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吉百利公司執行長 - 史提哲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
糖果業巨擘英國吉百利公司(Cadbury)執行長史提哲(Todd Stitzer)以前是個出色的職業網球選手;只要是不夠水準的球,他幾乎都可輕易攔截下來。美國食品業巨擘卡夫食品公司(Kraft Foods)先前想用102億英鎊(167億美元)吃下吉百利,就碰上一鼻子灰。

吉百利是家十足的英國企業,卻找個道地的美國人、沒有英國貴族身分、不是伊頓公學(Eton)畢業的人來領導公司,這可是破天荒頭一遭。所以史提哲當年被任命為吉百利執行長時,幾乎引發一場大地震。

史提哲出身自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父親是基督教青年會(YMCA)的主任,母親是護士。他年紀還小的時候,父母就告訴他付出、舉止得體和信仰的重要性。他的祖先來自德國,所以德國人那種要求秩序的性格,也深埋在他的血液中,所以不太可能看到史提哲成天泡在電視機前,無所事事。

他說:「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展現自己,不斷接受挑戰,要盡全力表現最好的一面。」

史提哲在父母的期待下,先是到春田學院(Springfield)求學,準備克紹箕裘,和父親一樣進入YMCA,服務人群。但後來他還是選擇了自己最喜愛的一條路,到哈佛念法律。在哈佛念書的時候,他還半工半讀,當起網球教練。他的一身好球技,則是跟父親學來的。他現在只要有空還是會拿起球拍,好好打場球。

1978年時,史提哲在紐約知名的律師事務所Lord, Day &Lord找到工作,專長便是企業併購。由於他的表現優異,很快就受到吉百利賞識,1983年便進入吉百利美國事業單位,從助理法律顧問做起。他當過行銷主管、北美飲料事業營運長和總裁、策略長,資歷相當完整,最終得到前執行長桑德蘭(John Sunderland)提攜,於2003年坐上吉百利執行長大位。

上任半年 裁員5千人

除了他是美國人的爭議外,他上任不到半年,就宣布要裁員5,500人、關閉26座廠房,和吉百利百年來的傳統完全相左。不過投資人非常歡迎他這些舉動,儘管許多人還是不習慣他說話的方式,只要他把工作做好,讓公司業績蒸蒸日上,大家都可以接受。

史提哲從不認為自己是美國來的空降部隊,而是公司體系發展下的產物;他在吉百利服務20多年,跟著公司一起茁壯。吉百利如今已是一家有5萬名員工的跨國企業,能成長到這樣的規模大多是靠併購而來。其中最近一次、也是由史提哲完成的交易,是以42 億美元從輝瑞藥廠手中買下收購亞當斯(Adams)的口香糖與糖果產品線,將吉百利推上全球最大糖果集團的寶座。

就算面對全球經濟衰退的困境,吉百利在史提哲帶領下,仍交出亮眼的成績單。7月公布半年報時他說,本年度的獲利可能超越市場預期,因為英國消費者面對不景氣、失業等挫折的方式,竟然是從甜食尋求慰藉,讓吉百利的業績出奇的好。他說,公司上半年營收逆勢成長12%。接下來大環境景氣勢必逐漸改善,全年度營收表現只會更好。

併購談判 展現專業

卡夫9月中旬時開價102億英鎊、相當於每股7.45英鎊,想收購吉百利,但隨即遭史提哲以價格過低回絕。

分析師說,吉百利的表現和史提哲整頓公司的成果,或許會讓其他公司動搶標的念頭。查爾斯史丹利證券公司(Charles Stanley)估計,吉百利應該可以賣到每股8.3至8.5英鎊。

英國人或許已接受這位美國籍執行長,但如果真被美國企業卡夫併購,心情恐怕更加五味雜陳。但無論如何,也只能相信史提哲,會以他在併購的專業背景,為這家英國企業爭取到最合理的價格。

(綜合外電)【2009/10/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