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狄儂 多元布局 穩中求勝



【經濟日報 張瀞文 2012/04/19】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台灣投資人最愛的債券型基金,基金經理人狄儂(Paul DeNoon)透過多元化布局降低風險,替投資人創造長期穩健的績效。 到2月底為止,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規模達184億美元,其中台灣投資人持有約57%,也就是超過10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000多億元,人氣冠軍基金的寶座難以撼動。

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恐慌的投資人全面撤離風險資產,這檔基金規模大幅萎縮。但2009年,基金淨值強勁反彈,投資人重新進場擁抱「舊愛」,而且不再輕易撤退。去年歐債風風雨雨,市場大幅動盪,這檔基金規模持續穩定成長。

台灣核備的境外基金超過1,000檔,台灣投資人投資的總規模2.4兆元,這檔基金就占八分之一,為何會成為台灣投資人的最愛?很早引進台灣、長期績效穩健、配息平穩,都是重要原因。也由於聯博的經驗太成功,現在台灣核備的債券基金幾乎都有每月配息的機制,不論是國內投信發行或是境外引進台灣的基金。不但如此,聯博在台灣的經驗也「外銷」到香港、南韓等地。

這檔基金的名稱雖然是「高收益債券」基金,但狄儂指出,其實投資組合多元,除了高收益債券以外,還有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等級公司債、商業不動產抵押擔保證券(CMBS)、擔保房貸憑證(MBS)等。此外,基金目前持有債券數目近1,000檔,降低單一債券波動的風險。

狄儂早已注意到新興市場公司債的投資契機,目前基金內的比重已達7%,高過歐洲高收益債券的比重。不過,他的團隊密切注意這個快速發展的領域,觀察是否有泡沫化的跡象。

除了新興市場公司債以外,在風險資產中,狄儂昨(18)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美國高收益債券的投資機會較多。相反的,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的上揚空間不大,目前基金中持有的比重約5%。狄儂說,雖然全球經濟仍面臨高油價、歐洲景氣惡化、中國經濟趨緩、美國財政政策轉變等風險,但整體來說,全球經濟溫和成長,通貨膨脹壓力溫和,違約率仍低,是最有利高收益債券的環境。

狄儂指出,長期來說,高收益債券的收益主要來自於票面收益。目前美國高收益債券與美國公債殖利率之間的利差約6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如果加上公債的收益率約130個基本點,可望替投資人創造7%的年報酬率。



【Winzi 讀報】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一檔不錯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唯一不滿意的是一直在調降年配息率。

相關報導 :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調降配息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