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瑞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vs. 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依8月持股分配明細圖顯示:

「瑞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USD(月配息)」持有較高的新興市場債(佔67.20%)及含有少部份的美國國庫債(4.2%)與極少部份的公司債(2.8%),並保留較多的現金(12.2%)。

「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MD」相對持有較低的新興市場債(55.67%),而持有較多的高收益企業債(21.7%)與美國國債(6.89%),同樣的也保留了一些現金(7.57%)。


持債國家別:


持債平均風險等級:

「瑞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USD(月配息)」是BBB
「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MD」是BB



年利率比較與說明:

以「瑞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USD(月配息)」2009/1/16淨值72.28買進計算,等到2月15日,每單位配息0.5美元,則年利率為8.43%。

以「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MD」2009/1/16淨值14.36買進計算,等到2月1日,每單位配息0.0963美元,年利率則為8.05%,其它以此類推。



除息日、配息日 說明:

「瑞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USD(月配息)」每月除息基準日是15號,但國外匯款至台灣作業約需3個工作天,再加國內銀行作業也需約3個工作天,所以一般投資人約可在月底23日領到配息。

「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MD」每月除息基準日是1號,但實際的配息基準日則是每月的21號。

兩檔基金都一樣,只要在除息日前一天買進,即可參加配息。

績效比較: 以下是一年期的績效走勢比較圖



1~2年的長期績效是「瑞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USD(月配息)」優於「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MD」。

1、3、6個月的短期績效則是「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MD」優於「瑞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USD(月配息)」。

衡量這兩檔基金的信評等級、目前淨值與年配息率都還適當,若想兼顧長短期績效,那麼這兩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倒是可同時納入考量。

(本文僅是個人以截至目前資料做分析簡介,並無推銷任何基金之意圖,過往數據並不保證將來亦是如此,任何投資皆有時間點的風險,請自行衡量。)

延伸閱讀 景順策略債券基金A-MD vs. 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MD




金磚債市投資致勝密碼

【經濟日報╱基金理財/2009.9.30】
黃日康 瑞銀投信總經理

之前我們談到新興市場債券的殖利率與長期投資表現優勢,今天繼續從不同計價幣別與信用評等的角度,分析新興市場債券的差異,並介紹瑞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最新佈局策略。

整體而言,新興市場債券可分為「美元計價」與「當地貨幣計價」兩大類別,以及少部份的歐元計價債券。

由於新興市場國家的實質利率水準多半高於歐美等成熟國家,使「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殖利率相對優於「美元計價債券」。但「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也佔有一席之地,因為投資美元計價債券較不需承擔新興市場貨幣波動的風險(目前台灣註冊銷售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多以美元計價)。

而從信用評等的角度來看,投資風險越高的新興市場國家債券,信用評等就越低(但投資報酬率也相對較高),如巴基斯坦的主權外債殖利率高達12.9%,信用評等則為B-;相反的,投資風險偏低的台灣,主權外債殖利率為1.5%,信用評等為AA-。

也就是說,唯有靈活配置「美元計價」與「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才能掌握「錢」進金磚債市的致勝關鍵。

瑞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就結合了以上不同幣別計價債券(相對較高的殖利率)與信用評等(穩建性)兩大優勢,採取美元與當地貨幣計價債券的雙主軸配置策略。目前投資組合中,當地貨幣計價債券比重為43%,美元計價債券比重為45%,現金部位則約為12%。

信用評等方面,儘管全球金融市場投資信心已逐漸回復,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也明顯優於成熟國家、加上國際貨幣基金會的「金援」足以支撐新興市場貨幣,但預料全球金額體系去摃桿化過程仍將持續,短期震盪在所難免,因此嚴選優質的新興市場債券,並掌握風險分佈狀態,將65.2%的資產佈局於投資等級債券(BBB或以上),投資組合整體信評約為A- / BBB+(根據標準普爾信用評等)。此刻金磚債市光芒正熾,是做出明確投資選擇的時候了。

表:瑞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資產配置 / 債券別與信用評等別



摘錄自瑞銀UBS Emerging Ec. Global Bonds 盧森堡版本(August 2009)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效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基金應負擔之費用 (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 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或本公司網站中查詢。本資料由瑞銀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