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美高收益債 全球資金板塊挪移受惠者


圖片來源 : http://articles.sfgate.com

【經濟日報╱何佩儒】
歐債問題不僅影響全球投資信心,也改變了投資行為,在核心工業國利率極低下,資金轉向收益具相對優勢,且基本面仍佳的美國高收益債基金,成為全球資金板塊挪移下的受惠者。



根據EPFR統計至12月14日,今年來流入美國高收益債券型基金規模達160億美元,而自10月展開反彈以來,淨流入金額更逾百億美元,顯示投資人已逐漸釐清高收益債市基本面與歐洲高債務國家的差異,伴隨核心工業國的利率紛降至歷史低點,追求更高收益的需求誘因,使高收益債市表現後來居上。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國內目前核備的36檔高收益債基金今年來平均上漲2. 57 %,而規模前十大的高收益債基金平均上漲2.91 %、更勝一籌,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更以6.96%漲幅居冠,景順策略債券基金6.32%漲幅次之,貝萊德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與富達基金-美元高收益基金則分居三、四名。

法人分析,不同於其他高收益債基金多以金融、銀行公司債為投資主軸,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明顯側重能源產業、減碼金融銀行產業,不僅能夠避開因歐債問題引發的金融債下跌壓力,由於能源產業獲利突出,且併購題材活絡,反而更加推升其上漲力道。今年以來花旗能源公司債指數上漲8.54%,勝過花旗美國高收益債大盤指數4.56%漲幅。

雖然歐債將持續紛擾,但面對全球實質負利率狀態、核心工業國維持極低利率政策,以及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皆將有利高收益債市表現。

美銀美林證券認為,衡量借貸狀況、企業債信趨勢、市場流動性、以及歐債議題等各項變數,預期未來一年美國高收益債指數利差可望收斂至550個基本點,預估全年報酬率為12%。

摩根大通表示,由於高收益債需求與報酬率具高連動性,在現今利率極低的環境下,高收益債提供8.5%左右的收益水準,極具投資吸引力,預估2012年可望有8%到9%的投資報酬率。

不過,理財專家提醒,今年來高收益債基金表現差異極大,整體而言,以美國高收益債基金表現相較突出,而全球高收益債基金與歐洲高收益債基金因受到歐債問題與新興債市表現不力的影響,績效相對落後,基金選擇上仍要貨比三家、謹慎為宜。


【Winzi 讀報】

在這一波歐債危機下,挑對"垃圾"(高收益債券基金)反而是最佳的避險標的 ^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