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高收益債仍有利可圖?


【摩根富林明╱提供】

「高收益」對國內投資人似乎有種魔力,單是六月底國內境外高收益債券基金總規模就高達4,400億台幣(佔總體境外債券基金規模46%),顯然就算被戲稱為「垃圾債券」,投資人仍是趨之若鶩。

為何受到如此熱烈追捧?主要是提供較一般債券更高的收益率,以及許多產品「既高且穩」的配息率設計,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高利息來自其承擔了高風險,高配息也可能侵蝕原有本金。不過,回到投資機會,就目前大環境而言,高收益債仍有利可圖。

以高收益債券最大風險「違約」來觀察,根據歷史資料,高收益債券情況曾在1990、2002年達到高峰,導致高收益債價格大跌,但汰弱留強後,存留下來的公司便有更多的反轉機會,整體違約率也隨之下降,促成此後約三到四年的多頭榮景。隨金融海嘯遠颺,2008年底逾15%的違約率,近期已下降至5%左右,顯示違約高峰已過。

在以利差來看,過去20年,景氣若處於回溫的循環下,JPMorgan高收益債券指數相對美國國庫債券的利差長收斂至350個基本點之下,對照目前利差709點,不僅遠高於平均,利差仍具收斂空間,價值面對高收益債仍屬有利。

不過高收益債去年已大漲近六成,今年來光芒因此稍減,但根據Lipper FMI統計,近期高收益債券基金連續六週資金淨流入,今年累計金額達44億美元。另外,高收益債券發行市場熱絡,年初迄今發行金額高達1,744億美元,直逼去年1,807億美元的歷史最高量。

既然「隨便買、隨便漲」的階段已過,選債將為關鍵。根據我們的債券投資團隊評估,目前以B評級(含)以下高收益債最具利差收斂空間,如B級、CCC評級債利差比2007年歷史低點高出400~700個基本點,增值潛力相對較高。

隨著景氣復甦與資金風險偏好提高,高收益債將持續獲得投資人青睞,惟佈局比重與基金選擇,仍得三思後行。



【Winzi 讀報】



?圖片來源 : http://www.legaljuice.com/index.html?page=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