/9月,平均淨值是72.404,虧損減少至 -11.11%。

單以這樣的試算結果,是「天達環策」優於「富坦成長」。

而藉由以上的試算,也可看出持續不間斷扣款,確實可減少虧損,並可能增加獲利機會。

不過!還有幾點要注的是:

1. 這兩檔基金的下跌幅度與全球型的新興市場基金是同等級的(-60%至-65%)。這,也就是說這兩檔基金的抗跌能力都有待加強。

2. 依此而論,截算至「雷曼破產」一週年後的今天(9/30),當全球型的新興市場基金已上漲70%至80%時,這兩檔基金確只有50%左右。相差20%之多!未收復的跌幅更高達40%。上漲力道明顯偏弱很多(應該是抗跌能力太差)。

3. 在多頭趨勢,當「天達環策」自2005年(淨值約65)上漲至2007年(淨值約105)漲幅達61.5%時,「富坦成長」似乎在「冬眠」停止成長,只漲了17.39%(淨值約從23至27)。基金經理人怎麼了?而下表中的盈虧百分比,也顯示出投資越久虧損越大。相當令人驚訝 !

4. 「天達環策」自2006~2008年都無配息。

5. 「富坦成長」每年有配息,若以連扣4年(2005/1~2008/12),平均淨值26.716,計算2005~2008年的平均年配息率是5.69%。或許,這是「富坦成長」可藉以寬慰投資人的地方。

6. 「富坦成長」2008/8/28更換基金經理人。

7. 如果自2008/11/16開始,選擇每月16日扣款,至2009年4月16日止,連扣6個月,試算至9/30淨值,所得漲幅「富坦成長」報酬可達到35.21%,而「天達環茦」是34.49%。

8. 這兩檔基金都應驗了基金銷售DM警語:「本基金之過往績效,及得獎記錄,不代表未來獲利保證。」

9. 晨星Morningstar都只給這兩檔基金「3顆星」,這背後代表的意義又是什麼?

原本寫完這一篇分析報告後,想再寫一篇「貝萊德 環球資產配置」vs.「富蘭克林坦伯頓 成長」的比較,但是在做完「天達環策」與「富坦成長」的試算表後,由於好奇心的驅使,就順便將「貝萊德 環球資產配置」、「富蘭克林坦伯頓 全球債」、「聯博 全球高收益債」等天王級的基金也通通拿來試算比較一番。為單純化,表中的盈虧百分比皆未將配息納入計算。下表就是各基金以定期定額投資的表現,供大家參考。表中的數據已說明一切,就不再多述。




(本文僅是個人以截至目前資料做分析簡介,並無推銷任何基金之意圖,過往數據並不保證將來亦是如此,任何投資皆有時間點的風險,請自行衡量。)

2 則留言:

Fundy 提到...

你真的好用心喔!我要跟你好好學習...
很想把你的文與我我網友分享...但你好像沒提供引用功能吔

Winzi 提到...

謝謝妳的讚賞。巴菲特說:「不懂的不要碰」;僅6字,確不參其意。繳過學費後,方知其中三昧。妳那不棄嫌(台語),大家互相切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