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新興債基金 散戶大逃亡



圖片來源 :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 綜合外電 2013/08/22】

散戶投資人夏季都在逃離新興債市,撤資規模超過180億美元,是保險公司和退休基金等機構投資人的近兩倍,凸顯散戶投資人也會對全球市場產生巨大衝擊。

根據新興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 Global),散戶投資人6月初來已從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撤資181億美元;相較下,機構投資人同期撤資93億美元。

投資人撤離新興市場的原因大致相同:值此新興市場成長減慢、更仰賴外部投資支付進口和支應債務之際,美國聯準會(Fed)正準備結束量化寬鬆(QE)政策,關上流動性的水龍頭。

分析師指出,雖然個別散戶投資人的投資規模小,但所有散戶的資本流出總和正加劇新興市場跌勢,也反映散戶投資人比許多大型投資人更悲觀;大型投資人雖已降低印度和巴西等國的投資部位,但仍看好開發中經濟體的前景。

散戶投資人在金融危機後一直是新興市場股債資產的大買家,因為在美國、歐洲和日本陷入衰退之際,開發中經濟體仍繼續成長。

但風向開始轉變。過去十年來助長多國出口榮景的商品價格日益下跌,拖慢這些國家的成長腳步,例如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目標為7.5%,是1990年來最低。

Fragasso金融顧問公司經理人丁葛斯說,美股今年來表現強勁,也使散戶投資人懷疑新興市場的報酬率。標普500指數今年來漲15%,優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同期的下跌12%。

但分析師認為,散戶投資人撤出新興市場,還不足以引發危機,大型投資人也不太可能跟隨散戶投資人。摩根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債務部門主管巴塔恰亞就發現,許多機構投資人都已加碼投資新興貨幣計價的債券。


【Winzi 讀報】

不僅是新興市場債,投資等級的全球政府債、企業債跌也都如此! 顛覆一些專家的理論。但是,危機=危險+機會,危險過後就有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