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恐慌心理 拖累新興亞幣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13/08/21】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預期升溫,東南亞股匯雙跌。今年以來,印度及印尼貨幣對美元的跌幅最大。基金業者認為,整體新興亞洲的體質仍然算健全,但各國不盡相同,投資人最好注意投資組合。

國際熱錢開始出現調節壓力,資金撤出亞股,本周以來亞股普遍弱勢。印度、印尼與泰國更是股市與貨幣全都下挫,主要是因為最近經濟數據不佳,投資人信心動搖。

今年以來,印度盧比對美元已貶值13%以上,高居新興亞洲第一,印尼盾則以8%以上的貶值幅度排第二名。東南亞主要貨幣全面貶值,即使是表現最好的泰銖,今年以來也貶值超過3%。

摩根亞洲基金經理人顏榮宏分析,印度與印尼因財政赤字壓力,拖累貨幣貶值壓力加劇,不僅印度盧比對美元續貶至歷史新低,印尼盾近一周也貶值逾4%。

國內並沒有純粹東南亞貨幣或債券商品,不過,如果當地貨幣貶值,不論投資股市或債市都會受到衝擊,對股市的影響尤大。

理柏(Lipper)統計,目前國內以印度基金的數目最多,達18檔,其他如東協、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基金,數目都不到十檔。至於亞洲債券基金,仍然以中國為主,東南亞的比重並不高。

富蘭克林投顧認為,新興亞洲貨幣不分青紅皂白貶值,主要是反映市場的恐慌心理。以基本面來看,整體新興亞洲國家的體質仍屬健全,負債水準也低於成熟國家,政府更有能力來因應大環境的變化。而且,許多新興國家央行擁有巨額的外匯存底,若貨幣確實超跌時,還有眾多方式來減緩貶值壓力。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認為,並非每個新興國家的基本面都一樣,分辨各國的差異性已經愈來愈重要。


【Winzi 讀報】

理論規理論,還是要以現實為重,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大約已跌了10%,當地貨幣的新興市場債跌幅更大約15%,受創的基金不在少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