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佛斯特 要寫巴西石油新傳奇


圖片來源 : www.upstreamonline.com


【經濟日報 編譯 劉利貞】
今年初出任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執行長的佛斯特(Maria das Gracas Silva Foster),被媒體封為「石油業鐵娘子」。她以在里約熱內盧貧民區的出身,一路走到成為這家南美最大企業歷史上首位女性執行長,卻才正要開始譜寫自身的傳奇。

58歲的佛斯特是1名技術官僚,擁有化學工程與核子工程雙碩士學位。在取代蓋博禮(Jose Sergio Gabrielli)成為巴西石油執行長前,已為這家54%股權為國有的企業服務長達34年。去年第4季巴西石油的淨利比1年前銳減52.4%,但她領導的瓦斯能源部門,獲利攀升近35%至4.83億美元。

佛斯特與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相似,都在不甚安定的時期接下重擔。2011年巴西石油產油量觸及每日202.1萬桶的新紀錄,卻仍連續第2年未達每日210萬桶的目標。

佛斯特在接掌巴西石油後的首次演說中表示:「達成生產目標是公司的第1優先要務」,她最大的目標就是加速公司生產的步調。前執行長蓋博禮說,去年獲利出乎意料的下滑,是因為整體經濟欠佳,限制了產量、並使國內投資能力下降,設備供應鏈的擴張步伐追不上公司的生產目標。

從2011到2015年,佛斯特共有2,247億美元的預算可用於投入擴產,比美國太空總署(NASA)1960年代把太空人送上月球耗費的金額更多。但她上任之初曾說,擴大投資並非她的計畫。所以,巴西石油如何在未來10年實現稱霸全球石油業、並讓巴西成為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外全球最大產油國的野心,尚待觀察。

而佛斯特另1個主要的期望,是希望替巴西石油帶來「隨時面對未知挑戰」的精神。不似其他企業主管,趁著走馬上任之際換上自己的人馬,她當時堅定地表示:「公司現存的團隊和各部門主管,就是我的團隊。」

與在巴西前總統魯拉支持下登上當地石油業金字塔頂峰的蓋博禮相似,佛斯特能成為巴西石油史上首位女執行長,也與現任總統羅塞芙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佛斯特從2003到2006年,曾在當時任礦業能源部長的羅塞芙手底下工作,擔任石油、天然氣暨再生燃料局秘書長。聖保羅頁報曾指出:「佛斯特深得羅塞芙信賴,她們在私底下也是朋友。」

財星雜誌(Fortune)今年度的全球前50名最有權勢的女性企業家排行榜上,佛斯特高居榜首。在富比世雜誌(Forbes)今年和去年度全球前20名最有影響力的女性排行榜上,她和羅塞芙也都榜上有名。

佛斯特參與了由巴西各界領袖組成、關注性別平等的團體。據Ethos和IBOPE調查,2010年,巴西前500大企業中,86.3%的主管是男性,雖比2001年時的94%改善許多,但在當地推動性別平等的道路依然漫長。

(綜合外電)
【2012/10/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