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低風險股票反而能有高報酬?



【貝萊德 2013/08/14】

你一定聽過「高風險高報酬」這個投資金律,但高風險一定就會得到高報酬嗎?低風險的投資標的,報酬率就一定比較低嗎?今天我們以實際的例子來進行驗證。

我們將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及道瓊歐洲600指數的股票beta值及長期投資報酬率進行分析。所謂股票beta值,一般被用來衡量一支股票受市場波動影響的風險(註一),若長期 beta 小於 0.75,表示該股票波動程度相當低,當股市下跌1%,該股票僅下跌0.75%;若beta大於1.5,表示股票波動很大。

以歐美股市為例,長期 beta 小於 0.75的公司,包括許多必需消費產業,例如食品飲料公司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百貨業特易購;家用品行業嬌生、高露潔;煙草巨頭帝國煙草、美國煙草公司Altria、Reynolds等等。這些聽來耳熟能詳,卻從不曾成為熱門飆股的公司,你知道過去十年累計報酬率是多少嗎(如下圖及註二)?286.2%!而印象中的高波動股票(beta大於1.5)過去十年卻為投資人帶來16.7%的投資損失,真正成為「高風險」股票!可見低波動及穩定,才是長期投資的獲利關鍵!(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或建議。)

圖:美國及歐洲股票十年累積報酬率(%)



註一:如果某股票的風險情況與整體股票市場的風險情況一致,則該股票的beta值等於1;若beta值大於1,則該股票風險程度大於整體市場,反之則風險程度小於整體市場。

註二:上圖之計算,篩選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及道瓊歐洲600指數的股票beta值小於0.75及大於1.5的股票,以市值加權平均計算其過去十年(2003年7月29日至2013年7月29日)的累積報酬率而得。

貝萊德全球股票收益基金(本基金配息可能涉及本金),除了布局於股息收益率高於全球平均的股票之外,更著重在高品質及高股息成長題材,而高品質股票的特質即在於其低波動、穩定的股價表現。截至2013年6月底,本基金投資組合平均股息率3.6%(高於基準指標摩根士丹利(所有國家)世界指數的2.5%)、過去五年股息成長率8.1%(基準指標僅3.8%)、成立至今標準差12.0%(基準指標為16.2%),反映本基金著重「高股息」、「高股息成長」、「高品質」的投資選股哲學。而本基金加碼最多的產業便是低波動的必需消費產業,配置比重為30.6%,相較於基準指標,加碼幅度為20.2%。


【Winzi 讀報】

貝萊德全球股票收益基金可以視為有月配息的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亦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的匹敵,希望他的表現能如上所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