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基金資產配置與挑選的要則



圖片來源 : AT&T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1/12/05】

截至去年為止,投資人還沉浸在近兩年來全球金融市場自2008年金融風暴的谷底持續反彈,買基金大多能夠帶來正報酬的喜悅中時,今年全球股市卻出現反轉走勢,尤其在今年8月初受到美國主權信評遭到調降、歐洲債務疑慮蔓延的影響,全球股市波動幅度加劇,光是在8月9月兩個月份當中,台灣境內核備銷售的整體股票型基金的美元報酬率便下跌了19.93%,讓投資人備受打擊,在近期將資金投入基金市場的投資人也可能因而面臨虧損或報酬已經損失殆盡的風險。

在買與賣的十字路口徘徊的投資人,不妨重新檢視自身的資產配置比例以及基金的選擇技巧,以對自身的基金資產作出較為合理、適當的規劃。

焦點一》基金的資產配置要點

投資人在進行投資的時候,首先必須瞭解你應該將資金分配在哪些資產類型上?各類型資產應佔多少比重?如何將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這個資產配置問題是投資過程中的重要步驟,也是投資人能否實現投資目標的關鍵,而在基金的投資上,投資人同樣也需要運用這個資產配置的原則。

檢視股債配置比例

基本上,基金投資的資產配置可從兩個層面來進行。最基本的層面是如何將資金配置在股票、債券和現金這幾大類的資產上。更深一步的層面是將股票和債券資產進一步分散配置在不同類型的股票型基金或者是債券型基金上,以降低風險。

首先,在資產大類的配置方面,將多少的金額配置在股票、債券和現金上是依照投資人的投資目標、投資週期、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金額來決定的。這個步驟稱為戰略性資產配置(Strategic asset allocation),也是最基本的資產配置方法。

根據投資目標、投資週期、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金額,投資人可採取不同的投資策略,將資產按不同比例配置在股票、債券和現金上。舉例來說,投資週期較長(例如大於5年)且投資人可以承受較大的風險時,便可採取積極的投資策略,以追求較高的長期報酬率。此時,投資人可以將大部分資產投資於股票上。如果投資週期較短(例如小於3年)且投資人比較厭惡風險時,就應著重於維持現有的財產價值,便可採取保守的投資策略,將多數資產置於債券和現金上。 而投資週期以及可承受風險位於平均水準的投資人,則可採取穩健的投資策略,將資產在股票和債券進行平衡的配置。

接下來,投資人便可採用區間的形式來調整各類資產的投資比重,這樣會比限制一個固定的比例更有效,在投資上也更加靈活、有彈性,這個方法被稱為戰術性資產配置(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舉例來說,投資人可以將債券的投資比重設定在總資產的10至20%之間,而在這個區間之內,投資人可便根據債券在市場中的表現,決定增加或是減少投資比重。



關注基金的投資風格

將投資金額配置在股票、債券和現金等資產類別後,為了分散風險,投資人還需檢視投資組合中的各個股票和債券投資部位,使資產進一步分散在不同投資風格、不同市值大小的股票型基金以及不同期間、不同信用品質的債券型基金上。

針對股票型基金的部分,投資人可以將一部分資產用來購買價值型基金,一部分則投資於成長型基金。當然,投資人也可透過持有均衡型基金來達到將資產分散配置於價值型股票以及成長型股票的目的。不過,當投資金額較大時,如果分開持有價值型基金和成長型基金,便可根據不同投資風格基金的市場走勢,來調整投資比重,以抓住市場中出現的機會。

在另一方面,將股票資產配置在不同市值大小的股票上也是投資人可留意的部分。一般而言,大型股的報酬波動程度或風險會相對低於中小型股票,保守型的投資人可將較多的資產配置於大型股票型基金,如果投資人風險承受能力較高,可增加中小型股票型基金的持有比重。

而針對債券型基金的部分,同樣也可以與股票型基金一樣進行較深層面的資產配置。投資人可以將債券資產配置於不同期間和不同信用品質的債券上。

舉例來說,保守型的投資人可以將較多的資產配置於短期和高信用品質的債券型基金上。因為債券的存續期間越短,利率上升對債券價格下降的影響越小,另外,信用品質越高的債券,因為違約風險較低,通常會具有較高的安全性,在震盪或下跌的市場中,往往會有較佳的表現。

