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2012 9月份各國製造業PMI





美製造業重返擴張

【經濟日報 編譯劉利貞 綜合外電】
美國9月製造業活動意外重返擴張,結束連3個月萎縮頹勢,激勵美股道瓊工業指數1日早盤大漲逾160點,金價升抵去年11月來最高的每英兩1,791.5美元。

美製造業景氣升溫,加上西班牙銀行業壓力測試結果振奮市場信心,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勁揚1.2%至13,598點,標普500指數盤初也上漲1.1%,道瓊歐洲600指數一度漲逾1.5%。

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1日公布,9月製造業指數上升至51.5,高於前月的49.6和經濟學家預測的49.7,突破象徵景氣榮枯分水嶺的50,意味景氣重返擴張。

報告指出:「ISM小組的評論憂喜參半,樂觀的部分是新訂單開始增長,仍令市場感到憂慮的則是商業環境的疲弱與政治情勢的不安定。」

報告顯示需求出現回升;新訂單指數從前月的47.1升至52.3 ,出口指數則從47升至48.5。就業指數也從51.6升至54.7。另外,生產指數從47.2升至49.5,但仍持續陷於萎縮。價格指數由54升至58,顯示企業的成本壓力擴大。

另據Markit Economics公司調查,美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為51.1,低於與前月51.5持平的初估值及第3季的平均值51.4,無論是月份或季度的數值都創3年來最低。

8月營建支出則意外下滑,顯示房市復甦之路仍舊崎嶇不平。

【聯合理財網 2012/10/02】






歐元區PMI 連14個月萎縮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 綜合外電】
歐元區9月製造業活動連續第14個月萎縮,工廠因需求下滑而受重創,就算產品降價也無濟於事,加深歐元區可能在第3季陷入衰退的疑慮。英國9月製造業指數同步下滑,減幅大於市場預期。

Markit Economics公司1日公布,歐元區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6.1,雖略高於上月公布的初估值46,也比8月的45.1為佳,但已是第14個月低於過景氣榮枯分界線50。

歐元區脫離前次衰退是靠工廠活動轉強,不過,目前製造業者苦不堪言,因為歐洲深陷主權債務危機,和各國政府撙節措施衝擊出口和消費者需求。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說:「儘管上月減幅放緩,但歐元區製造業者在9月底止的3個月間,遭遇3年來最差的1季。製造業將嚴重拖累經濟成長。」

看來歐元區無可避免的會在第3季陷入新衰退。

Markit表示,第3季製造業平均表現比第2季差,顯示整體經濟惡化。

歐元區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0.2%,如果第3季也負成長,就符合「衰退」的技術定義。

一連串疲弱的經濟數據使許多經濟學家相信,歐元區會在第3季再次陷入衰退,明年初之前都不會成長。

當局救市的努力將陷入苦戰。路透調查顯示,市場普遍預期歐洲央行(ECB)年底前會降息至歷來最低的0.5%,但因9月通膨超過預期,ECB可能打消本周就採取行動的想法。

另外,Markit Economics公布的英國9月PMI指數下跌至48.4 ,不如8月的49.6和市場預期的49.3。第3季平均指數為47.7,是2009年第2季以來最低。經濟學家認為,英國央行(BOE)本周仍將維持量化寬鬆政策。

【2012/10/02 經濟日報】





日韓經濟走弱 越南回穩

【經濟日報 編譯劉利貞 綜合外電】
最新數據顯示,受歐美需求疲弱影響,日本大型製造業上季信心惡化、南韓出口也連3個月走低,中國和越南製造業景氣萎縮稍有好轉,凸顯在全球展望不明的情勢下,亞洲經濟的起伏不定。

日本銀行(央行)1日公布9月短觀調查,大型製造業指數降至-3,較6月時的-1惡化,但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4。這是該指數連續第4季落在負值,代表對經濟前景悲觀的企業始終比樂觀者多。

經濟學家預期日本經濟本季將再陷萎縮,意味即將步入經濟學家定義的衰退,可能迫使日銀採取額外的刺激行動。

南韓知識經濟部同日說,9月出口比1年前縮減1.8%,減幅雖小於前月的6.2%及經濟學家預估的5.5%,但為連續第3個月下滑。

9月進口也減6.1%,貿易順差從前月的20億美元增至31億美元。市場預期,由於外部需求疲弱和韓元升值,出口可能繼續走低。

中國官方公布的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前月的49.2升至49.8;滙豐(HSBC)公布的越南製造業PMI則從47.9升至49.2,創5個月來新高,兩者都愈來愈接近景氣榮枯分界線的50。

另外,台灣9月製造業PMI從46.1降至45.6,是10個月來新低。澳洲製造業PMI也下滑1.2點至44.1,新訂單連7個月縮減。

【2012/10/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