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10月11日 買高收債基金先簽風險預告書


【2013/09/22 時報資訊】

自10月11日起,投資人要先簽「風險預告書」才可以買高收益債基 金,官方版的高收益債基金風險預告書出爐,內容包括投資人不可不 知的投資高收益債基金的六大風險。

投信投顧公會所製定的「風險預告書」在經金管會核備之後,已在 中秋節長假前公布,高收債基金「風險預告書」中究竟寫些什麼? 投信投顧公會表示,投資人在投資前應充分瞭解買高收益債基金會 面臨三大風險,包括:信用風險、利率風險、流動性風險;另外,也 提醒投資人買高收益債基金比重不宜過高,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 收益或本金中支付,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投資美國144A債券等、易產 生流動不足等風險。

從去年底開始,金管會即強烈關切投信投顧銷售高收益債基金,不 斷地告誡希望業者自行踩煞車,去年12月至今年元月時,聯博全球高 收益債券基金、柏瑞特別股收益基金都自行撤件;群益全球高收益債 券基金則是直接被金管會退件。

但之後各投信還是陸續送件申請募集高收益債基金,投信投顧公會 在7月份再次全面向各會員轉達金管會的立場,並提醒業者有關高收 益債基金送件申請之注意事項,也因此,摩根、及新光2家投信也自 行撤回申請。

不過,當金管會核定了這一份史上首見的高收益債基金「風險預告 書」之後,也開始放行高收益債基金新募集;光上周金管會就核准3 檔風險性債券基金募集;但距離上次高收債基金─華南永昌人民幣高 收益債基金取得核准許可(5月30日),已有3個多月的時間!


【Winzi 讀報】

其實最大風險在於選錯基金,也就是基金經理人的"功力",如果澈底去查一,可以發現有些標榜"投資等級"的債券基金或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其風險比高收益債券基金還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