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高收益+新興市場債 長線投資IN組合





【經濟日報╱張瑞文 2012/10/29】
近期金融市場隨消息面波動,股市操作難度變高,使得具備固定收益特色的債券備受青睞。景順投信表示,在經濟成長較低且具不確定性下,債券仍是投資人不可或缺的核心配置,長線看好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券;至於保守穩健型投資人,成熟市場公債也是資產配置重要一環。

新興市場債基本面仍佳

近年來,新興市場債券持續發展進化為更完整的債券類別,成為許多投資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景順策略債券基金經理克里謝(Claudia Calich)表示,新興市場較已開發國家具基本面與技術面的雙重優勢,首先基本面優勢包括了較高的GDP成長、較強勁的政府財務體質、較低的失業率與較高的外匯存底。整體而言,新興市場債券的基本面仍堅實。

至於技術面優勢則有本國投資人基礎擴大、來自投資人的資金流入強勁、資產基礎持續成長與多樣化,像是有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當地貨幣債券/主權債/準國債/企業債等。

因此新興市場漸成為投資寵兒,除了經濟體質較已開發國家強健,對市場震盪的適應力提高外,克里謝看好的理由還包括新興市場債券日漸成長與成熟、且債券整體平均為投資等級。銀行利率仍低,吸引投資人資金進駐。以及相較於已開發市場的同類債券,目前新興市場債可尋求更高收益等。

現階段投資策略,克里謝聚焦較少直接連結於歐元區的債券,相對看好拉丁美洲、亞洲和個別波灣國家的企業債券,並繼續偏重如利差具吸引力、基本面改善或與市場相關性較低的小國債券,以維持高防禦性。仍要注意已開發國家的風險扯後腿。

高收益債券吸引力未減

同樣的,高收益債券在基本面與技術面上也具備吸引力。景順策略債券基金協管經理休斯(Darren Hughes)表示,從基本面看,強勁的經濟成長,並非高收益債表現必要條件。根據統計,高收益債在經濟成長走緩時普遍為正報酬。其中,低評等債券在高成長環境下表現最好,較高評等的債券則在0.5%-1.5%的成長區間表現較佳(資料來源: Barclays ,2012年6月)。

違約率方面,根據JP Morgan統計,預估在2012年及2013年仍將低於歷史平均的4.2%,違約風險低於平均,違約率下降有助提升高收益債價值。至於技術面優勢,休斯指出,以利差相對違約率的角度看,高收益債券的評價仍屬便宜,且無論從供給與需求端看,均屬成長中市場。

展望後市,走高的高收益債指數價格,還可以進場嗎?休斯表示,因目前價格反映的是接近5%的違約率,從評價的角度來看,仍有一些縮小利差的空間。針對目前的經濟態勢,休斯採中度風險投資策略,並偏好B級債券。

掌握新興市場債券及高收益債券的趨勢,景順策略債券基金可以同時投資在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兩種資產類別,經理人依據對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的看法,調整投資組合,為投資人分散單一市場風險,更可從中尋找不同提高收益的機會,讓投資人兼顧報酬與風險。

海外政府公債波動風險小

除了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券外,高評等成熟市場公債也是資產配置重要一環。景順投信表示,在經濟成長較低且具不確定性下,成熟市場公債債信評等高、價格波動較小,適合保守型投資人。

景順債券基金經理奈許(Mark Nash)指出,歐債危機持續及欠缺明確的解決方案,使得不明朗的政局繼續主導市場氣氛。隨著市場循環週期變短與各國央行動作越來越積極,操作需要更靈活。景順債券基金投資標地以成熟國家投資等級公債為主外,也採用多元類別投資範疇以創造報酬、操作靈活。多元類別投資方法提供對不同投資工具的戰術與策略配置,可望於市場變動時受惠。


【Winzi 讀報】

買基金不必崇尚名牌,從晨星(2012/10/30)所摘錄的各高收益債券基金績效表現來看,景順策略債券基金A-MD(月配息)的表現確實優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