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新興債 具投資價值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13/8/28】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時程不定,全球金融市場來回震盪。基金業者指出,7月以來,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速度已減弱。目前新興市場債券與美國高收益債券收益率差距已大幅縮減,出現投資價值。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指出,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自5月底以來,周周淨流出,已創2008年下半年以來最長紀錄。不過,雖然美元強勢,但強勢貨幣計價基金流出金額反而是當地貨幣計價基金的二倍。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雖然持續淨流出,但個別市場的差異仍大。EPFR指出,新興亞洲債券基金不受青睞,但中國、墨西哥、捷克、哥倫比亞等債券基金卻逆向吸金。

合庫巴黎新興多重收益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陳雅真表示,短線上新興市場相關債市可能仍籠罩在擔憂美國提早結束QE,擔憂新興國家可能會面臨較大的資本外流。

不過,陳雅真說,20年來,新興國家整體債市體質明顯改善,新興市場債券指數成份大幅增加且分散,整體政府負債大幅下降,外匯存底大增,已有足夠能力因應外來資金的抽離。

陳雅真指出,6月中旬以來,新興市場債券與美國高收益債券的平均收益率差距急速縮減,從57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大幅縮小到三個基本點。

然而,新興市場債券的平均信評為BBB,與美國高收益債券的B相差五個等個等級,陳雅真說,考量收益與信用評等角度後,新興市場債券目前的整體收益率很有吸引力。

陳雅真指出,新興市場債券除了信評提升以外,收益來源也愈來愈多元,包括新興主權美元債、新興主權當地債、新興企業美元債等。建議投資人,可以透過組合基金分散風險,進行匯率避險,同時降低波動。

新興市場債券市場愈來愈龐大多元,相關基金也愈來愈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在台核備的境外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已達50多檔,國內發行的相關基金也有約40檔。

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範圍多元,相關基金的布局重點不同,績效差異也大。以2011年及2012年來說,強勢貨幣計價主權債表現最好,但當地貨幣市場就較弱,理柏(Lipper)統計,不同基金的獲利差距可達17個百分點。今年市場波動大,預期績效會有更大的差距。


【Winzi 讀報】

此波的熱錢急撤,終於讓一些去年擁戴新興市場債的專家見識到其風險竟然比高收益債還高! 在跌勢未止穩之前最好勿輕舉妄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