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核心v.s.非核心投資標的

【晨星 2013/08/12】

(作者:Morningstar.co.uk Editors)

一般來說,核心資產的表現不會讓令投資人感到驚豔,但多數核心投資標的通常具有穩健的績效表現,而這樣的特性亦使其在投資人的投資組合中顯得相當重要。正如同名稱所顯示的,核心投資標的指的是投資組合中的主要成分,也是整體投資組合的基礎。而為了達成設定的投資目標,投資組合中就需要有穩固、可靠的核心投資部位。

哪些基金適合作為核心投資標的?

大型均衡型基金(該類型基金主要投資於大型股票,其投資風格介於增長型與價值型之間)是理想的核心投資標的,因為這類型基金雖然一般不會有最為突出的報酬表現,但也不太可能會出現最落後的表現。

對保守型的投資人來說,大型價值型基金以往被認為是較適合作為核心配置的資產類型,這類型基金主要投資於知名、股價相對低廉的大型公司,但這類公司的增長速度較為緩慢、穩健,同時也向來是所有晨星基金組別中波動程度最低的基金類型。但我們卻觀察到在市場下跌時期,價值型基金的下跌幅度往往會較均衡型基金來的大,相較之下,我們認為大型均衡型基金仍是較為穩健的基金類型。

至於大型增長型基金,由於該類型基金的波動程度較大型均衡、大型價值型基金來的大,這樣的特性使其較不適合作為核心投資標的。雖然,大型增長型基金有較大的上漲空間,但在市況不佳時,該類型基金的下跌跌幅,卻也有可能會超過投資人的預期。

此外,投資人也可能會考慮將區域性的股票型基金列為核心投資標的,我們建議投資人應審慎選擇著重投資於已開發國家市場及優質公司股票的基金。

主要投資於高信用評級債券的債券型基金,也可以作為投資人核心配置的投資標的,但投資人應選擇傾向投資於中期債券的基金,因為一檔基金的存續期間越長,其報酬波動程度便會越大。中期債券型基金的報酬率不至於落後長期債券型基金太多,但其波動程度明顯較低。


當然,適合每位投資人的核心配置基金都不盡相同。晨星的分析師在進行基金研究時皆有考慮這一點,並在晨星基金研究報告當中論述各檔基金在整體投資組合中適合扮演的角色。

哪些股票屬於核心配置型股票?

倘若投資人對股票投資情有獨鍾,那麼可以考慮以穩健的藍籌股票作為自身投資組合的核心投資標的。事實上,合適作為核心配置的股票通常會具有一些共通的特性。首先,這些股票必須有穩健的獲利,同時能持續提供較高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同時,核心配置的股票也具有穩定增長的特性,雖然這類公司的增長速度較新創公司來的緩慢,但其獲利狀況具有可預測性,有時也可能會分配股息予公司股東。而核心型股票的財務體質也相對較為健全,整體而言這些公司較不會大量舉債,但卻能創造強勁的自由現金流量。

核心投資部位應占的比重

有些投資人會將投資組合中所有的資產都配置於核心型投資標的,也有投資人會將整體投資組合的70%至80%的比重配置在核心的投資標的上。事實上,核心投資部位到底需占整體投資組合多大的比重並沒有一個定論,定論,但我們認為核心型投資部位一般應占整體投資組合50%以上,畢竟要達成投資目標,投資人還是要依靠穩健、長期的投資標的。

至於投資組合中剩餘的投資部位,投資人則可投資於非核心型資產。以產業型基金、科技類等非核心型投資標的為例,這類標的多半能夠用來進行波段性操作,並為投資人帶來不錯的報酬率。另外,對部份投資人而言,小型股票亦屬於非核心型投資標的,主要因小型股票的波動程度通常會較大型股票來的大。

藉由投資於非核心投資標的,能使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更加分散,同時也更具有上漲潛力。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核心投資部位完全是由大型股票所組成的,那麼你便可能會想要在非核心投資部位中配置一些小型股票,以使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更加多元化。

雖然,投資人可能不會配置過多的比重在非核心型投資標的,但這類型資產的確有助於提升整體投資組合的獲利潛力。僅管這些投資標的會增加投資組合的風險,但投資人若能密切關注並限制投資組合的風險水平,這些非核心投資部位應不至於會危及整體投資組合的穩定性。當然,前提是投資人的投資組合必需具有穩健、可靠的核心投資部位,否則你的投資組合將難以抵禦這些非核心投資部位報酬表現大幅波動所造成的衝擊。

(本文由晨星英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Winzi 讀報】

從以下的晨星大型均衡型基金列表來看,還是得慎選對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