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iPod之父法代爾 轉行賣空調


圖片來源 : www.nest.com


【經濟日報╱編譯 葉亭均】

法代爾(Tony Fadell)是矽谷最具盛名的人士之一,這位「iPod之父」曾協助打造蘋果前18代iPod音樂播放器,也曾參與iPhone的硬體設計。他離開蘋果後,在2010年新創1家市場上獨一無二的智慧恆溫器公司Nest,瞄準智慧手機世代的需求。

當法代爾離開蘋果,外界有許多揣測,但沒人猜到他會推出恆溫器。他形容自己在探究環保產品後,「碰巧」產生想法,並發現這樣的裝置控制家中半數以上的能源費用。

Nest具有清晰、簡約的圖形讀數,周邊環繞著金屬帶,透過判讀屋主的習慣,「學習」如何節省能源,像是當你起床或上床睡覺,每日各個時刻喜歡房間的溫度為何。每當你調整數字,它會記憶並且自動調整,還能靠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從遠端調整。

這項產品去年在美國與加拿大上市後大受歡迎,吸引投資人捧著鈔票蜂擁而至。根據GigaOm資深記者費倫巴赫指出,Google Ventures等創投公司已投資Nest約8,000萬美元,其估值達8億美元。每個月智慧恆溫器出貨量達4萬到5萬個,其中許多銷往歐洲,在美國則在羅威(Lowe's)、百思買(Best Buy)與蘋果官網上銷售,每個售價250美元。

法代爾表示,目前的重心是在英國等63個國家推出Nest。他表示,離開蘋果自創Nest公司並非在計畫中。他說:「原本計劃與同為賈伯斯工作的妻子退休,花時間陪伴小孩。我們沒想過(未來),因為我們在蘋果瘋狂工作。本來打算在加州旅遊勝地太浩湖蓋間房子,我想設計最環保、連結網路的房子。當我發現恆溫問題時,這些裝置已有30年未見改變創新,仍與我們父執輩用的一模一樣。我想要非常不一樣的東西。」

法代爾談到,Nest只是一系列聰明家居裝置的起點。他說:「如果回顧我們在蘋果時期,iPod問世後花了5年才想出iPhone,直到最後出貨又再花了2年。我樂意再創造更多產品,但我們首要目的是要使Nest成功。」

法代爾是蘋果復興過程的關鍵性人物。他在2001年2月加入蘋果,負責設計iPod原型,不到1年內,賈伯斯就把iPod推向全世界,締造歷史。法代爾這位天才工程師則挾帶著iPod無比成功的聲勢,在蘋果步步高升,最後當上iPod部門資深副總裁,直到2008年離職。

法代爾對前老闆賈伯斯充滿讚美之詞,形容與賈伯斯共事的9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階段。他指出,這段經驗教會他:成功不僅是做出好產品。

法代爾說:「它是關於消費者與品牌互動的每個接觸點。不管是認識產品、購買產品、使用它、提供服務、讓產品開箱,都是消費者的接觸點,當你在進行產品與使用者互動時,需非常仔細顧及每個環節。」

法代爾認為,能源市場的規模已成熟到足以出現爆炸性成長,特別是放鬆管制的英國。他說:「我在iPhone與iPad之前,就開始設計最環保且最與網路連結的家。我知道它會來臨,而我知道這會如何變化。」

如果賈伯斯相信西方國家的每位青少年都需要iPod,那麼法代爾則看準更大、更富裕的市場:會支付暖氣費用的人,也就是那群iPod世代。


【Winzi 讀報】

家庭家電更進步更人性化了。

相關報導:
Dyson 公司
Dyson無扇葉風扇 (YouTub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