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施羅德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報告



圖片來源 :http://kastilyonglapis.blogspot.com


新興債基金 三劍客出列

【文/張瀞文】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成為許多家基金公司看好的標的。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高,經濟基本面持續改善,財務狀況佳,波動風險低於新興市場股市,報酬率也不差,因此吸引許多國際資金進場。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今年上半年,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淨流入金額逾170億美元,為舊紀錄2005年全年的1.8倍,是唯一淨流入金額超越去年全年的債券型基金。

引進台灣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已接近30檔,加上國內投信也發行以新台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顯示投資人愈來愈能接受這類型的債券產品。不過,基金數目眾多,讓投資人難以選擇。本報介紹三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作為讀者投資參考。

這三檔基金各有特色,如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短中期績效強,安本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中長期報酬率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則是有傲人的長期績效。

除了這三檔基金以外,還有其他基金也值得注意。例如,景順、富通、摩根富林明都有以當地貨幣計價的基金可供挑選。

聯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新引進台灣,與台灣最熱賣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同一操盤團隊。


富蘭克林坦伯頓高手操盤挺過海嘯

成立於1991年,到今年5月底的規模達38億美元,很早就引進台灣,是富蘭克林的旗艦基金,長期績效出色,淨值也已經突破金融海嘯前的高點。

到今年6月底為止,兩年、三年、五年的報酬率都居同類型基金的冠軍,十年來則是亞軍,一年來的績效排第三名,一年內表現稍弱。

這檔基金的經理人則是著名的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他同時也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的經理人。哈森泰博對於匯率走勢的看法精準,成功躲開金融海嘯,在愁雲慘霧時他的基金績效鶴立雞群,吸引不少資金進場。

雖然部分新興市場已經開始升息,而且升息通常不利債券走勢,但哈森泰博認為,升息代表景氣已好轉,也會讓貨幣有升值的空間,加上新興市場還享有債信升級的利多,更提高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價值。


安本 今年來績效傲同業

成立於2001年,到今年5月底的規模達4.7億美元,中長期績效突出,淨值也已逼近金融海嘯前的高點。安本旗下的亞太、新興市場股票、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基金在台灣頗受好評,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也逐漸吸引投資人的注意。

這檔基金到今年6月底為止,六個月、一年的績效都是同類型基金中的冠軍,五年排第四名,三個月、一個月也都有前七名,不論市場多空,在同型基金中始終維持中上,表現穩定。

安本新興市場債券團隊投資組合經理陳惜恩(Esther Chan)認為,新興市場債券的違約率接近於零,幾乎等於美國公債,但收益率又比美國公債高出逾2個百分點。

今年年初爆發歐洲債信危機,成熟市場的債信遭到調降。相反的,新興市場的債信升級空間大。陳惜恩說,兩、三年內,印尼與土耳其可望升級為投資等級,屆時新興市場指數的投資等級比重將高達97%。


先機近兩年淨值漲七成

成立於2003年,到今年5月底的規模達3.3億美元,短中期績效優越,淨值不但突破金融海嘯前的高點,而且最近還持續創歷史新高,累計從海嘯低點以來已大漲七成,漲勢最猛。

今年6月底為止,這檔基金一個月、三個月與六個月的績效在同類型基金中都是數一數二,一年以來排第六名,兩年、三年、五年績效也都在前十名之內,是小而美的基金。

先機(Skandia)環球基金公司認為,沒有一家基金公司能長於所有資產類別,因此將旗下基金委託給不同領域的專業公司操盤。例如先機亞太基金交由首域(First State)操盤,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曾委託給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操盤,目前則由石港(Stone Harbor)負責。

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克瑞格(James Craige)指出,新興市場債券市場規模快速成長,已經成為重要的資產類別,將吸引國際資金持續進場。



【Winzi 讀報】

不過卻有一檔名牌基金-施羅德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我在2~3月時即注意到它的淨值走勢異與他人(基金),很像是"墊腳尖默默的在落跑",當時在FunDj基智網的討論區看到了有人說是因為他的大額贖回才會造成淨值下跌,但是經過後續1~2個月的基金規模追蹤,也不見有變小的趨勢,今天見到此篇報導後,再挑起我上網找尋此基金的訊息,終於在鉅亨網找到了真因,請見以下的摘錄報導:

不過從2003~2009的淨值走勢圖來看,此檔基金皆無法突破14.5元的"天價"這又是為什麼?是實力的問題嗎?如果不是,那麼套在上面的投資人該如何?看來只有買在13.5元以下才是安全的!?