基本上,戰略性資產配置為投資人的資產配置建立了一個大方向。在這個基礎上,投資人可以藉由戰術性資產配置,調整投資組合中各類型或不同投資風格的基金投資比重,以抓住市場中不同類型基金的投資機會,並藉此獲得更多的報酬率。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產業型基金或者是新興市場股票或債券型基金是近幾年來市場上相對熱門的投資標的,投資人也可買進這類型基金,以實現資產的分散化配置,並增加整個基金投資組合的報酬率。不過,整體而言,這類型基金通常具有較高的風險,因此在投資於這類型基金的時候,要小心限制其投資比重,以免對整個基金組合造成太大影響。

焦點二》如何挑選出優質基金

在投資人確定好自身的股債配置比例,以及對各類型基金的投資比重之後,經常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應如何從各個基金組別中,挑選出不錯的投資標的? 哪些是這個挑選過程中,需要加以考量的要素?

風險調整後報酬與晨星星等評級

一般的投資人對於優質基金的特點所具有的共識,便是報酬率高同時波動幅度要低,也就是風險調整後報酬較佳的基金。為了幫助投資人根據這個角度來篩選投資標的,晨星

發展出星等評級機制,將同組別基金的風險調整後報酬,藉由星等評級表現出來。

簡單的來說,晨星將基金的星等評級區分為1至5顆星,並且針對同基金組別內的基金的風險調整後報酬加以排名,並依照常態分配給予基金星等評級。(在同類型基金中,風險調整後報酬最高的前10%的基金,晨星會給予5顆星的星等評級,之後的22.5%為4顆星,接下來的35%則為3顆星,緊接著的22.5%為2顆星,最後的10%則為1顆星。

)而投資人需要留意的是,在檢視基金的報酬率以及波動狀況時,應以長期表現為主要考量因素,這樣才能夠完整瞭解基金在整個投資週期內的波動程度以及報酬表現狀況,因此晨星會針對成立3年、5年、10年以上的基金,給予3年、5年、10年的晨星星等評級,旦成立不到3年的基金便不會給予星等評級。(晨星的風險調整後報酬的計算方式,是建立在投資人追求高報酬以及趨避風險的假設上,並且特別強調基金的下跌風險。而市場上其他被普遍採用的風險調整後報酬指標,則包括夏普比率、資訊比等數據。)

整體而言,由於晨星的星等評級反映了基金過去的風險調整後報酬的情況,再加上評級較為簡單易懂,所以投資人在比較同類型基金時,這項星等評級指標在幫助投資人篩選,或是進一步縮小基金挑選範圍上,相當的實用。

然而,值得留意的是,很多投資人在挑選基金的過程中會將基金評級機構對基金的評價作為主要參考依據,有的投資人甚至認為具有較高晨星星等評級的基金,必定會獲得較強勁的報酬,但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雖然晨星美國過去對美國基金的研究結果顯示,高星等評級基金的績效表現有延續的跡象,但評級是一種主要針對過去績效表現的客觀量化的結果,並不能完全反映未來可能出現的諸多不確定性。

不過,這並非否定星等評級的重要性,這代表了星等評級是挑選基金的開始,而投資人更需要關注的應是星等評級所反映的風險調整後報酬背後的四個重要因素。

管理團隊

在管理團隊方面,投資人可從基金經理人以及投資研究團隊兩個方面來看。

首先,基金經理人可算是一檔基金的掌舵者,決定買什麼、賣什麼與什麼時候買賣,因而會直接影響到投資組合,以及基金的績效表現。

因此,基金經理人需要具有較豐富的投資管理經驗,因為一位基金經理人在經歷不同市場時期的歷練之後,才能形成較為穩定的投資風格,長期下來其所管理的基金才會有較為穩健的表現。其次,基金經理人無法孤軍奮戰,需要背後的團隊提供強大的研究支持。

