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淺談債券基金-債券基金與配息率


【經濟日報 2010/08/20】
【聯博投顧】

債券基金雖然有配息的好處, 但配息並非固定不變,但債券基金淨值也會下跌或上漲,光從債券基金的配息率,並不能判斷基金的總報酬,也不能當作挑選債券基金的依據。



投資人應該瞭解基金屬性與配息之間的關連性,避免投資於不適合自己風險承受度的基金。

配息高的基金就比較適合嗎?

舉例而言,若有兩檔債券基金,其中一檔基金每年配息率約4%,但過去基金淨值每年波動約在+/-5%之內;另一檔債券基金,每年配息約為7%,但基金淨值能一年上漲10%,也可能下跌超過10%。投資人該選擇那一檔基金投資?

以上例子或許就說明為何不能看配息率挑基金。因若只以配息率高低,而忽略基金整體報酬表現與波動度,當市場振盪或走勢不利時,投資結果可能會不符合投資人的預期。

如果是比較在意資本可能虧損的保守型投資人,如退休族群,或許年配息率低、淨值波動較小的基金會比較合適;但對於積極型投資人,想追求較高的報酬收入,且可承受較高資本波動的投資人,後者或許較符合投資需求。

基金的配息水準應與收益能力一致

債券基金的配息策略不盡相同。但大多會在基金公開說明書中詳載,並說明基金配息是否包含資本利得與基金本金。部份債券基金的配息,稟持要與基金的收益能力一致。但是,債券的收益率又是如何決定的呢?這要從債券殖利率均隱含風險溢酬說明。

簡單來說,收益率就是債券投資人,因為投資債券而可得到的報酬,包括債券的利息收入與資本利得兩部份。不同債券,因為信用評等(風險)不同,提供給投資人的報酬也就不同;風險較高的債券,如高收益債券,通常會提供較高的殖利率,以從市場籌資。

債券殖利率相較於無風險利率多出來的部份,就是為了補償投資人因承擔較高風險所給的”風險溢酬”。 風險溢酬十是由多重的風險因素如債信、利率、匯率和流動性所影響的結果,而風險溢酬會隨時間與市況變動。

也因此,信用評等較高、投資風險較低的債券,比如公債,由於投資人需承擔的風險(風險溢酬)相對較低,因此債券支付的殖利率也就相對較低。

若為調高配息率,基金可能需要調高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比如集中持有信評較低、風險較高的國家或公司債券,以取得較高的債券利率。當市場與經濟狀況不如預期樂觀時,若基金高度佈局這些債券,投資人可能會因為債券違約或僅因違約的傳訊而蒙受損失。

因此,基金配息率並非高就好,而應是反應基金根據投資目標,可從當下市府環境獲得的收益水準。

別忽略債券價格的波動

一般來說,債券基金會根據投資的所有債券平均收益率,而決定配息率。也就是說,基金根據所投資的債券的收益能力(earning power),以配息方式配發給基金投資人。但是,基金的投資標的-債券,如同股票一樣,價格並非固定不變,而是會隨市場供需、利率、債信等多重因素波動。而且,不同類型的債券,價格波動的程度不一。

以高收益債券為例,雖然2009年表現亮麗,但也曾於2008年,單年度下跌超過二成以上,是屬於波動相對大的債券類別。

過去五年,各債券類別年度報酬表現(以美元計價,%)


因此,瞭解基金的主要投資標的與收益來源是很重要的。因為,債券基金頭資報酬等於債券基金價格漲跌幅+配息率總合。債券基金價格的波動,尤其是價格下跌,會影響基金的總報酬。

瞭解基金如何決定配息率

一般來說,債券基金透過基金的配息政策決定配息率。基金公司能會設有配息委員會,定期招開議,審查基金配息率,並確保基金的配息與基金投資政策、配息政策與預估收益能力一致。

當基金的配息有所所調整時,投資人應該了解,調整的原因為何?是不是為了更能夠反應基金可從目前的市場環境獲得的收益水準,確保投資團隊具操作彈性,使基金可以持續在風險與潛在報酬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有利於整體投資人的最佳利益,忽略自身的投資需求與風險承受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