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聯博高收益債基金 大吸金



2010年6月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持所的債券企業標誌與國家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李淑慧/台北報導】
金管會嚴管銀行銷售的理財商品,銀行理財專員轉而推銷具有固定配息的高收益債券基金。聯博全球高收益債這檔基金在台狂銷,累計基金規模激增到逾新台幣3,000億元,引起金管會關切。

據了解,證期局本周三(11日)邀請多家銷售海外基金的銀行業座談,瞭解銀行揭露海外基金佣金作法,也要求銀行推銷基金必須先對投資人分級。官員會中表示,銷售基金的「KYC」(瞭解客戶)與「KYI」(瞭解投資標的)都很重要,並非每檔基金都可以賣給所有客戶。

針對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基金狂賣,證期局官員說,尊重投資人的選擇,但高收益債不見得會固定配息,如果債息降低,理專在銷售時又沒說清楚,客戶可能有受騙的感覺,進而產生糾紛。

金管會對銀行財富管理商品愈管愈嚴,包括連動債、雙元貨幣等都限定專業投資人才能購買;又要求定存商品不能綁基金、不能綁保險等,一般投資人可以購買的高收益商品愈來愈少。

銀行理專因此轉而推銷高收益的債券基金,其中採取固定配息的商品最受投資人青睞。基金業者表示,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很早就引進台灣,過去四年每年固定配息8%,讓投資人瘋狂搶購,這檔基金在台銷售金額估計超過3,000億元,約占所有境外債券基金的三分之一。

金融海嘯前,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在全球的規模最高約70億美元(新台幣2,240億元),但受到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影響,絕大部分的金融資產價格暴跌,造成基金淨值狂瀉,投資人資金轉出,基金規模最低縮水到20多億美元(約新台幣640億元)。

去年風險資產價格大翻身,聯博全高收基金的淨值急漲,投資人資金再度回籠,今年6月底該基金規模已衝到130多億美元(新台幣4,160億元),其中台灣人持有部位就達新台幣3,000億元,聯博全高收基金成為台灣最賣座的債券型基金。


聯博高收益債 AT股美元最暢銷

【經濟日報╱張瀞文】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有許多種基金類別,供不同類型的投資人申購。在台灣,以「AT股美元」類別最暢銷,其中T是指台灣,A是指先收手續費,這個類別成立於2002年。

AT類別每月都穩定配息,也讓台灣投資人愛上每月配息的感覺。影響所及,沒有提供月配息選擇的其他債券基金不易在台灣銷售。

全球股市2003年從網路泡沫破滅中復甦,強勁反彈,與股市連動高的高收益債券也大漲,聯博這檔基金開始在台灣建立口碑,現在成為第一品牌。

台灣引進的境外債券基金多達200檔,但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市占率高達三分之一。到今年6月底為止,這檔基金的規模達131.07億美元。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名稱雖然是叫「高收益債券」(俗稱垃圾債券,就是非投資等級債券),但其實投資範圍廣泛,也包括新興市場債券及投資等級債券。



降配息 聯博紐約總部慎重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這檔基金名氣太大,謗亦隨之,引發主管機構關切。據了解,為了這次調降配息率,聯博在紐約的總部慎重其事,花了一周的時間準備「說帖」,對台灣的投資人詳細解說投資策略與配息原則。

聯博日前公布這檔基金年化配息率將從7月的8.05%調降到8月的7.56%,幅度只有約0.5個百分點,但因為是兩年來首度調降,有些投資人不明原因,各種謠言滿天飛,也引發主管機構關切。

聯博特別解釋,這次調降配息率,主要是因為市場漲幅不小,撿便宜貨的空間縮小。投資人要注意,配息率並非固定不變,而是會隨著市場狀況而調整,在投資之前,投資人應該先了解產品與本身風險承受度再進場。

台灣投資人熱愛這檔基金,聯博也很重視台灣投資人。基金經理人狄儂(Paul deNoon)每年都至少來台一、兩次,親自面對投資人解說投資策略。



【Winzi 讀報】

1. 金融海嘯前,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全球的規模最高在2007年10月30是70.67億美元

2. 2008年9月受雷曼兄弟倒閉影響,基金規模最低縮水到2008年11月30的27.64億美元

3. 2010年7月30基金規模是143.76億美元

4. 以下是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AT股自2002年9月成立以來的月配息記錄

5. 2002/10/31 ~ 2003/02/28 每單位配息 0.0521美元

6. 2003/03/31 ~ 2004/01/30 每單位配息 0.0464美元

7. 2004/02/27 ~ 2004/04/30 每單位配息 0.0375美元

8. 2004/05/28 ~ 2005/12/30 每單位配息 0.0318美元

9. 2006/01/31 ~ 2010/07/30 每單位配息 0.0289美元

10. 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每月都會公佈完整的持債明細

11.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名稱雖然是叫「高收益債券」,但其實投資範圍廣泛,除了高收益企業債之外也包括新興市場債券及投資等級債券,是一檔綜合型的高收益債券基金。

12. 以下是規模超過百億美元且在國內具高知名度的三檔債券基金資料



13. 以下是截至6月底國人分別投資於境外高收益債券基金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金額趨勢圖






相關報導 :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降年化配息率
債券基金名稱 有名堂
高收益債券基金如何避險
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避險之道
誰才是高風險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