解開多空迷霧,帶您一探新興市場債券轉折關鍵指標

(2010/07/23 20:22 施羅德 )


◆年初迄今除了震盪…還是震盪!!

今年第二季以來,金融市場即呈現多空膠著的態勢,六月初股市反彈的樂觀氣氛隨即被六月中下旬的破底型態修正所澆熄,七月初以來股市又試圖打底反攻,但結果如何仍有待觀察。同樣的震盪走勢似乎也在新興債券市場上演,以jp morgan系列之債券指標為例,代表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券的jp morgan 新興市場債券指數(embi+年初以來小幅上揚,但代表新興市場當地債券的jp morgan新興市場當地債券指數(elmi+年初以來卻是呈現下跌走勢。

這樣多空紛雜的走勢究竟何時有柳暗花明的時候?又有什麼樣的指標可以作為觀察新興債券市場轉折的依據? 施羅德投資建議,在基本面分析中,可以新興市場債券殖利率與利差作為觀察重點,尤其委內瑞拉、阿根廷等這類流動性較低之主權債券利差走勢更值得留意;其次,在投資氣氛的分析中,國際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債券的金額,有時也是一個具指標意義的反指標;另外,近期主要金融市場的技術指標也可視為動見觀瞻的訊號。




◆解開多空迷霧,帶您一探新興市場債券轉折關鍵指標

施羅德新興市場債券團隊建議可以基本分析、投資氣氛分析、技術分析以及數量分析等四大指標,作為新興市場債券投資判斷上的重要依據,而目前此四大指標仍未透露出止穩跡象,也因此,施羅德(環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現階段仍採取相對防禦型布局,以認真守護客戶每分資產為重要圭臬。

◆基本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

債券殖利率水準為新興市場債券基本分析中的重要一環。年初迄今,jp morgan新興市場債券指數殖利率一直處於相對低檔水準,以評價面角度,多數新興市場債券仍處於相對偏貴的評價水準,其中,唯二的例外是委內瑞拉以及阿根廷的主權債券殖利率。

若從今年以來的債券殖利率低點起算,委內瑞拉主權債券殖利率利差擴大近430基本點,阿根廷殖利率利差亦擴大近220基本點,一般而言,這類流動性較低、基本面較為脆弱的國家主權債券走勢可視為整體債市的重要指標,若弱勢格局持續,則對整體新興市場債券後市較為不利,顯示基本面部局良機尚未來臨。






◆投資氣氛分析(sentiment analysis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債券一直為市場投資人資金流入的重點區域,然而,根據歷史經驗,資金流入或流出的末段,往往可視為市場的反指標,以現階段國際資金仍相對青睞新興債券市場的現象分析,預期新興債券市場未來波動仍大。




◆技術分析(chart analysis

近期多數主要股、債、匯市技術面並無多頭表態跡象,尤其部分新興市場債券匯市仍處整理格局,顯見市場仍需一段時間才能再度恢復活力。




◆數量分析(quantitative analysis

施羅德新興市場債團隊考量各國成長動態、國家主權債流動性、熱錢、銀行流動性、競爭力以及經濟槓桿等多項指標,建立一綜合衡量各國債券投資風險的風險指標。以指標現況分析,多數如西班牙、葡萄牙、巴西等國家,風險指標仍處於相對偏空位置,顯示各國對風險的承受力道仍弱,在這樣的期間新興市場股、債市多有較大波動,布局上暫以降低市場波動為宜。




◆施羅德(環新興市場債券是市場動盪時最佳的選擇之一

在以上四大指標尚未出現明顯好轉或價格面未經過明顯修正前,建議投資人不宜過分積極,因此,施羅德(環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截至6月底為止仍採取防禦型策略,現金部位達38.6%,在存續期間的策略上也採取低存續持間的防禦做法,以隨時準備加碼價格經過適度修正後的投資良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