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杜英宗:新興高收債 好日子不多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 2013/06/09】
高收益債近年在國內強力吸金,不過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提醒,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好日子不是很多了,資金已經在淨流出,「很多人還笨笨的還在買,投資人應該小心一點。」

他並表示,南山人壽對投資台北市信義區A25案很有興趣,仍在評估當中。不過,金管會最近對金檢有缺失的壽險公司祭出不動產禁買令,杜英宗坦言「南山也有收到公文」,多家壽險受到限制,可能影響A25能否順利標脫。

南山人壽昨(8)日在台北市十信中學舉行2013創業說明會,杜英宗會後受訪時指出,一般講高收益債報酬率兩位數,講得是「總報酬率」,包括利率與匯率。事實上,當一國貨幣貶值時,投資人會緊張贖回,導致高收益債總報酬率降低。

美國經濟情勢轉佳,美元走強,杜英宗認為,美元未來還會強個五、六年,新興市場貨幣有貶值壓力,牽動高收益債資金持續淨流出。他說,高收益債屬垃圾級債券,南山配置很少,主要還是買新興市場公債與投資等級公司債,且是美元計價。

他提醒,國際情勢動盪不安,投資人資產配置時還是保守為宜,今年以來,國內壽險公司競推投資型保單,其中不乏人民幣計價者,南山認為投資型保單對保戶不見得有利,並未加入戰局。

杜英宗指出,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型保單,報酬率才2%多,國內的人民幣資產熱潮也像蛋塔一樣,一下子就沒了,現在已經很少機構在促銷,他認為目前並非投資中國大陸的好時機,陸股的表現也不好。

新台幣匯率方面,杜英宗說,新台幣貶值對提升我國產競爭力效益很有限,他並反問:「新台幣就算從29 元貶到36元,鴻海會有很大競爭力嗎?」

他解釋,鴻海毛利率才3%,新台幣就算貶值20%到36元,鴻海的毛利率不過從3%增至3.6%,顯示台灣的代工式產業結構難靠貶值來提升競爭力。他強調,「台灣要有日本那樣的競爭力才能去玩貶值的遊戲,我們都是代工的產業,沒資格玩安倍的遊戲。」


【Winzi 讀報】

不過事實是,若以5月的基金高點計算至6/11,新興市場債的跌幅要比高收益債來的大。前者約-8%,高收益債約-4%。而投資級債跌幅也約略在-3% ~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