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熱錢撤 高收債大失血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2013/08/27】

上周國際資金幾乎全面撤出債市,美債淨流出39億美元,賣壓最重。新興債調節壓力未減,高收益債也連續二周遭到資金調節,上周淨流出23億美元,創下半年來單周最大賣壓。

上周僅投資級企業債小幅吸金540萬美元,連續吸金周數推進至第八周。



摩根投信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指出,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在9月開始縮減購債,美國公債殖利率向上機率大增,導致債券資金動能偏弱。未來半年美國公債殖利率將持續出現調整,短線甚至很有可能突破3%。在美債利率上升的壓力下,債券資金流向也將反覆不定。在美債彈升壓力下,擁有較高收益率保護的高收益債,較能降低美債利率回升對債券資產價格衝擊。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指出,高收益債上周雖然遭到調節23億美元,但在全球景氣回春的支持下,只要投資氣氛改善,將是國際資金回補首選。

庫克表示,全球景氣穩定向上,企業資產負債表也將更為健康,並產生穩定的現金流,也有能力以低利率再融資及延長債務到期日,使高收益債違約風險降低。JPMorgan證券預估,今年高收益債違約率將維持在2%,低於歷史平均的4%。

庫克強調,在景氣回春撐腰下,高收益債可望持續走俏,而且長期來看,高收益債總報酬中約九成來自固定的配息收益,凸顯資金長線布局優勢。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林紹凱分析,今年以來高收益債券相對新興市場債券抗跌,主要仍因為看好美國與成熟市場的企業復甦,盈餘成長快速,投資人因而持續布局美、歐與全球的高收益企益債券市場。

短線上新興市場難以止穩,林紹凱建議,不妨持債續抱或加碼美國等成熟市場高收益債,靜待9月中美國公布減債計畫後,再分批再加碼新興市場債券。

柏瑞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許家禎分析,新興市場政府債券受到新興市場與中國經濟表現放緩,原物料價格滑落,加上資金撤出等影響,表現不佳。


【Winzi 讀報】

靜待投資機會就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