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高收益債 投資價值浮現


【經濟日報 蔡穎青 2013/8/25】

歷經第二季債券市場的修正,加上市場普遍認為美國聯準會9月將削減購債規模,初期預估將縮減100至150億美元,投資人紛紛出脫美國公債資產。

聯準會資料顯示,7月美國商業銀行大砍美國公債部位347億美元,創10年來最大月減幅,接下來如何抵禦利率走高帶來的衝擊,已成為許多投資人心中的首要課題。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表示,高收益債具備較優渥的收益與報酬增長的潛力,先前價格過高的高收益債券評價面稍趨合理,目前擴大的利差更可吸收市場震盪影響,亞洲龍頭中國經濟止穩,七月底亞洲高收益BB等級的債券殖利率,更回到8.8%左右,且根據歷史經驗,債券修正的幅度不若股市且回復力強,相對較高的收益率已開始吸引實質買盤回籠,亞洲高收益債可望獲得關注。

新債發行創新高 供給量穩定

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亞洲高收益債的新債發行總額高達130億美元,不僅超越去年全年110億美元,且創歷史新高。整體而言,未來數個月供給量將持續呈現穩定局面。

鄭易芸指出,展望未來,美國、歐洲及中國經濟數據可望持續改善,而主要央行也已將未來貨幣政策的調整方向給出較明朗的指引。儘管近期市場波動表面上看來是在反映Fed減碼的疑慮,但仍照市場預期的在走,因此重要的還是在各產業,尤其是電子、消費及營建主要公司的營運概況是不是與總體穩定向上的數據相符。

企業獲利漸改善 基本面有撐

鄭易芸分析,先前美公債殖利率上升使高收益利差擴大價格下跌,然而高收益債具備較優渥的收益與報酬增長的潛力,雖然美國蘊釀逐步減碼QE,但全球金融市場來自於日本、歐洲、新興市場的寬鬆資金潮依舊使得金融市場流動性充足。

雖然之前市場對於高收益債價格偏高疑慮而進行部分調節,然而國際資金對於高收益債的需求在全球依然強勁。

高收益發債企業的獲利改善,使得債務償還金額突破歷史高位,債務償還率也接近過去多頭行情水位。

高收益發債企業持有的現金比例高、償債能力佳,形成高收益債市基本面支撐,後市美債殖利率走勢趨升是較明確的趨勢,未來短券的公司債表現較佳。

鄭易芸建議,近期高收益債經過一波修正後,投資價值逐漸浮現,提供了中長期投資人布局的絕佳時點,且在個人資產配置中,債券股票比例,隨著個人年齡、收入及理財需求而異,債券投資可視為位居要角,布局上可選擇體質健全的亞高收債券,作為切入標的。



【Winzi 讀報】

根據Fitch信評-2013/07/25所發表的美國高收益債違約報告資料顯示,第二季違約的公司總共有11家,違約的總票面金額為50.16億美元,發生違約的公司分別是

4月
GMX Resources Inc.
Central European Distribution Corp.
Rotech Healthcare Inc.
Travelport LLC
Chukchansi Economic Development Authority

5月
Lupatech Finance Ltd
Urbi Desarrollos Urbanos
Physiotherapy Associates Holdings Inc.

6月
Exide Technologies
Oncure Holdings Inc.
AGY Holding Cor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