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美元債券基金 亂世投資定心丸



圖片來源 : 富達


這是個一快、一慢的雙速世界,如何拿捏快與慢、掌握籌碼,是投資功力的考驗。富達美元債券基金是一檔美元複合債的投資組合,主要投資標的市場雖是經濟「慢車道」的美國,但這檔基金經理人瑞克‧帕特爾(Rick Patel,見圖)善於挑選公司債,發債企業不乏深黯駕駛「經濟快速道」的高手。

【智慧投資之道–好債有富達 系列十三】

《零售銷售是衡量美國消費者支出的重要指標,更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尤其,市場引領期盼耶誕新年假期到來的採購消費旺季。富達美元債券基金經理人瑞克‧帕特爾(Rick Patel) 靈活配置相關產業,積極掌握溫和經濟下的投資契機。》

政治紛擾讓歐洲主權債務與美國財政問題一時難解,財政擴張的萬靈丹似難奢望,但美國經濟表現卻讓人有如大旱雲霓,我雖審慎看待整體美國經濟,卻相當留意經濟上檔風險,特別是民間消費約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六成五的零售銷售,新公布的這項數據給了市場一顆定心丸。

◆生活消費是美元投資級債的投資亮點

經濟數據不是很亮眼,但美國經濟仍能展現韌性,一來凸顯市場過度恐慌的悲觀,二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低利率政策,有助經濟溫和增長。這種不冷不熱的金髮經濟(Goldilocks Economy),目前市場最大不確定的來源就是債務危機,靜待美歐改革與解決方案出爐前,此時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穩定、不能操之過急,在溪急湍流中一步一步摸著石頭過河。投資組合裡,納入優質美元債券基金,做為渡河的墊腳石。

富達美元債券基金是一檔複合式債券組合,並且積極布局公司債,操作上靈活犀利,值此不確定年代,投資主要聚焦在知名品牌、著重短天期投資級債券。儘管經濟環境嚴峻,若以美銀美林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A~AAA)指數來看,今年以來約的總報酬為5.7%,美銀美林美國非景氣循環消費企業債指數的總報酬為9.4%,更加突顯生活消費產業是經濟晦暗不明時的投資亮點之一。(資料來源:Bloomberg,2011/11/22)

我看好與美國人食衣住行育樂有關的各種生活消費產業,布局的重點,不乏知名品牌如寶鹼家品*(P&G)、可口可樂(Coca-Cola)*、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拉丁美洲最大電信公司─墨西哥美洲行動*(AmericaMovil)、BMW*、華德迪士尼*(Walt Disney)等。(資料來源:FIL Limited, 2011/10/31)

◆受惠新興市場崛起 百年老店開枝散葉

可口可樂,這是一家美國擁有125年歷史的飲料公司,目前有逾3,500種產品在全球200多國銷售,也是全球知名飲料領導廠商,其公司業務約有80%來自國外,其中金磚四國占其銷售比重已拉高到三、四成。可口可樂今年第3季企業獲利超乎市場預期(每股獲利0.72美元),但銷量略微減緩,主要受氣候因素以及歐洲景氣不振所累。預期2012年倫敦奧林匹克運動會可望帶動銷量回升。無論是摩根士丹利、巴克萊、美銀美林或是高盛與摩根大通,都對該公司的前景展望抱持樂觀看法,專業信評機構標準普爾、惠譽與穆迪對該公司的信評展望,分別是正向以及穩定。(資料來源:Bloomberg,2011/11)

寶鹼家品(P&G)是另一家美國家譽戶曉的百年公司,是居家生活與美容用品領導公司,擁有50種領導品牌,包括潘婷*(PANTENE)、歐蕾*(OLAY)、飛柔*(PERT)、海倫仙度絲*(Head& Shoulders)、幫寶適*(Pampers)、吉列*(Gillette)、Oral-B*等,在全球180多個國家服務逾44億客戶,海外的中國和俄羅斯營運頗具規模,專業信評機構標準普爾與穆迪對該公司的信評展望均為穩定。(資料來源:Bloomberg,2011/11)

這兩家百年的美國公司,不僅在本國擁有高市占率,更享譽國際,長期在新興市場的耕耘,成果已逐漸顯見。IMF對全球經濟展望,美歐雖是低成長,新興市場穩健的內需消費可望挹注可口可樂*和寶鹼家品*的業績。(資料來源:Citi, 2011/11/03)

看好新興市場高成長性,我也持有AmericaMovil*債券,其無線電訊用戶數超過兩億,墨西哥占營收四成、巴西占27%、其他拉美國家與加勒比海地區占三成。今年第三季企業獲利優於市場預期,主要係來自巴西、用戶數較去年同期成長22%;該公司營運資金充裕,專業信評機構標準普爾、穆迪與惠譽對該公司的信評展望均為穩定。(資料來源:Bloomberg,2011/11)

投資小叮嚀:投資人宜留意政治變化對解決歐美債務危機的影響,是否導致經濟成長停滯,加重企業的經營風險。此外,美國兩黨減赤談判破局是否有進一步的協商空間。

*註:以上所提及之個債或公司,僅是作為說明或舉例之用途,並非推薦或投資建議。


【Winzi 讀報】

富達美元債券基金是一檔不錯的債券基金,每年可能無法帶給投資人高額的報酬,但五年來都是正報酬(圖一資料來源:晨星),年配息率也不高(約1.8%),但以2009/3/9至今2011/12/16,他的績效確與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美元Mids)是相當的(圖二)。


圖一


圖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