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資產配置的迷思





亂槍打鳥 不如一石多鳥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整理】
保德信投信答:根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夏普教授的研究,他認為成功的投資理財行為,91%來自於資產配置、7%出自於操作技巧,最後2%才是靠運氣。建議讀者可先將手上基金概分成四大類:成熟區域、新興區域、天然資源,以及其他產業基金,若要進一步汰弱留強,必須要重新檢視資產配置,並堅持定期定額的操作紀律。

投資基金「貴精不貴多」,讀者手上總共持有17擋基金,為數不少,除非投資人對不同地區、不同產業都能掌握脈動,否則數量多將會造成管理上的難度,建議目標先把總持有基金降到7檔到10檔之間。

觀察到目前讀者不少基金的投資區域與概念重覆,建議可以依基金表現與經理人管理哲學來考量,兩者保留其一。譬如同是投資歐洲的基金有兩檔、新能源與替代能源的投資內容大多重覆,甚至全球資源基金與世界能源的投資概念,也極為相似,可以斟酌自己較看好哪檔基金的投資哲學與績效。

此外,拉丁美洲、新興亞洲,甚至東歐、中東基金等六檔新興市場基金投資區域「重疊」,建議如果讀者的投資屬性較為積極,則可以集中兩到三檔特別看好其發展潛力的單一新興區域或國家基金;如果投資屬性較為保守,則應以涵蓋性高、投資較多元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或者新興市場區域股票基金為主,保留兩到三檔即可。

至於投資方式,雖然近期股市起伏大,但建議讀者維持定期定額投資,原因是股市多頭、空頭要完成一輪循環,少則三年、多則五年;今年進入復甦第二年,股市雖然波動大,但符合以往復甦時期資金退潮、基本面接手期間的特性,建議讀者減少基金數目後,繼續以定期定額方式長期投資,帶領先經濟指標透露出景氣有步入衰退之虞時,再行減碼或贖回,才能掌握長期多頭行情。



【Winzi 讀報】

"專家" :「要有資產配置的觀念」。所以上述報導中的例子也就屢見不鮮,買了各式各樣的基金以為這樣就可以一網打盡或分散風險,殊不知這樣做,已埋下日後資金見拙後濟無力的潛在高風險。

如果每個月可投資的資金有限(例如一萬元),那倒不如就好好挑選一檔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即可。頂多再加上一檔債券基金也就可以了。

我常說基金的風險不比股票低,買錯基金也會令人慘賠不已。唯有選對基金,不要買到高風險的基金,才是投資基金成功的第一步。標示RR3的基金風險就比RR5的風險低嗎? 債券基金的風險就低於股票型基金嗎? 什麼是高風險基金? 請參見版主的基金筆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