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8檔南非幣基金 一片慘綠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 2013/8/9】

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退場在即,新興市場貨幣重貶,更導致以南非幣等為投資標的的基金大虧,不僅績效慘綠,國內投資人還得賠上匯率,兩頭虧損。

聯準會有關QE縮減規模的說法愈來愈明確,全球資金回流美元避險,讓美元走強。今年來除人民幣、歐元與墨西哥披索對美元升值外,其它貨幣全數走貶。

尤其經常帳和財政帳雙赤字的南非,更是這波匯市動盪的重災區。南非幣今年來對美元重貶14.54%,居主要貨幣之末,跌勢還超越澳幣的下跌12.64%。

前幾年基金、保單等南非幣資產熱賣,主打當地貨幣升值與高息兩大優勢。

目前台灣上架的南非幣相關基金共有8檔,清一色為債券基金,有的是以南非幣為計價級別,有的則是投資標的為南非幣債券,像復華投信發行的復華南非幣2017保本基金,則強調持有南非政府公債至到期,透過債券定期領息、到期還本的特性,達到自然保本。

但是在南非幣今年重貶的影響下,這8檔南非幣基金績效一片慘綠,以三個月績效來看,南非幣計價已無正報酬,換算回台幣後,報酬率還得再扣逾7個百分點,跌幅幾乎從一成起跳。

摩根士丹利證券最新報告指出,金價下跌及國際收支惡化,讓資金自南非債市逃離,衝擊南非幣走勢,加上南非將於2014年第二季舉行選舉,可能會影響國內改革步伐,不利南非幣表現。

富蘭克林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指出,有意進場「撿便宜」的投資人,一定要考慮匯兌風險。

他說,儘管近一個月南非幣跌深反彈,但基本面轉弱和黃金空頭趨勢未變,長期弱勢很難扭轉。


【Winzi 讀報】

從南非幣對台幣的歷史走勢圖來看,如果有100萬從2005年放到現在,8年時間幾乎只剩50萬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