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時間站在你這邊 動盪中以債券平衡投資組合


【聯博投信2013/09/02】

目前市場狀況與1994年大不相同,不需過度擔憂,調整佈局以因應利率緩步上升的環境

投資人擔憂利率走勢可能像1994年出現大幅反彈,然而目前美國的經濟情況、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態度與美國國庫券市場特性與當年截然不同,投資人不需過度擔憂。1994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達4%以上,美國的失業率由94年年初的6.5%快速下滑至4.5%,而且核心通膨率接近3%,經濟呈現快速成長、就業市場大幅改善與物價通膨上揚,使得1994年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採取貨幣緊縮政策,截至1995年底,升息幅度高達300個基點。在加上1994年,美國國庫券市場以一般家庭與銀行為投資主力,這兩類投資人約佔美國國庫券市場的30%,這些投資人對利率敏感度相當高,而外資與聯準會持有之美國國庫券,僅佔在外流通餘額的28%。

目前市場的波動許多來自投資人對於未來抱持的憂慮情緒,令人忽略眼前的經濟正向發展。整體而言,我們仍舊預期利率在未來會逐步走高,但之後利率上升的幅度不一定會像第二季一樣如此驚人,投資人應該先做好債券投資組合的布局,以因應升息的現實環境。

在動盪的市場中維持債券平衡配置,時間能與你並肩作戰

對於債券投資人來說,時間往往站在投資人這一邊,能與你並肩作戰。短期的利率波動可能造成暫時性的影響,但定期的票息收入,公債投資並額外著眼於滾動報酬(roll)(滾動報酬是指利率不變的情況下,債券價值隨時間而產生的變化。如果殖利率曲線更趨陡峭,滾動報酬之價值也會隨之成長),再加上信用利差的收斂,因此自2012年7月以來,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儘管由最低的1.38%反彈至今日約2.8%,透過債券平衡配置的投資組合,也能創造合理的成果。

聯博的觀點與基金投資佈局策略:

運用獨有的信用槓鈴策略,在收益與波動之間取得平衡;過去20年來,平衡配置的策略符合投資人追求收益與降低波動的兩大需求,歷經多次經濟循環,成功度過利率上升與信用危機等市場難題。



聯博-美國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運用信用槓鈴策略佈局多重債券資產,在風險趨避/市況不佳的環境下,投資高評等固定收益資產,並策略性配置低利率敏感度之投資標的(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以期成為不受市況左右的固定收益基金,並伺機締造超額報酬。美國收益基金的建構方式,有助於減緩利率上升造成的影響。

過去3個月以來,信用槓鈴策略成效不彰。儘管如此,我們相信秉持信用槓鈴策略的投資人,未來將獲得回報。無論是過去3年、5年、10年、或20年,信用槓鈴兩端的資產,高收益債券與美國國庫券之間,分別呈現-0.3、-0.3、-0.2、與-0.1的負相關性。

然而,過去12個月以來,各類固定收益資產卻開始呈現正相關性:過去12個月,高收益債券與美國國庫券的相關性為0.6、過去6個月的相關性為0.7、過去3個月的相關性為0.7。儘管信用槓鈴策略未發揮預期的成效,但我們認為這不失為佈局契機。


【Winzi 讀報】

"過去3個月以來,信用槓鈴策略成效不彰...儘管信用槓鈴策略未發揮預期的成效..." 重點是,那麼這背後代表的意義又是什麼? 為何策略會失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