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社會責任基金 好心有好報


圖片來源 : WELLS FARGO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道瓊社紐約三日電】
社會責任投資在歐巴馬時代已成為主流,太陽能面板、有機食品與自行車廠都是熱門標的,但社會責任投資用不著犧牲投資報酬率,也不需要親自參與抱樹人(tree-hugger)環保運動。

操盤富國Advantage社會永續基金的Nelson Capital經理人柯爾茲(Lloyd Kurtz)說,「在社群與員工關係、公司治理以及環境等議題上,有優良社會紀錄的公司比較可能表現突出」,並因此嘉惠股東。柯爾茲管理6.7億美元的基金資產,還身兼柏克萊大學社會投資學講師。

柯爾茲管理的基金正好在去年秋天推出,當時剛爆發金融危機,初期資產僅260萬美元,且前收佣金(front load)高達5.75%。但該基金至9月30日止的報酬率卻高達17.65%,比起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9.26%漲幅,毫不遜色。若從2008年10月31日成立以來計算,報酬率為12.5%。

柯爾茲早在1990年5月就曾協助開發Domini社會指數,即富時KLD 400社會指數的前身。這是第一個以環保、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為內涵建立的指數。該指數從成立以來至8月底止年報酬率為9.1%,超越標普500同期間的8.3%。

柯爾茲說,要獲得額外的報酬,關鍵在於找出一檔由有社會責任投資經驗者操盤的基金,他會透過基本面研究與估值來評估風險與報酬,且懂得將投資多樣化。換言之,有些社會責任基金忘記了報酬也很重要,所以要注意一些當紅的「」基金

柯爾茲的做法在社會責任基金當中有些另類,他的最大持股是英國石油(BP)。他說,能源類股「讓社會責任投資人望而生畏」,因為化石燃料會排放二氧化碳,但英石也是最早承認並研究氣候變遷危機的業者,並且在限制與交易的立法下採取管理風險和削減排放的措施。

由於擔心全球暖化,很多環保人士考慮重新擁抱核能,不過柯爾茲卻避開核能類股。

柯爾茲的第五大持股是嬌生,雖然該公司依法必須在推出新藥前進行動物試驗。但嬌生也捐款給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替代動物實驗方法研究中心(JHCAAT),同時提倡社群意識,且員工福利很好。

他投資百事可樂公司也與其他材料社會責任投資人不同調,很多人認為百事可樂製造垃圾食物,應該為肥胖症負起責任,但柯爾茲說:「百事可樂的執行長是女性,員工關係絕佳,也是社區的好鄰居」。 【經濟日報/2009/10/04】



【Winzi 讀報 2009.10.9】

富國Advantage社會永續基金 相關資料


1. 全名 : Wells Fargo Advantage Funds - Social Sustainability Fund
2. Wells Fargo Advantage 基金網站
3. 基金資料
4. 基金持股明細
5. 基金代碼 : WSSAX
6. 淨值走勢圖(Google) / 淨值走勢圖(Yahoo)
7. 全球社會責任基金績效指標「道瓊永續世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簡稱DJSI)官方網站 http://www.sustainability-index.com/


與道瓊工業指數比較

2 則留言:

Fundy 提到...

最近還看了"社會企業"的資訊,有機會也想試試

Winzi 提到...

如文中所述:"有些社會責任基金忘記了報酬也很重要,所以要注意一些當紅的「綠」基金".
進場前, 記得要先做一下功課, 不然, 「"輸"很大, 被"打"到臉都"綠"了」, 可不好受.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