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債券基金失血…全面淪陷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2013/09/11】

全球資金轉向,債市承受不小賣壓,上周債券基金全面淨流出,連下半年來穩定吸金的投資級企業債,也終止了連九周淨流入,上周轉為淨流出400萬美元,高收益債也小幅流出400萬美元。

新興市場債連續流出周數推進至第15周,上周淨流出16億美元,全年資金動能由買轉賣,累計淨流出逾12億美元。

摩根投信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指出,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直逼3%,已回復到2011年年中水位,受美國聯準會調整量化寬鬆(QE)政策預期的影響,成熟市場經濟恢復,提升市場風險胃納量,進一步降低資金對債券的偏好度。

劉玲君認為,在利率回歸正常化過程中,應挑選存續期間較短且有高收益率做保護的債券,在景氣回升時,較具有利差收歛空間。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指出,美國景氣復甦,高收益債與景氣屬正向連動,與美國非農就業人口月變動間的相關係數高,在現階段景氣改善、就業增加的環境下,高收益債最得利。

元大寶來全球短期收益基金經理人張勝原表示,上周美國公布非農就業報告,新增就業僅16.9萬人,低於市場預期。

同時前兩個月份新增人數亦呈現下修,顯示勞動市場為溫和改善。

雖然就業數據並未改變投資人對9月聯準會縮減QE規模的預期,但聯準會在QE縮減力道將較輕微,對金融市場的衝擊也將降低。

張勝原指出,9月初投資人曾擔憂5、6月的恐慌性債券拋售潮重演,目前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位於2.92%,相較4月時低點1.63%,已明顯彈升超過1%,顯示部分退場預期已反應。


【Winzi 讀報】

有人下車,才有好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