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殼牌 蓋水上天然氣廠


皇家荷蘭殼牌石油公司展示一幀電腦合成照片,說明該公司計劃建造能
漂浮海上的液化天然氣廠,這個概念廠的外型就像一艘巨大的航空母艦。
彭博資訊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皇家荷蘭殼牌集團(Royal Dutch/Shell Gorup)9日表示,計劃在澳洲西北外海建造全球第一座海上的液化天然氣廠,規模遠大於航空母艦。這項革命性的設計如果順利進行,將使小規模、離岸遠的油藏開發價值大增。

殼牌上游國際(Upstream Int'l)業務部門主管布林迪德(Malcolm Brinded)稍早表示,該設施「建造完成後,顯將是全球最大的船。」該公司表示,「目前在前期工程及設計階段,完成後會做成是否投資的最終決定」。

這座工廠的外型像一艘巨型船艦,其浮台式結構長480公尺,寬75 公尺,重達60萬噸,據傳造價高達50億美元。但殼牌不願意說明何時可能開始運作。

Tri-Zen國際公司顧問瑞根指出:「顯然有若干技術性的挑戰,但我認為業界有信心,像殼牌這樣的公司有能力解決問題。」殼牌是全球探勘預算最高的石油業者,估計2009年的預算是310億美元,2010年是280億美元。

殼牌的巨型工廠設施將來會被拖到西澳省西北外海、布勞斯海盆(Browse Basin)的Prelude和Concert兩處油田,下錨海床,暫時固定位置以開採天然氣。報導指出,浮台式工廠的設計使其能抵抗極端氣候,例如萬年一次的颶風。

此項科技尚未經過商業化測試,但每年將有350萬噸液化天然氣的產能,在20年耐用期內也可生產液化石油氣。

布林迪德說,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可能上揚,因為中國與印度等快速工業化的亞洲國家,會轉而尋求較潔淨的能源。他說:「天然氣絕對是關鍵的能源來源,是邁向永續未來的橋樑。」

建造浮水工廠的科技對澳洲至為重要。澳洲有許多小規模且離岸遠的油藏,價值總計約1兆澳元(8,900億美元),因開採成本過高而被置之不理,但未來有可能因新科技出現,搖身變為有利可圖的寶藏。

西澳省是澳洲欣欣向榮的液化天然業產業重鎮,分析師認為,可與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生產國卡達分庭抗禮。
【2009/10/10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2009.10.10】

殼牌在世界各地的工程


殼牌在俄羅斯庫頁島的能源工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