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降年化配息率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為反映市場利率的變動,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月起調降年化配息率,從8.05%調降到7.56%,為兩年來首度調降,投資人會在9月初收到調降後的配息。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國內長期最暢銷的債券型基金,是高收益債券基金的「第一品牌」,以配息率穩定著稱。為了符合台灣投資人的需求,聯博特別創造出AT與BT基金類別,指的是配息給台灣(T)投資人的類別。A代表前收手續費,B代表後收手續費。

聯博投顧7月即公告各銀行,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將從8月起調降配息率,以投資人最喜歡投資的AT類別來說,每單位配息從原來的0.0289美元微福調降至0.0272美元,換算成年化配息率,也就是從8.05%調降到7.56%,調降約0.5個百分點。

聯博全高收基金上次調降配息率,是在2008年6月,當時AT每單位原本配0.0293美元,7月調到0.0289美元。債券型基金配息反映出市場的變化,波動原本是正常的現象,但由於這檔基金已經兩年沒有調整配息率,加上投資人愈來愈多,為了避免投資人誤解,聯博昨(2)日又發函各銀行,詳細解釋配息率更動的前因後果。

聯博投顧指出,隨著市場快速發展,新興市場債券「高收益」投資機會已普遍降低,現在新興市場債券已經趨近合理的價格。也就是說,不論是美元計價或是以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近年來的配息率都普遍下滑,因此基金的配息率也隨著調降。

聯博全高收基金AT的配息基準日為月底,因此調降配息率的基準日為8月30日,投資人會在9月初收到新的配息。至於8 月初所分配到的現金,是以7月底為基準日,仍屬於調整前的配息率,也就是8.05%。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雖然名稱為「高收益債券」,但其實以分散投資著稱,除了有非投資等級的公司債(俗稱的高收益債券)以外,也投資不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總持有債券檔數高達700多檔。聯博認為,由於新興市場債券價格已趨近合理價格,目前該基金已拉抬高收益債券的比重。


配息率沒人掛保證 市場便宜貨愈來愈少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台灣投資人最熱愛的債券基金,台灣投資人所持有的所有債券基金資產,有三分之一放在這檔基金,這檔重量級債券基金調降配息率消息,才會引發高矚目。

依據聯博投顧的說法,調降配息率,是因為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機會減少。投資人也許會納悶,亞洲等新興市場的貨幣有升值潛力,配息率應該要提高,怎麼反而會降低呢?

其實,債券投資所包括的層面非常複雜,不是只有貨幣升值而已,新興市場債券,更牽涉到投資評等的升級或降級、供需關係、市場的恐慌程度等等。更重要的是,聯博提醒投資人,投資債券基金不能只看配息率而已,要看整體回報率,也就是配息率加上資本利得(或利損)。

買進的時點也很重要,假設投資人是在淨值3美元時買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可以比在4.5美元進場的投資人買到更多的單位,因此會配到更多的現金,年化配息率也就比較高。

也就是說,投資人如果是在去年3月初市場最悲觀時進場,當時的配息率高達12%以上,正如聯博所說,是一輩子一次的投資機會。但如果現在才進場,可能就只有約7.5%的配息率了。

引進台灣的一般債券型基金雖然都有月配息的機制,但不像聯博可以做到較穩定的配息率。聯博如何達成這一點,是許多基金公司多年來努力想知道的「機密」。

聯博投顧指出,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設有配息委員會,目的就在於確保基金的配息率符合基金的預期年化收益。由此顯示,基金操盤團隊應該是主動出擊,先預估年度收益來源,以確保符合固定收益投資人的需求,而非「賺到錢再來決定配多少錢」的被動方式。

成熟國家的利率仍低,資金仍會持續追逐高風險資產,進而推升這些標的的價格,「便宜貨」將愈來愈少。正如聯博所提醒,基金不會保證未來的配息率水準,投資人在進場時也要注意這一點。
【2010/08/03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這裡所說的"市場便宜貨愈來愈少"是指全世界發行的債券,其利率(Coupon Rate)有越來越低的趨勢,所以債券基金的配息率當然就會跟著調降。

年利率=(單位配息/淨值)*12*100%

若以4.5的淨值買入1萬美元,原先每單位配息0.0289計,每月可配得64.22美元,年利率=7.71%。現在降為每單位配息0.0272,則每月配息為60.44美元,年利率=7.25%

聯博全高債AT股的T確實是代表台灣,因為當初AT股這種配息法是由台灣率先推展業務。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AT股 全世界核可銷售的國家為 台灣, 南韓, 香港, 新加坡, 芬蘭, 法國, 德國, 盧森堡, 荷蘭, 葡萄牙, 西班牙, 瑞士, 巴林(資料來源: 第一銀行 基金網站)

各位若有問題可洽詢 聯博公司 客服 02-87583888 (分機 3892) 徐小姐

聯博投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