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18年協商長跑 俄羅斯加入WTO



圖片來源 : WTO




【聯合報 編譯馮克芸 201/12/17】
俄羅斯歷經18年的協商,16日在瑞士日內瓦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20國集團中最後一個加入世貿組織的會員國。

俄羅斯是世界第十二大貿易國,今年出口貿易額4000億美元,進口2500億美元。世貿組織秘書長拉米在一篇聲明中說:「除非俄羅斯這個重要國家加入,否則我們無法成為真正的『世界貿易組織』。」

俄國原是未加入世貿組織的最大經濟體,18年的協商時間在各會員國中僅次於阿爾及利亞。

美國喬治城大學助理教授亞斯蘭德說,一般國家入世平均需要6年,俄國之所以花費18年,主要是因為俄羅斯政治領袖未能體認到這個組織的重要性,以致於最初僅派外貿副部長級官員處理入世申請,後來又極度缺乏經貿官員支援,申請作業牛步化。

另外,入世申請必須完成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雙邊談判,通常新會員需要完成10到20國的談判,但大國如俄羅斯者,有60多個國家要求雙邊協議,談判過程因此漫如長夜。

俄羅斯的「入世」之路在2008年之後又受喬治亞的阻撓,因為兩國當時曾短暫交戰。今年稍早,瑞士居中斡旋,才排除俄國入世的最後一道障礙。

成為世貿組織會員國後,俄國將可接觸到更大的市場,但也必須去除貿易壁壘,這表示享有政府貼補的俄國農業及汽車業將受到高度衝擊,但整體而言,俄羅斯與世界其他國家地區將達成更多且更多樣化的貿易。

有些預測認為,俄國入世將有助於提振其經濟,金額可能高達每年數百億美元。

俄國是歐洲第三大出口市場,但俄國本身的出口以石油及天然氣為最大宗。

俄羅斯投資公司復興資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恰卡洛夫認為,俄國入世的最大好處,可能是俄國商業環境的改善。他說:「俄國入世將必須引進某些法規,因應外國投資人經常抱怨的議題,像是貪汙腐化、僅保護少數股東、司法獨立等。」

俄國入世案仍須由俄國國會表決通過才能生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