此外,投資研究團隊之間也需要良好的配合及溝通,這樣才能使得研究有效地轉化成投資成果。總而言之,研究團隊的穩定性較佳,或者投資研究團隊配合度較好的基金,會較有可能具有較佳的長期績效表現。

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的素質同樣也會影響到一檔基金未來的表現,基金公司的人才與風險管理制度以及企業文化,都是需要留意的地方。

舉例來說,投資人應瞭解一間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人及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機制,尤其是與基金績效表現相關的獎金發放制度。因為基金公司的激勵制度應建立在投資人利益最大化的基礎上,而不是基金公司股東利益最大化,其制度在設計上也應以基金經理人的長期績效相關,避免基金經理人冒更大的風險去追逐短期的績效表現。

除此之外,基金公司在制定公司策略時,也需要優先考慮投資人的利益,例如適時關閉基金申購、保證基金人經理執行基金既定的投資策略。

投資程序及策略

投資人可以再更進一步觀察基金的投資標的,並且評估基金篩選投資標的的方法是否合理、清楚界定,並且能夠持續被執行。另外,基金的投資策略也應符合長期投資的理念,投資人應避免持有那些注重短期投機或投資範圍太過狹隘的基金。

藉由觀察基金的投資策略以及持有標的,投資人會更加瞭解一檔基金的投資傾向或偏好,因而能夠對一檔基金在不同市場時期,甚至在基金經理人出現異動的情況下,是否能維持穩定的績效表現,作出較為正確的預期。

基金費用

由於基金的費用,也就是購買基金的成本,是從基金資產或投資人所投入的資金中所扣除的,因此選擇總費用成本(主要包含管理費以及其他費用,例如交易費用、律師費、審計費以及銀行保管費等)低廉的基金,較不會侵蝕掉基金的報酬率。

另外,投資人也可以特別關注交易費用這個項目,如果這項費用偏高的話,顯示基金經理人交易頻繁,這也不利於該基金績效的穩定性。

投資人在瞭解資產配置以及挑選基金的原則之後,便可依照自身的需求與風險屬性,掌握住未來資產配置配置的方向,甚至還可根據未來的市場狀況或市場機會,調整所持有的不同類型基金的投資比重,並且從中挑選出長期績效表現穩健的基金。

檢視股債配置比例

基本上,基金投資的資產配置可從兩個層面來進行。最基本的層面是如何將資金配置在股票、債券和現金這幾大類的資產上。更深一步的層面是將股票和債券資產進一步分散配置在不同類型的股票型基金或者是債券型基金上,以降低風險。

首先,在資產大類的配置方面,將多少的金額配置在股票、債券和現金上是依照投資人的投資目標、投資週期、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金額來決定的。這個步驟稱為戰略性資產配置(Strategic asset allocation),也是最基本的資產配置方法。

根據投資目標、投資週期、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金額,投資人可採取不同的投資策略,將資產按不同比例配置在股票、債券和現金上。

舉例來說,投資週期較長(例如大於5年)且投資人可以承受較大的風險時,便可採取積極的投資策略,以追求較高的長期報酬率。此時,投資人可以將大部分資產投資於股票上。如果投資週期較短(例如小於3年)且投資人比較厭惡風險時,就應著重於維持現有的財產價值,便可採取保守的投資策略,將多數資產置於債券和現金上。

而投資週期以及可承受風險位於平均水準的投資人,則可採取穩健的投資策略,將資產在股票和債券進行平衡的配置。

接下來,投資人便可採用區間的形式來調整各類資產的投資比重,這樣會比限制一個固定的比例更有效,在投資上也更加靈活、有彈性,這個方法被稱為戰術性資產配置(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

舉例來說,投資人可以將債券的投資比重設定在總資產的10至20%之間,而在這個區間之內,投資人可便根據債券在市場中的表現,決定增加或是減少投資比重。



【Winzi 讀報】

如何挑選出優質基金? 使用Moringstar下列的連結,然後點按"表現"功能,再點選 五年/三年 年度化排序,然後看個1~2頁的排行,就可輕易的找出優質基金了。

Morningstar 五星級基金
Morningstar 四星級基金
五年績效最佳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