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哈森泰博 多空兩頭賺


【經濟日報╱陳慧芳】
2008年9月雷曼兄弟事件發生來至今,全球經濟已明顯復甦,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知名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繳出績效26.31%的成績單,讓債券基金無論多、空都能獲利,其獨特的操盤策略和眼光,連美國權威投資雜誌「巴隆(Barron's)」也稱讚。

根據Lipper統計至2010年11月底,在台灣核備所有的境外債券基金中,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不僅規模最大、達340.63億美元,績效亦領先其他同類型基金,近五年累積漲幅將近六成,十年績效更突破150%,經理團隊操盤績效受到市場肯定。

霸榮雜誌去年12月即專文報導哈森泰博,評論指出:「大部分的共同基金經理人投資布局時,不會偏離基金對應的大盤指數太遠,但哈森泰博卻沒有遲疑地偋棄傳統投資型態,反而偏好在一些投資人眼中可能為較不熱門的市場。」

回溯到金融海嘯期間,可充分看出哈森泰博領先市場的投資眼光。早在2008年上半年,哈森泰博就趁機低接債券價格已過度反映通膨疑慮的中長天期債券,當下半年風暴愈演愈烈,他再加碼長期債券,增持日圓,及澳洲、智利等預期大規模降息的公債。

直到2009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明顯復甦,預期將有國家開始轉向升息,哈森泰博即開始逐漸縮減持債之存續期間,側重短天期原幣債券之投資,以求降低利率及通膨風險,截至210年11月底,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持債之平均存續期間僅有2.5年,低於摩根大通全球債券指數之6.3年。

而哈森泰博操盤與眾不同之處,就是擅長在新興國家債市中尋找機會。哈森泰博表示,開發中經濟體擁有幾項特色,包括管理得當的負債比重、彈性的匯率、充沛的外匯準備、貿易與經常帳盈餘,與已經獲得改善的經濟政策,目前新興國家經濟政策均著重在通膨的控制上。

此外,哈森泰博也不放過工業國家債的機會,其中首選澳洲,澳洲基本利率已七次調升至4.75%,具有強勁的商品與服務需求,且主要來自於中國。

他也看好北歐國家瑞典及挪威,兩國因景氣熱絡已領先升息,且政府債務負擔也明顯比成熟工業國平均來得低,能有這類償債品質佳之工業國家存在,乃支撐瑞典克朗及挪威克朗將比歐元來得強勢的基礎。


【Winzi 讀報】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是一檔不容小噓的債券基金,將它與其他三檔高知名度的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天達環球策略股票、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做比較,10年期的報酬率竟可高達196%遙遙領先股票型基金。而次貸風暴的「失土」也只花了約13個月就收復,確實是一檔相當優秀的債券基金。



 

沒有留言: