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能源類股是否有機會落後補漲?



【貝萊德 提供 2010/08/17】

截至2010年7月底為止,與油價連動性甚高的能源類股看起來表現不如預期,西德州原油維持年初時的水準,僅小跌0.52%,但MSCI世界能源類股指數卻跌了10.42%,受到墨西哥漏油事件影響,短期相關產業確實在股價上受到壓抑;當油價止跌回穩且市場氣氛逐漸好轉,與油價相關性較高的上游探勘開採及石油服務業將最有機會領先反應,這也是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主要看好標的。

景氣復甦提高能源公司增加產能的意願

隨著景氣的快速反彈,油價站穩70美金以上,能源產業提高產能的意願將大幅增加。依下圖所示,即便經過景氣衰退時期,在能源相關投資中,新興市場國家的投入金額仍然持續增加中。根據Morgan Stanley統計,主要能源公司在今年第一季的資本支出僅達年度預算的20%,預期在未來油價欲小不易的情況下,下半年將可看到較為明顯的擴大投資,提供石油開採設備與服務類股是主要受益者。



鑽探活動增溫有助提升獲利

墨西哥漏油事件使得短期深海鑽探活動受到影響,但為了確保長期原油的穩定供給,包含近海或陸上等各種傳統或非傳統能源開發的需求仍相當迫切,加上各國未來將對探勘作業上要求一定的安全性,長期勢必提高探勘或相關設備的支出,全球的鑽塔數量也從隨著景氣復甦慢慢增加當中,反應新興市場因工業化使得能源需求居高不下,相關業者的獲利也將因此提升。



企業價值仍被低估

目前能源類股的價值,若以企業價值除以被證實的儲存,約為16.92美元/ 每桶原油當量,已回到2005年左右的水準,但當時的原油均價僅為56美元,與今年預估的85-95美元之價格相比,能源類股的價值仍然被低估,加上年初以來併購案多集中在石油探勘及生產公司,且平均溢價達14.5%,直接進入市場購併將為另一種提升產能的有效方法,長期將有利於能源類股之評價。



截至2010年6月底,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約59.50%的比重投資在具高成長題材的探勘開採及石油服務業,同時持有33.3%在大型綜合石油商,提供市場震盪時的下檔支撐;原油市場需求成長但長期供給受限,預期未來整體能源產業將持續增加產能,加上股價仍被低估,投資人於考量投資風險及自身投資屬性,應趁此分批逢低佈局,以掌握油價回穩之後的補漲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